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网络恶搞逼近普通人 “百变小胖”红遍网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8 18:50
 

 

  在很多人看来,是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将中国互联网带入了恶搞时代,恶搞之风由此愈演愈烈。从方言配音到电影剪辑,从恶搞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到明星艺人,恶搞的枪口甚至在此后瞄准了红色经典、英雄人物与古典诗词。

  如今,这股恶搞之风俨然已从一部分网友“没事偷着乐”的个体行为,变成了大众的集体娱乐,并渗透进了普通人的生活。上海某中专学生小胖,其照片被PS(意为用photoshop图形处理软件处理)出无数版本,甚至英、美、法、德、日、俄等国家都有了他的网站,“百变小胖”的头衔让小胖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尽管小胖本人对恶搞并不反感,但人们不禁要问,当网络恶搞宣泄出的个人立场与无聊造作都被冠以“草根文化”而身价百倍时,人们娱乐和消遣的底线又在哪里?

  恶搞中专生“百变小胖”红遍网络

  三年前,念初中二年级的小胖参加了上海的一个交通安全集会。他偶然间回头斜眼一瞥的神情,不知被谁用相机拍了下来。

  此后,这张斜着眼睛、作“鄙视你”状的照片被流传到一家网站,更很快成为了无数网络高手恶搞的对象。网友们纷纷用PS,把小胖的脸合成到机器猫、阿里巴巴、怪物史莱克、蒙娜丽莎、自由女神,甚至贾宝玉、光屁股小孩的形象中。

  三年来,每逢新片上映,一定会有网民把小胖PS进电影海报。因为一张胖乎乎的圆脸,小胖在互联网上一炮而红,甚至被人称作“百变小胖”。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张圆脸,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恶搞小胖”的行列之中,且乐此不疲。

  三年后,小胖从网络走到前台,无数采访汹涌而来,新浪更开设了小胖的实名博客,小胖还在吴宗宪主持的《周六乐翻天》节目中露面……现今,只要在互联网上搜索“百变小胖”,相关的网页已超过100万个。有人还专门开辟了“小胖网”,上传关于小胖的各种资讯、照片和视频,甚至有人专门撰写了“小胖传奇”。与大多数被网络恶搞的对象不同,身为中学生的小胖并没有因为恶搞而感到恼火。“能进娱乐圈当然好了,我可以拍电影、广告或者唱歌,不过也得顺其自然。”小胖说:“同学和亲戚都对我说过‘去告他们’,但我并不想这样做。虽然在网上很有名,但我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我感到大部分恶搞没什么恶意,大家只是开开心罢了。”

  恶搞起变化对象成为普通人

  从“黄健翔解说事件”方言版,到“《夜宴》做成《晚饭》”……网络恶搞内容数不胜数,一浪高过一浪,且正在发生细微而深刻的变化——被恶搞的对象正在由以往的名人、名作变成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小胖无疑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事例。

  上海大学大三学生小吴说:“从电影、歌曲、文章,到演员、歌手、作家,几乎生活中所有敏感的事物都会被人在网络上恶搞一番。网络给恶搞提供了最有效的生存空间,传播速度快,只要有人追捧、加以传播,一夜之间就能让一个被恶搞的普通人成名。

  值得关注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如同小胖一般对恶搞有着宽容的心态。“我很难想像自己某个时刻的丑态被拍后放到网上,会怎么样。要是哪天一上网发现自己的照片被人恶搞的话,我一定受不了,肯定会赶紧请假躲起来的。”在某外企工作的林小姐不无担忧地说:“要是对我的生活、工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也许还会告那些参与恶搞的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博士骆正林表示,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空间已从刚开始传播和展现真实性的舞台,转变为自由言论公开发布的场所,由于网络道德还在形成期,人们缺乏内心的道德性约束,网络空间内的个中行为会出现异化的可能,甚至有人会将网络当成随意发泄的场所,这是对传统道德的践踏。另外,应该看到,网络恶搞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心理需求,他们模仿一些极端的行为,利用媒体呈现,通过尝试来完成实现不了的欲望,这也反映了公众心理的浮躁。

  成压力宣泄渠道恶搞不能越界

  最近,网易科技频道的一项名为“你如何看待网络上的视频恶搞现象”的调查投票结果显示:网友认为“娱乐娱乐,没有大碍”的占66%,认为“恶搞要有度、适可而止”的占23%,有6%的人认为是“无聊之极的表现”,3%的人认为是“聪明不用在正道上”。有人说,恶搞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其流行背后,潜藏着全社会集体的精神抑郁。在上海某外企工作的张先生坦言,现在人们的精神压力太大了,买房、买车、工作、孩子上学都无形中增加了个人的精神负担,无聊之时,上网看一些被恶搞的东西,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心情释放和压力缓解。更何况,像“百变小胖”这样的平民老百姓也能从平淡的生活中走到公众的视野前,这在以往是万万不可能的。在张先生看来,只要被恶搞的人自己受益和乐意,没有什么不好。对此,有专家指出,恶搞这一娱乐形式,已成为人们宣泄情绪的有效渠道。创作者在恶搞中获得了话语力量,对精英、权威甚至普通人表达了不满和不屑;普通的网民则通过恶搞获得了短暂的感官刺激,确立了浅层次的自信。

  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重庆市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这部条例首次将网络恶搞纳入处罚范围,那些通过互联网进行人身攻击、诋毁他人形象的行为,将按情节被处以现金处罚,甚至刑事拘留。

  有人说,网络恶搞已成为当今“草根文化”的代名词,其中既有精华,也有非理性的宣泄。无论如何,网络恶搞不能越界,不能伤害别人,不能侵犯版权,不能突破道德底线,更不能超越法律红线。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