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张恩照受贿案内幕 行贿者名单覃辉排在第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6:33
 

 

  [提要]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受贿案于2006年9月28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庭审。公诉人指控张恩照收受419万元贿款,并详尽历数了“天上人间”夜总会掌控人覃辉对张恩照六次贿赂的全过程。迄今为止,覃辉的星美传媒在建行的实际贷款已有3亿多元转成不良。

张恩照受贿案内幕 行贿者名单覃辉排在第二(图)

张恩照

  张恩照受贿案内幕行贿者名单覃辉排在第二

  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年半之后,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于2006年9月28日再次露面。不过,这次他是作为受贿犯罪的被告人,出现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的审判庭上。

  现年60岁的张恩照曾担任过建行上海分行行长,建行副行长、行长;建行改制后,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从1964年12月进入建行算起,至2005年3月被“双规”,张恩照在建行工作了40年零3个月。

  在庭审中,检控机关指控张恩照于2001年至2005年担任建行副行长、行长期间,先后19次收受三人行贿的美元、港币、人民币、手表、房屋等款物,总计折合人民币419万元;张恩照在收受贿赂后,利用职权给行贿人的贷款等行为提供了便利。

  张恩照在法庭上对检方的指控表示认罪,其辩护律师则主要针对房屋的受贿问题提出了异议,并对量刑情节发表了辩护意见。

  该案在当天审理完毕后没有立即宣判,审判长宣布休庭,待合议庭合议后,另行择日公布判决结果。

  导火索

  张恩照案的导火索燃自大洋彼岸。2004年12月9日,张恩照在美国遭到起诉。

  此案原告为一家台商投资、注册于北京的公司,英文名称为Grace& 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下称G&D)。第一、第二被告为美国Fidelity全国金融公司(下称FNF)及旗下子公司Fidelity信息服务公司(下称FIS);张恩照则被列为第三被告。原告控告前两被告合同违约,并向张恩照行贿,违反了美国1977年《海外腐败行为法》(参见《财经》2005年第6期“张恩照美国被诉”)。

  原告G&D在起诉状中陈述,G&D于2000年12月起,帮助FIS的前身、美国AIS公司在中国销售其软件系统。在其协助下,AIS完成了同中国建设银行之间总计为1.76亿美元的交易。根据G&D与AIS签订的合约,原告可获得5866万6667美元的佣金收入。

  但至今,G&D声称未获分文。据G&D所述,由于AIS涉嫌向张恩照行贿,AIS同中国建行订立了新合同;这一合同否认了原来G&D与AIS的合约,故而G&D所期待的佣金落空。

  AIS于2003年4月左右被FNF收购,更名为FIS。这正是G&D起诉FNF及FIS的缘由。

  该案件的审讯,由于原被告双方争议,仅管辖权一事,就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县高等法院、北加州联邦法院和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之间经历了一年多的“公文旅行”。直至今年3月6日,G&D才正式在佛罗里达州立案起诉。

  该案随后的发展更富戏剧性。被告FIS此后也在同一法院起诉指控G&D滥用司法程序、妨碍正常商业往来,并要求G&D赔偿其损失。据《财经》记者了解,FIS认为,G&D的恶意炒作影响了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特别是影响了该公司同今年刚刚海外上市的中国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

  目前,这一系列美国官司尚无实质性进展。G&D的代理律师、美国著名律师行Greenberg Traurig LLP的合伙人张晋蜀告诉《财经》记者,按照美国法律程序,官司大概到2007年才会有初步的结果。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9月28日在北京一中院开庭的张恩照涉嫌受贿案,自然备受各方关注。尽管北京检方对张恩照的受贿指控并未直接涉及美国一案,但庭审显示,正是海外被诉,成为了张恩照在国内被查办的导火索。

  2004年12月,G&D在美兴讼;2005年春节过后,张恩照被诉一事引起国内有关部门关注。3月10日晚,张恩照在北京丰汇园小区家中被带走,随后被中纪委宣布“双规”。6月13日,张恩照因涉嫌受贿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

