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重视的同时提高筹码 解读欧盟对华文件弦外之音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08:42
 

 

  正当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为明天将与中国方面签署高达500列高铁车厢的巨额合同而手舞足蹈之际,从其大后方巴黎却浇来一大桶冰水:高达40亿欧元的巴黎郊区铁路合同被加拿大“轰炸机公司”从其眼皮底下夺走了。这就是当今世界的现实:谁也不可能成为全方位的赢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欧盟委员会昨天批准了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提交的有关欧中关系的两份报告:《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承担更多责任》和《欧盟对华贸易战略》。

10月24日,几名安全人员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前值勤。

  这是欧盟多年来,随着欧中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变化而出台的第六份对华关系柜架文件。这一文件与过去不同之处,一是其出台的背景和时机令人关注,二是对中国提出的要求更加苛刻。

  经过二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今天已经成为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份文件的主持者、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深知其中的内涵:“对华关系对于欧盟来说,已经变得非常、非常重要,欧盟不能错过中国为我们所提供的这个强有力的竞争机遇;但我们希望这一竞争应该是公正的。”双方目前的经贸关系达到一个空前的程度,但为了进一步发展,双方有必要对这一关系进行梳理。

  中国近年来向欧洲的出口增长迅猛,这在欧洲引起正反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中国在劳动密集型领域的强大竞争力使欧洲同类企业难以招架。部分国家越来越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从统计即可看出,近年来欧盟对中国产品征收的所谓反倾销税越来越多,涉及面也越来越广。除了众所周知的纺织品和鞋类之外,还有多达36种产品遭到欧盟反倾销征税,最近欧盟甚至还决定向中国的冷冻草莓征收高达34%的反倾销税。欧盟反倾销议案中达25%是针对中国的。然而另一方面,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却给欧洲社会带来很大的实惠。事实上,如果说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欧洲国家倾向于对受到中国产品冲击的领域实施贸易保护的话,进口商和零售商占优势的欧洲国家则强烈反对采取反倾销政策。因为这种政策将会加剧他们国家的通货膨胀。

  目前,欧洲国家内部对中国的这种矛盾已经日趋激烈。人们记得,在决定是否对中国鞋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进行表决时,赞成票13票,仅比反对票多出一票。这证明欧洲内部对于对华贸易的争议是非常激烈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述两大文件的出台,是为了协调欧洲各国对华政策的一致性。

  应该看到的是,欧中之间的经贸关系正在互惠的基础上高速发展。双方从中得到的利益都是空前的。上述阿尔斯通公司的例子就证明,没有中国市场的话,欧洲很大一部分企业同样会面临困境。反之,欧洲内部也确实有一部分企业因来自中国的竞争,其生存空间也越来越狭窄。因此,这两大文件试图提高对中国伙伴的要求。文件不但要求中国提高公共项目领域招标的“透明度”,而且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甚至希望中国不要向欧洲企业要求进行技术转移。显然,这份文件提出的要求与过去相比更为“贪婪”。显然,在下个月曼德尔森将前往中国,为中欧明年一月将展开双边关系谈判做准备的前夕出台这两份文件,似有提高谈判筹码的意图。

  不过,从目前来看,尽管欧洲内部存在着视中国的发展为威胁的因素,但视之为历史性机遇者同样强大。从长远来看,中欧关系必然会继续发展。

稿源:文汇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