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新疆“‘坏孩子’妈妈联盟”的故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8 15:49
 

 

程秋杰和儿子曾经帮助过的流浪儿童

程秋杰和自己的儿子小龙

  打架斗殴、逃学说谎、沉迷网络、顶撞父母……程秋杰曾经以为儿子已经坏得不可救药,然而有一天,她发现儿子与十几个和他一样“坏”的孩子轮流陪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儿过夜,还给流浪儿买来纸笔,教他读书识字。母亲那颗柔软的心被触动,她打电话把其他十几位“坏孩子”的妈妈叫到现场。妈妈们相信,她们的孩子同样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只是上帝让这些优秀品质睡着了,她们要做的,就是唤醒这些睡着的品质。

  妈妈们握手后决定:把13个小家庭合成一个大家庭,让每个“坏孩子”都有13个妈妈疼爱,有12个兄弟姐妹相伴。新疆“‘坏孩子’妈妈联盟”由此诞生。

  仅仅过了6个月,“坏孩子”全部脱胎换骨!到2006年7月23日,“‘坏孩子’妈妈联盟”的成员已由成立之初的13个增加到107个,全国有数万名“坏孩子”的妈妈要求加入该联盟……

  “坏孩子”真的坏吗?

  程秋杰有一个调皮儿子。在过去的将近十年中,她和丈夫为了教育好儿子,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操碎了心,可丈夫还是被儿子小龙气出了一身的病。

  小龙从小被爷爷奶奶带着,是在“放羊”状态中长大的,他从小就好动、调皮,在邻居和社区中是有名的调皮捣蛋鬼。爬个树、弄只鸡、点个小火什么的,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上了小学之后,别的孩子规规矩矩地坐着听课,小龙和班里少数几个孩子却不安分,常常被老师训斥。老师经常向程秋杰告状,说你的孩子太调皮,不听老师的话,书包也不整理,书不是书,本子不是本子。别的孩子名字后面都是一排排的小红花,可是小龙的名字后面只有零蛋。老师甚至直言不讳地讲:“你们家小龙,再不好好管管,将来准成坏人。”

  儿子难道真的变坏了,不可救药?

  程秋杰感到自己颜面无光,让她和丈夫更加担忧的是,随着小龙年龄的增长,厌学、任性、说谎、暴力倾向、成绩下降、迷恋网络等一系列问题全都集中在儿子身上。这些年来,夫妇二人为了小龙的教育问题,可以说是挖空心思。自觉不自觉地,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坏孩子”来看待,在气愤与无奈之下,他们对孩子又打又骂,把他看成“蹲监狱的坯子”。

  程秋杰曾试过无数方法:给孩子转学、和老师沟通、向亲戚朋友求教、订阅大量关于少儿教育问题的书籍、听专家讲课、向心理咨询师请教……但都收效甚微。

  就在程秋杰几乎失去信心之际,发生了一件令她意外的事,深深地震动了她那颗作为一个普通母亲的心——

  新学期的第一天,小龙竟连续两个晚上没有回家,一家人又急又气,终于等到孩子的电话。程秋杰强压怒火,命令儿子快点回家。让她想不到的是,孩子回来告诉她,说他们十几个伙伴,在轮流照管一个流浪儿,这两天他值班,陪着那个孩子在一个地下室里住了两个晚上。

  起初,程秋杰有些怀疑儿子撒谎。她让儿子带她到现场,一看,果真!一楼阳台一半在地下,一半在地上的一小块空间,孩子们用土块和水泥围起来一个“家”,里面黑乎乎的,地上铺着一床破被子,散放四周的有蜡烛、试卷、铅笔和几个饮料瓶,看到这个流浪儿童小军(化名)的“小窝”,程秋杰百感交集。

  原来,小军在此已经流浪半年多了,小龙他们收留了他,还给他找了这个住处,轮流带食物给他吃,为防止他被人贩子拐卖,大家轮流陪他过夜,还找来用过的课本和试卷给小军“上课”。而这群平时大人眼中的“坏孩子”,其中最大的也只有15岁。为了弄钱养小军,孩子们还去打零工。