  该案经中纪委交办,直接由最高检察院立案侦查。今年1月26日,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指定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后者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起诉到北京一中院,9月28日一审开庭。

  牵线人邹建华

  庭审中,公诉人指控张恩照收受419万元贿款如下:

  其一,2000年至2004年间,张恩照先后11次收受北京山海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益寿坊健体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投资人杨震寰给予的贿赂款,总计美元7.9万元和港币5万元。

  为此,张恩照利用职务便利,在中华民族园向建设银行贷款1.2亿元、山海缘公司贷款8000万元、益寿坊公司贷款4900余万元等项目上提供帮助。

  其二,2002年至2005年间,张恩照先后六次收受北京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丰通信股份公司董事长覃辉给予的贿赂款,总计6万美元、20万港元、10万元人民币。为此,张恩照在星美传媒向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贷款6亿元及贷款抵押担保的解除事项上提供帮助,另外为重庆长丰通信的全资子公司成都长丰宽频公司向建行贷款5000万元提供了便利。

  其三,张恩照收受香港商人邹建华的贿赂物品:2003年12月收受手表一块,价值人民币1.9万元;2004年7月收受价值人民币1.36万元的按摩椅一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价值人民币264.4万元的房屋一套。为此,张恩照在邹的安排下,出面和一些香港商人吃饭;另外还答应在建行信息系统采购存储设备一事上,对香港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给予关照。

  邹建华正是张恩照美国被诉案中的一个关键性人物。

  在美国一案中,原告G&D指称,FIS在2003年5月到2005年3月,通过邹建华(部分法庭文件中误作“周建华”)多次向张恩照行贿。在G&D的起诉状中,邹建华被称为“张(恩照)的20年老朋友和邻居”,他是FIS与张恩照建立联系的关键人物。

  G&D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取证,并从被告FIS处获得了数十万页的内部文件,其中包括邹建华的费用报销单。G&D的代理律师张晋蜀告诉《财经》记者,邹建华在2002年7月1日和FIS正式签约,成为该公司销售代表,每月获得3500美金的佣金和若干费用报销。而张晋蜀查到的邹建华向FIS提供的报销单据,有一个表格的日期是2003年8月到2003年12月,其中提到一笔钱,称是为张恩照的儿子花费2564美元购买“gift”(礼物)。张晋蜀认为,从时间、数额上考虑,这个价值2564美元的“gift”,与此次北京检方指控的价值1.9万元人民币的手表正好能对上号。

  对于该手表是否邹建华向FIS公司报销的“gift”,《财经》记者未能从北京检方以及相关美国公司获得证实。

  据记者了解,邹建华确实曾是张恩照早年的邻居,现年47岁,技校毕业后当过电视机厂的工人,后来下海做生意,曾在国外闯荡。邹目前在上海仍有几处房产,此次张恩照被诉收受的房屋贿赂,便是原属于邹建华名下的一处房产。

  据张恩照的供述,2004年3月,其子准备结婚但没有房子,邹建华便提出将自己的房给张用。

  2004年7月,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约定房屋价款为人民币150万元,随后办理了过户手续,将房产转移至张恩照儿子的名下。直到案发前,张并未支付房款,该房也未实际交付,仍在出租中,并给邹带来房租收益。

  检控机关在庭审中还指出,张恩照在案发前的2005年3月,为了逃避追查,让儿子向邹建华支付了150万港元房款。张恩照对此亦不否认,供述称,海外被诉事件发生后,他担心房屋的事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便让儿子给邹建华汇去了150万港元。汇款时间为2005年3月9日。

  根据《财经》记者早前的调查,正是在3月9日晚,张恩照在北京什刹海一处网球俱乐部出现,谈笑风生,显得神清气爽。然而第二天晚上10点,他就在北京丰汇园的家中被带走,从此失去了自由。

