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促新闻队伍建设长足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00:34
 

 

  新闻媒体,经常被人们称为“无冕之王”,被寄予社会良知的期许。而要真正承担这样的责任和使命,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肩负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支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重要职责的我国新闻界,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深化、拓展、创新新闻宣传工作,促进自身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为振兴中华的伟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推进新时期新闻队伍思想建设

  随着我国新闻事业的快速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也急剧增加。到2005年,我国正式持有新闻记者证的人员达15万余人,新闻从业人员达70多万。

  对这支队伍,党和人民寄予厚望,也倍加关注。为了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2003年底,全国新闻界开始广泛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各新闻单位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一个不能少”地在全体编辑记者和从业人员中,普遍进行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家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理解与认识,使整个新闻队伍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很多编辑记者都表示,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这样的学习活动,让他们受益终生。

  随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新闻单位也着手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自律他律制度,规范从业行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率先发出公告,取消刊登形象广告;广电总局发出“十条戒令”净化荧屏;中央和各地新闻媒体纷纷公布举报电话,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强化社会监督的同时,一系列有关规章制度也陆续出台,新闻出版政策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初公布了《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随后,《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新的《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等先后颁布实施,加强了对报刊出版全过程和新闻从业人员行为的监管。

  “对于整个新闻工作和新闻战线自身建设来说,这都是一次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记协一位负责同志说,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工作的自觉性,增强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自觉性,增强了弘扬职业精神和恪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三深入、三贴近”开创新闻报道局面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求真务实、正直敬业的作风,“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国新闻界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在自己的新闻实践中,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

  《中国国家主席与艾滋病人握手》《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政府软件采购问题追踪》…… “这些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抓住了‘三个重大’--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事件;体现了‘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达到了‘三个增强’--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中国记协一位负责人说。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这既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新闻热点。《解放日报》在春节前半个月就多次进行分析筹划,提出将“我与‘十一五’”作为春节报道的主攻栏目,既有声有色地宣传“十一五”规划,又生动活泼地贴近群众的节日生活。在编辑的精心策划和记者的深入采访下,“我与‘十一五’”栏目获得成功,8篇精品稿件篇篇好评如潮。

  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宣传,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到构建和谐社会——各新闻单位围绕国家大局、社会热点、重大事件等组织精兵强将进行报道,“经典中国”“时代先锋”“永远的丰碑”等一批名牌栏目深入人心;许振超、任长霞、周国知、牛玉儒、王顺友、杨业功、侯祥麟……这些典型人物通过新闻界的报道而走向全国,以真实客观、鲜明生动的形象树立了时代楷模。

  优秀新闻记者树立职业楷模

  因为奉献精神与突出表现,一大批优秀新闻工作者受到世人瞩目。

  2005年11月8日中国记者节这天,172位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光荣称号。长沙晚报记者程放军被誉为“追逐洪峰的新闻记者”,20世纪末湖南5年遭遇4次大洪水,他都是第一个上前线,最后一个撤回来;新华社记者黄敬文赴巴格达任摄影记者,炸弹在身边爆炸、采访遭当地人围攻等种种危险都不曾令他退却,10个月里发回图片近千张……

  对新闻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激励着新闻工作者忘我地奔赴每一个新闻现场,也鼓舞着他们兢兢业业地在每一天的普通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006年8月,20位新闻工作者获得了我国新闻战线的最高荣誉——长江韬奋奖。他们中许多人的名字,与许多个“第一”或许多年的“坚守”相关联:解放军报记者范炬炜第一次完成“中国大陆周边行”连续采访,第一次沿着当年18军进藏路线进行“重走进藏路”的采访,第一个完成对全军所有海拔5000米以上驻兵点的采访……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冀惠彦,5次赴伊拉克进行战地采访,冒着生命危险报道战争的进程,报道战火中人们的生存状态;上海《文汇报》副总编、高级编辑茅廉涛,在37年的新闻生涯中始终如一地辛勤耕耘,《文汇报》近10年来的一版头条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经他策划、精心编发的。

  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数十万新闻工作者用反映生活本质、把握社会主流、为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闻精品回报人民和时代,用自己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嘉许。

  “新闻媒体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新闻工作者在建设和谐社会新形势下提出了新要求。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男子4x100米博尔特第2金 牙买加破世界纪录卫冕
卡马乔力挺李玮锋:丢球不赖他 边后卫态度不行
女足连平令现场领导直摇头 蔡振华:这次没戏了
美网彭帅连失良机惨遭逆转 无缘首进大满贯八强
世界冠军遭遇幸福的烦恼 日本女足被过度娱乐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重因素困扰9月(9月5日)
传已获通讯委员会认证 iPhone5真的要来了
郑步春:再杀跌即低吸 抵抗则旁观
国企包揽中国500强前十 15家地方铁路局出局
纽约黄金期货2日强劲反弹 每盎司收1876.9美元
曝小沈阳已秘密离婚 赵本山调解不成大打出手
快女5进4淘汰杨洋 话题女王以《流言》悲情谢幕
李玟自曝婚纱照 10月28日完婚邀成龙参加(图)
王菲ps参加“清朝part” 天后满意效果“还行”
快女5进4杨洋遭淘汰 广告订单内定传言不攻自破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