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部分省市率先行动 中国正向“全民医保”迈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2:37
 

 

  据卫生部提供的信息,目前在中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建立。但在农村,仅有占农业人口44.7%的3.96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此国家每年将补助资金300亿元,争取到2010年在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约7亿人。现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省市已率先行动,构造覆盖全社会的医保体系,它预示着——

  “如果不是合作医疗给我报销了一大半医药费,我怎么看得起病!”提到农村合作医疗,广州市番禺区番禺村民钟伯很激动。他由于患上慢性阻塞性肺心病,今年上半年住院花去1.51万元,农村合作医疗给他报销了9927元,自己只花了5800多元。

  钟伯只是广东数百万受益于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之一。据广东省“新农合”办公室透露,目前广东123个农村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达到3048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61%。截至今年6月,全省有约213.5万人次享受了农村合作医疗的住院补偿,补偿金额累计高达约28.7亿元。

  如今在番禺区,只要每人每年交纳60元钱,患病住院即可享受最高报销2万元的医疗补偿。目前番禺区已有55万多人被纳入番禺区城乡合作医疗体系,其中农民约49.8万多人,占全辖区农民总人口数的93.21%。仅1-8月份,就有近万人次享受了合作医疗补偿,补偿金额高达4331万元。

  北京

  中小学生和婴幼儿也能享受医保

  据16日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未来5年内,北京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城镇其他居民都将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大发介绍,目前北京市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框架已基本建立,加入该体系的城镇居民共656万人,另有100万城镇职工和50万在校大学生享受公费医疗。其他没有医疗制度保障的城镇居民还有300多万,主要是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其他没有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

  目前,北京市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婴幼儿虽然可以参加少儿住院互助金,但由于互助金的待遇低于基本医疗保险,并且属于自愿行为,因此至今全市只有1/3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婴幼儿参加了少儿住院互助金。将其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后,这些人将能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张大发表示,北京市计划在5年内将这300多万人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他说,“这一目标应该可以在‘十一五’期间完成。”

  浙江

  2007年底建成“全民医保”网络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日前介绍,浙江将在今年底前选择若干试点县(市),着手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以外的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2007年起在全省逐步推开,使之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一道构成“全民医保”网络。

  目前,浙江尚处于医保覆盖范围以外的城镇居民,包括老年人、未成年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以及其他城镇非从业人员等,总数在500万人左右。试点各地将根据不同人群的保障需求和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筹资标准。筹资机制为个人(家庭)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其中城镇老年居民、未成年人和城镇非从业人员以个人(家庭)缴费为主、财政适当补助,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低保对象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负责解决。

  截至8月末,浙江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698.96万人,比上年净增59.4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在浙江全面推行,覆盖农村居民2902万人,覆盖面为86%。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