  涉案者覃辉

  在张恩照受贿案的行贿者名单中,排在第二的覃辉最为外界关注。

  覃辉现年38岁,拥有以奢靡闻名北京乃至全国的夜总会“天上人间”,同时还控制着内地和香港的四家上市公司(参见《财经》2005年第9期“‘覃辉传奇’收场”)。

  2005年4月11日,即张恩照被“双规”后整整一个月,覃辉在北京被警方带走。4月28日,确切消息证实覃辉被取保候审。尽管舆论传言覃辉直接涉及张恩照受贿案,但覃仅承认曾协助公安调查,没有披露其他细节。

  此次张恩照受贿案开庭,覃辉同张恩照的“交易”终于揭盘。在庭审中,公诉人详尽历数了覃辉对张恩照六次贿赂的全过程。其中一次,便是张在“天上人间”的地下停车场中收受1万美元。

  据《财经》记者了解,覃辉的星美传媒从2002年下半年起向建行申请贷款,并于当年获准。由于星美传媒在市场上缺乏业绩,经手此贷款的星美传媒董事长李威承认,建行此举“有风险投资的性质”。

  李威称,星美传媒获得建行近6亿元的贷款经过了正常手续,并且办理了抵押。贷款抵押物包括上海江宁路上的香樟大厦公寓式酒店、北京CBD区鹏润大厦一层办公楼,以及北京怀柔的飞腾影视基地,“等于押上了覃辉当时掌握的所有物业”。

  但《财经》记者当时调查即发现,情况并不尽然。例如,北京CBD区鹏润大厦位于东三环外,星美传媒曾花7000万元买下该楼B座19层,面积3600多平方米,可是一直未拿到产权证,不可能抵押给建行。建行方面后来也证实,北京鹏润大厦、飞腾影视基地并不是上述涉案贷款的抵押物。

  张恩照此次庭审之后,《财经》记者根据检控机关指控的内容,向建行进行了核实。建行书面答复表示,建行上市前,对向本行前董事长张恩照行贿的两人所控制两家公司的若干贷款进行了内部调查,未发现违反贷款审批程序问题,并在招股书中有相应披露。对上述涉案贷款,除正常贷款,建行采取了贷款重组、转卖、诉讼等诸多保全措施,回收了部分贷款,如2006年6月,通过转卖抵押物无损失地收回星美传媒公司贷款1.7亿元。对上述涉案贷款,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要求,经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建行已足额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据《财经》记者了解,迄今为止,星美在建行的实际贷款已有3亿多元转成不良。

  关键证物

  在9月28日的庭审中,张恩照在法庭上对检控机关的指控均表示认罪,并表达了悔意。

  张的辩护律师、来自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高子程主要针对张受贿的第三部分,也就是房屋的问题提出了异议,并对量刑情节发表了辩护意见。

  律师认为,该房屋的受贿事实并不成立,因为作为行贿物品的房屋并没有实际交付:一方面,房屋钥匙没有交给张家,仍然是邹建华自己在出租并获得收益;另一方面,张恩照和邹建华之间订立有房屋买卖合同,为了完成过户通过中介制作的售房发票也一直在邹手上。这意味着只要邹需要,随时可以根据合同向张家索要房款,因此不能构成受贿。

  同时,律师认为,检察机关将该房屋评估为264万元属于过高,建议法院到上海调查取证,重新认定房屋价值。

  律师强调,即便检控机关认定张恩照对于该房屋有受贿的占有意图,但由于张已经在案发前实际交付房款,也应认定为犯罪中止。此外,律师还列举张恩照存在自首、主动认罪并退赃等情节。

  如果辩护律师的意见最终被法院采纳,排除邹建华的那套房屋,张恩照419万元的受贿金额将不过150余万元;加之具备自首、积极退赃等情节,其罪责会大大减轻。

  张恩照案因海外被诉一事牵出,很大程度缘于邹建华;如今决定命运的量刑事实又系于邹建华的房屋之上。有始有终,可谓一出完整大戏。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