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倒扁”下阶段要干三件事 红潮退后是大海啸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08:58
 

 

  修订反贪法案号召青年参与罢免泛绿“立委”

“倒扁红衫军”慷慨激昂。(资料图片)

  “倒扁总部”宣布收缩规模暂时休兵、总指挥施明德又住院检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倒扁”活动陷入低潮后可能就此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随着施明德提前重返静坐现场并宣布将启动第二阶段“倒扁”行动,“倒扁”能量的重新聚集迅速成为岛内关注的热门话题。

  “红潮退后是大海啸”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0月20日下午,施明德结束5天住院检查后重返台北火车站静坐现场,并举行记者会宣布“倒扁”将在23日重新启动。他表示,住院这几天,心里还是放心不下,希望能继续坚持下去,他个人的生命不是用来延长寿命的,而是用来完成使命的,“红潮退了以后,来的可能是大海啸”。他警告陈水扁别以为红潮已退了,“我们有百万人,在街头忍了两次,你不要逼人民忍无可忍!……千万不要以为红蚂蚁暂时钻到地下去,你就可以平安无事了”。21日,警方借口“天下围攻”违法,约谈了施明德和范可钦等多名“倒扁总部”重要干部。施明德首度承认,9月15日围城之夜和10月10日“天下围攻”当天,他确实想带领群众冲进“总统府”。但他随即想到之前曾承诺,“倒扁”活动是和平、非暴力的,因此最终没有冲进去。对于陈水扁的报复,他表示早有心理准备,所有责任他将一肩扛起。

  为了配合“建立干净政治空间”的活动诉求,未来“倒扁”行动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在11月推动反贪腐法案和罢免法案的修订工作;二是为了扩大反贪“倒扁”的社会基础,“倒扁总部”将通过组建青年队到各大学校园号召年轻人参与“倒扁”。23日当天,就会有青年队成员到台北火车站静坐,举办点蜡烛活动。三是继续进行罢免民进党“立委”的工作。

  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些行动策略将根据局势的变化做出调整。如果本月底“国务机要费”案以“贪渎”和“伪造文书”罪名起诉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倒扁总部”会给民进党一段反省期,同时观察社会的反应,再伺机采取行动;如果案件调查结果依然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总部就会发起抗争,例如号召律师包围“司法院”,抗议“司法已死”,群众则将包围“总统府”,不再管“集会游行法”有什么规定,但不会使用暴力。

  “倒扁”内部出现“暴力锄奸”的声音

  《中国时报》的报道指出,尽管总部现阶段仍严守“非暴力”原则,但是一旦要发动游行、包围行动,策略就会转变为“违法,非暴力”。

  对此,“倒扁总部”内部却有不同声音。总部顾问吕学海表示,“倒扁”运动进行以来,由于陈水扁的无耻顽抗,民进党对人民全无响应,社会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暴力锄奸”,甚至在高级知识分子中间,这样的声音也相当普遍。许多大学教授和“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员都私下向总部表示,对于这种厚脸皮的“政权”,爱与非暴力根本没有用,必须采取更决绝的做法。吕学海提醒民进党和陈水扁,“倒扁”运动是一场社会运动,简单应付只会将“红潮”变成熔岩在地底等待爆发,台湾已处于悬崖边缘。

  事实上,对“倒扁”可能走向体制外斗争,甚至引发暴力冲突并不是杞人忧天。在“倒扁”声势下滑之际,有“小霸王”之称的民进党前“立委”林正杰突然出任总部副总指挥。台湾《东森新闻报》的评论指出,之前林正杰刚刚因为殴打他人,被“倒扁总部”视为不受欢迎对象;事隔1个月,施明德却亲自出面邀请他进入决策核心。林正杰街头冲撞的争议色彩也间接说明,接下来“倒扁”行动很可能走向体制外的冲击路线。

  22日,吕秀莲公开声称这是“红蚂蚁乱窜”,对民进党而言是严厉警讯,希望“不要心存侥幸”。

  岛内并不感到乐观

  对于23日开始的第二轮“倒扁”行动,民进党颇为紧张。“台独媒体”《自由时报》的文章声称,在“倒扁”已经退潮令台湾社会暂享安宁之际,不甘退出的施明德又要发起新一轮社会运动,“‘倒扁总部’希望陈水扁以苍生为念,其实民众也希望施明德放台湾一马”。

  台湾政治评论员林修祺认为,“倒扁总部”最需要提防的,是“倒扁”运动被各党各派利用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如今运动已走到面临质变的十字路口,若不尽快反省、检讨和吸取教训,这场耗费社会资源超过台湾以往任何社会运动的群众运动,与其取得的成效将不成比例。《联合晚报》的评论则认为,“倒扁”活动再启动固然能够再度凝聚“倒扁”力量与士气,但即使是深蓝力量也意识到,已经熬过最艰难阶段的陈水扁不可能因此下台;现在最尴尬的不是陈水扁,反而恰恰是“倒扁总部”。如果坚持“和平主轴”,第一阶段的退败经历可能很快再现;如果走体制外抗争,“倒扁”运动不仅将失去正当性,更可能演变为政治动乱,届时陈水扁将以维护“宪政”体制的功臣自居,而施明德则将背上叛乱罪名。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