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周正毅暗布棋局 隐姓埋名幕后操纵“资本帝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7 09:08
 

 

  周正毅事发后,“农凯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劳燕分飞。本月中旬,随着海鸟发展(600634)发布与“‘农凯系’2.7亿元担保责任已全部解除”的公告,标志着“农凯系”最后一家上市公司与周正毅脱离了关系。

  然而,有一些迹象引发相关人士怀疑,已于今年5月底出狱的周正毅,正隐身幕后操控着他几经缩水但仍然庞大的“资本帝国”。

  海鸟发展撇清关系

  海鸟发展是周正毅在内地股市上一颗较早布局的棋子。当2003年5月“周正毅事件”曝光后,海鸟发展随后在6月初发布紧急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唐海根。

  海鸟发展称,唐海根持有东宏实业80.03%的股权,同时担任东宏实业和海鸟发展的法定代表人。根据已有情况,未发现周正毅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因此认为,海鸟发展与“农凯系”毫无关系,唐海根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然而,正是这家与周正毅毫无关系的上市公司,为“农凯系”先后提供了高达2.7亿元的违规贷款担保,唐海根也因此被上证所公开谴责并认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周正毅暗布棋局?

  种种迹象表明,唐海根与周正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资料显示,现年51岁的唐海根,除担任海鸟发展大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外,同时也是上海名特优农副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上海兴力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根在工商资料中登记的履历表显示,他于1998年以后一直担任农凯集团办公室主任、董事等职务。

  据知情人士称,周正毅有一个哥哥名叫周正明,其妻为唐海珍,而唐海根在工商资料上所填地址与唐海珍为同一处所。

  除唐海根以外,周正毅的姐姐周雅珍及姐夫薛荣坤,周正毅的另一位姐姐周雅平、姐夫李文斌及其他亲戚薛荣根、周敏、周蔚雁,毛玉萍的亲戚毛和平等,均在“农凯系”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等要职,有的更成为周正毅事发后在一些企业的接任者。

  据传曾化名邹振义

  2006年5月26日,是周正毅出狱的日子。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这位当年曾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排名第11位的“名人”,竟然从此在媒体面前失去踪影。

  知情者透露:周正毅出狱后已经更名!早在他服刑期间,就有一个化名,据坊间传说叫邹振义,不过他出狱后又改了什么名字目前还是一个秘密。

  一位接触过“农凯系”的人士分析,出狱后的周正毅首要任务就是理顺旗下众多公司的债务问题。以海鸟发展的贷款担保为例,“农凯系”目前还至少有2.7亿元的债务需要解决。

  如果只计算内地的债务,不会成为周正毅复出的障碍。“农凯系”的债务主要是银行,但由于被抵押的资产升值以及变卖股权、项目筹集资金,银行的债务已经偿还得差不多了。否则,海鸟发展不可能这么快就解除它的担保责任。该人士分析。

  据了解,农凯集团办公楼和相邻的兴业大厦是周正毅当年以低价收购的“烂尾楼”,在事发后,曾被抵押给债权银行。目前,该项房产已至少升值一倍以上。

  香港官司未了

  “当然,这种假设是不考虑他在香港的官司为前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周正毅在香港涉及三项总金额达10亿元的欠款官司。

  据报道,2003年4月22日至5月30日期间,在未取得上海地产(香港上市公司,周正毅曾控股)授权或批准的情况下,将其资金挪用或通过公司下属子公司的银行户口转汇至若干第三者,涉及本息2.67亿元。

  2003年3月27日,上海地产全资子公司——上海宏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上海吴中路土地做抵押,向上海农信社贷款3亿元。一个多月后,上海宏兴将该笔贷款转借给上海华亭贸易有限公司。但在协议规定的同年7月11日(应返还贷款及相应利息日),上海地产并没有收到还款。

  2003年4月11日,上海地产将3月刚刚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逸和龙柏饭店向上海农信社抵押,贷款3.5亿元人民币。其后,逸和龙柏将其中的3.47亿元存入富友证券开设的一个账户,这笔款项后被从富友证券汇出,至今下落不明。

  “周正毅在内地的两项定罪,均不涉及侵吞公司财产、非法挪用公司资金等若干项。也就是说,香港方面仍可以就上述罪名起诉他。”法律界专家韦宁表示。

  香港廉政公署有关官员强调不会放弃对周正毅的司法诉讼。记者在香港廉政公署网页上的“被通缉人士名单”上看到,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周正毅。

  韦宁认为,由于经济犯罪遵循属地原则,加上内地和香港间没有引渡协议,使得周正毅暂时可以逃避香港法律的惩罚。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香港方面仍可以通过移交等方式引渡周正毅,至于内地方面是否这样做,就要看周正毅的“造化”了。

  就在上个月,坊间又传来周正毅出狱后被再度拘禁的消息,有人猜测,除周涉嫌在监狱期间贿赂专职看守外,另一种可能是来自香港廉政公署方面的请求。

  看来,周正毅的牢狱生涯还未结束。

稿源:京报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