  看着一张张稚气未脱却非常“义气”的小脸,程秋杰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这就是自己过去眼中的‘坏孩子’吗?这样的爱心,这样的勇气,这样面对困难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过去自己怎么没有发现呢?”她打电话把其他12位“调皮孩子”的妈妈叫到现场,只有一个意思:她们的孩子,身上都有着很多优秀的品质,只是上帝让这些优秀品质睡着了。她们要做的,就是唤醒这些沉睡的品质。妈妈们握手后决定:把13个小家庭合成一个大家庭,让每个“坏孩子”不仅有兄弟姐妹相伴,还有13个妈妈疼爱。

  这是一件在有些大人眼中无足轻重的事,事情传开后,并没有改变一些老师家长对孩子们的看法,孩子们在学校受孤立的境遇也并无改善,大部分老师报之一笑,轻描淡写。然而程秋杰却想到了很多很多:像这样的调皮孩子,好多已被学校放弃了,可家长们不能放弃呀,孩子出了问题,家长们更应百倍努力!

  13个妈妈握手相约“从我做起”

  2006年3月,程秋杰等13位妈妈在乌鲁木齐成立了一个叫“少儿兴趣研究开发中心”的组织,并到当地民政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她们却得到一个别称:“‘坏孩子’妈妈联盟”。仅仅过了20天,“联盟”的成员迅速由13个增到21个……她们相约:依靠自己的力量,重新认识孩子,为他们创建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2006年4月12日,程秋杰等21位母亲组织了一场名为“关心孩子,审视自己”的联欢会,地点就选在了程秋杰的家里。晚会的演员就是21位“坏孩子”,所有的节目妈妈们都交给他们自己策划。她们决定,不管孩子们表现怎样,一定要给他们掌声和鼓励,重塑他们的信心。晚上7点,晚会正式开始。小龙担任晚会的主持人。一开始,小龙紧张得说不出话来。这时候,21位妈妈一起站起来,给他鼓掌,对他说:“你肯定行,我们大家都相信你。”妈妈们的掌声给了小龙莫大的鼓励,他信心百倍地宣读了晚会的开幕词。晚会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孩子们共同演唱的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虽然孩子们唱得不算好听,有的还记不得词,但妈妈们都被感动了,她们体验到久违的快乐……

  晚会结束后,妈妈们很兴奋,她们没有立即散去,而是围在一起临时开起了讨论会。她们没有避开孩子,孩子可以参加她们的讨论。讨论会时间虽不长,但大家的意见趋于一致:调皮的“坏孩子”很聪明,但因为调皮,老师讨厌、家长训斥、同学不和他玩、小区里的人躲着他走,他到哪儿都不被尊重,索性就到网吧上网,和其他人眼中的“坏孩子”玩。可是这都需要花钱,他们没有钱,有的就偷,家长一发现就更不得了。在这样一步步升级的形势压迫下,孩子真的就被逼成坏人了。真是越交流,心里越亮堂。程秋杰把妈妈们在讨论会上的精彩发言记在笔记本上,并整理成后来妈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四句话: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一定知道怎么做;妈妈爱你,妈妈也需要你的爱;妈妈想和你一起玩;你真的很棒。

  优点是找出来的。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重新认识孩子,也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妈妈们抛开以往的教育方法,代之以尊重孩子天性为前提。过去她们觉得孩子“坏”,对他们很失望,而现在经过自身的反省、交流,她们发现,其实这些所谓的“坏孩子”,只是个性更鲜明一些,不被传统的教育模式所接纳。用另外的视角看,他们往往具备一般孩子没有的优秀品质,例如:大多数比较聪明灵活,独立而坚强,很多孩子在体育、音乐、表演、电脑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特长,这让妈妈们看到了希望!

