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牢铸军魂:长征的重要历史功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02:34
 

 

  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在血与火的征程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永远深印在了我军的旗帜上。可以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牢铸军魂的光荣史。牢铸军魂,是长征的一个重要历史功绩。

  长征完成了牢铸军魂的伟大工程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的确立经历了复杂的历史过程,长征是这一过程的完成阶段。经过长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真正成为我军的军魂。

  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吸取血的教训,非常重视并致力于创建党所领导的军队。党的六大明确提出,在工农武装中“党应起中心作用,成领导作用”。1929年后,随着红军的建立和发展,党对军队领导地位的问题进一步突出。中央在给红军部队的一封信中指出,红军中“党的正确作用是核心的领导作用”;“军事同志的工作系统要绝对服从党的策略和路线的指导而进行军事行动是毫无疑义的”。这就提出了党对军队的核心领导作用与红军绝对服从党的策略路线指导的主张。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是在红军反“围剿”斗争的实践中提出的。1932年1月,总政治部给红军的一封信指出:“提高并巩固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保证红军中对上级命令的执行与巩固红军的纪律,这是目前红军中党的最中心任务”。接着,总政治部在关于红军政治工作的一系列训令和指示中,一再强调要保证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应该说,尽管这一时期中央实行“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军事战略,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提出反映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设规律,适应了当时大规模反“围剿”作战的需要。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为全体红军官兵所认识,真正成为红军的军魂,是在长征中实现的。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军事领导上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会议特别重申党的领导和团结的重要性,号召全党和红军官兵“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张国焘反对北上抗日,并与中央闹分裂。为此,中央作出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政治形势和任务的决议,指出“中国工农红军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唯一的绝对领导之下生长与发展起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工农红军,就没有苏维埃革命运动”。这是中央第一次以决议的形式对党的绝对领导原则所作的阐述。后来,经过曲折斗争和艰苦工作,红四方面军最终和红二方面军一起踏上北上的征程,与红一方面军会合。正是在长征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最终为全体红军官兵所自觉接受,成为永不动摇的坚定信仰和精神支柱。

  长征反映了牢铸军魂的历史必然

  铸造军魂,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断成长壮大的要求和规律,长征则深刻揭示了这一要求和规律,反映了牢铸军魂的历史必然。

  党的目标任务与红军官兵革命信仰的一致性,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红军军魂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广大穷苦群众翻身求解放的政党,目标任务是消灭剥削和压迫,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红军是人民的军队,广大官兵为了自身和人民群众的翻身解放而参加红军。“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红军广大官兵的革命理想与党的目标任务的一致性,决定了党可以也必须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

  张国焘的分裂行为对革命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各路红军官兵的共同要求。长征途中党中央同张国焘分裂行为的斗争,实质上就是维护还是反对党的绝对领导的斗争。张国焘坚持南下的错误主张,从组织上公然分裂党和红军。南下红军在敌重兵围攻中损失过半,处境越来越险恶。血的教训教育了南下的红军官兵,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对敌的重要。接受党中央的绝对领导,这是广大红军官兵在总结血的教训后采取的自觉行动。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领导,为长征牢铸军魂提供了政治条件。遵义会议上,党勇敢地承认并纠正了军事领导上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后,中央根据军事形势的发展变化调整军事战略方针,领导红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正是因为党中央正确路线的强大感召力,使广大红军指战员一致团结在党中央的旗帜下,自觉接受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

  牢铸军魂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意义深远

  长征牢铸我军军魂,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意义深远。

  牢铸军魂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建军初期,红军分散在各根据地,缺乏集中统一的领导和指挥。长征是红军的战略大转移,能不能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决定长征成败的关键,也是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长征是牢铸军魂的过程,而牢铸军魂则保证了长征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这表明,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

  牢铸军魂为发展壮大人民军队、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红军时期形成的原则和优良传统,始终贯彻在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发展中,其内涵不断得到丰富和扩展,并形成了一系列的原则制度。这就保证了党对我军的绝对领导,使我军在革命战争中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为最终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永远不能变。历史证明,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军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保持我军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的可靠保证,是我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承担着“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必须紧跟世界军事的发展潮流,锐意改革创新。但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都不能变。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