  “联盟”的妈妈们改变了以往极力反对孩子上网的做法,几乎都给自己的孩子买了电脑,装了宽带。每天晚上10点以后,是这些妈妈们固定的网上交流时间。另外,几乎每个星期,她们都会有一天的时间,相约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每个成员的家,都会成为这些“问题孩子”的聚会场所。他们一起踢足球,一起去郊外野餐游玩,去滑冰,去游泳。“在和孩子们一起玩的过程中,我们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看他们都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有着怎样的个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达到了帮助孩子进步的目的。”

  “联盟”的故事在乌鲁木齐市渐渐传开,很多“坏孩子”的家长给程秋杰打来电话,有一位妈妈在电话里问程秋杰:“我家孩子坏得让我和他爸心都凉了,我们管他,他就和我们对打,他不拿我当妈妈看,这样的孩子能改好吗?”程秋杰告诉伤心的妈妈:“孩子再坏都不怕,怕的是妈妈的心死了,到我们这来你就知道,你的孩子不是最坏的。”这位妈妈试着参加了一次“联盟”的聚会,她发现,她的孩子确实不是最坏的。第二次聚会她把孩子带来了,刚开始,孩子的抵触情绪很大,慢慢地,他发现妈妈们对他非常友好,别的小朋友和他一样顽皮,在这里,顽皮不会受到责骂,相反,还有陌生的阿姨和他们一起“顽皮”。就这样,“伤心妈妈”成了联盟的新成员。截至2006年5月底,已有来自乌鲁木齐和全国各地的87位妈妈加入联盟,仅乌鲁木齐市,“联盟”成员就达48位,这些成员的孩子年龄不等,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的都有。外地的成员没有条件参加聚会,就上网交流。

  2006年6月,在“联盟”成员郗延萍的倡议下,“妈妈联盟”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网站,这是妈妈们自己的园地,谁在教育孩子方面遇到不顺心的事,可以到博客上留言,寻求帮助和慰藉。

  “联盟”博客建立后,不断有新妈妈加入进来,到2006年7月初,“联盟”成员已超过100位。有一位妈妈在博客上留言,建议“联盟”借鉴国外的经验,给孩子们播放“母亲分娩”的纪录片,给孩子们一次心灵的洗礼。程秋杰和“联盟”里的几位积极分子认为这个建议很好,可哪里才能搞到这个纪录片呢?郗延萍在博客上发布了这个消息,她相信,“联盟”成员遍布各个行业,总有人能想到办法。很快,北京的一位妈妈把录像带寄到乌鲁木齐。7月22日,居住在乌鲁木齐的38位妈妈和孩子们聚在一起观看了纪录片,片中母亲痛苦万分的呻吟让每个孩子的眼里有了泪光,他们从不知道,妈妈是这样生下自己的,他们第一次体味到,“母亲”两个字有多么伟大……

  由于乌鲁木齐的“联盟”成员已达到70多个,且居住在不同的区域,经常在一起聚会多有不便,她们自发地分成3个组。程秋杰她们组看过后,录像带又被其他两个组借去观看。

  教育的探索,就是爱的探索

  案例一:顽皮的儿子——

  在大人们的眼中,云飞(化名)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资质一般。升入初中后,这个孩子在学习上越来越吃力,几次考试都落在了后面。父母开始着急:“儿子啊,从现在起你就不要再玩了,现在是关键时期,再不努力,你这一辈子可就完了……”

  苦口婆心并没有见效,一次开家长会回来,父亲终于忍不住发火了:“你怎么就那么笨呢?别人家的孩子个个机灵聪明,偏偏你怎么就……”可父亲越骂,孩子越沉默,成绩越不好。家长们盯紧孩子的一切,唯独没有注意到孩子内心的变化。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打电话到家里,说云飞已经好几天没有上课了,问是不是家里出了事,云飞的父母才回过神儿来,极为惊讶,虽说孩子成绩不好,可一直还是挺乖的,现在居然学会逃课了,还跟着一帮“坏孩子”混迹于网吧,这不是“变坏了”还能是什么?

  伤心的云飞妈妈无奈之下,找到“联盟”加入其中,希望从集体中得到帮助。

  众妈妈们出谋划策,纷纷在网上和云飞妈妈沟通,同病相怜,她们有很多共同语言,发言大多一语中的。妈妈们商量,上网还是可以的,但是课还是要去上,课余时间暂时不限制,但晚上必须回家。妈妈们还主张将孩子带入“联盟”群体中,大家一起聊天、玩耍。另一方面,要做好父亲的工作,不能再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了。

  看到父母一如既往地关心自己,满足自己的合理要求,慢慢地,儿子也妥协了,夜不归宿的情况不再出现,父母终于稍稍宽心。当妈妈听见云飞主动认错的时候,她知道,孩子身上沉睡的优秀品质被唤醒了,这是几十位妈妈共同努力的功劳。

  案例二:青春期的女儿——

  “妈妈,我走了,我们要一起去过自由的生活,在这个家里,我活得太累了……”

  看到女儿留下的字条,小可(化名)的妈妈差点瘫倒在地,刚满16岁的女儿竟离家出走了。

  小可自小长相可爱,性格活泼,能唱会跳,讨人喜欢。可自上初中开始,老师常旁敲侧击地暗示家长,小可常常和男孩子一起玩,关系过于密切。本来家长们觉得孩子性格如此,无可厚非,可是老师说多了,甚至用了“影响很坏,要自重”这样的词语,原本开明的父母就不由得担心起来,开始对女儿严加管教:不许她随便和男生来往,每天放学必须按时回家,超过五分钟,必须说明去向;接到男生打来的电话,也要盘问半天。小可多次提出抗议,父母根本听不进去:“这是为你好,你是女孩子,爸妈是保护你……”

  小可原先是学校球队的拉拉队长,父母跑到学校帮女儿辞了职。球队的一群男孩子邀请小可和另一个女生去郊游,得知情况,妈妈坚决阻止。小可哭闹了一晚,最终未能成行。这件事,让小可开始和父母冷战。

  渐渐的,小可的父母发现女儿变了,不再是过去那个乖乖女,竟然逃课偷跑出去玩,常常是和男孩子一起,大人担心得要命,多次严管,可是管得越紧,女儿越叛逆,不仅夜不归宿,成绩也是一落千丈。小可的爸爸气愤之下,口不择言,骂女儿是“坏坯子”,一次次动手打女儿,希望能震住她,可是一切都没有用。她看大人的眼睛里,竟多了一丝仇视,令家长心寒。

  现在,小可竟和男孩子一起出走了!几天的寻找一无所获,小可的妈妈几乎崩溃……最后她找到“联盟”,在众多妈妈的帮助下,小可在和一位阿姨通话一小时后妥协,最终回来了。而通过大家的交流和帮助,小可的妈妈认识到自己身上也有很大的问题,女孩子,感情上比较早熟,这个阶段,正是她们特别需要关爱的敏感年纪……妈妈开始学习别的母亲成功的教育模式,尝试对女儿宽容一些,多关注女儿的心理需求,当女儿愿意听她说话的时候,她便给女儿说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谈感情问题,讲一些女孩子怎样保护自己的话题。这种平等的如两个女人之间一样的谈心方式,让女儿觉得非常新鲜,非常激动,眼中出现了许久不曾出现的亮光…… 妈妈们还准备建立“少儿拓展训练营”,几个空闲时间比较多的妈妈,给每个孩子建立了档案,编写不同于传统的“超级妈妈教材”……或许她们的想法简单,或许她们还会面临很多困难,然而,就像一个妈妈所说,她们希望孩子们平安度过棱角分明的青春期,这将是她们一辈子真正的事业。

  最重要的是,她们在探索,而这种探索,是爱的探索……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