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福建男子为练胆连杀5名的哥被判死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08:56
 

 



福建男子为练胆连杀5名的哥



张道锦

  14年前,福建闽清男子张道锦在安徽入室盗窃时,偷到一名警察家里,在与警察搏斗中被擒获,他因此被以抢劫罪判刑10年。

  为了杀掉这名警察全家,给自己复仇,张道锦于2003年越狱。今年2月起,他纠集表弟张文柱连续抢劫杀害五名出租车司机,以达到“练手练胆”的目的。

  福建警方与犯罪嫌疑人张道锦和张文柱进行了两个月的斗智斗勇后,最终将两人抓获。今年10月26日,张道锦、张文柱被南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闽浙两地五名的哥神秘失踪

  2006年2月12日下午,武夷山市瑞景小区一居民发现一辆车牌为“闽J—T2028”的出租车一直停在小区内,车门虚掩,车内无人,车钥匙还插在电门上。之后,这位居民报了警。

  武夷山市警方赶到现场,查明此车司机为丁某某,是古田县一家出租车公司雇用的驾驶员,其家人说他已失踪4天。

  几乎同时,武夷山市警方又接到当地一女子的报警,说其丈夫开着“闽H—T3345”出租车出去两天了,至今未回,并且手机一直关机,她预感丈夫可能出事了。就在警方紧锣密鼓调查时,江西鹰潭市警方发来通报:13日,鹰潭市区发现一辆车牌为“闽H—T3345”的出租车,车钥匙还插在发动机电门上,后备厢粘有血迹,警方怀疑系被抢车辆,并最终在武夷山市郊区一工棚找到司机尸体。

  事隔不久,闽浙两省交界地又发现了三辆不见驾驶员的出租车。

  短短40天里,闽浙两地出现5名出租车驾驶员失踪案件。案件惊动了公安部。

  路口录像拍下的士诡异细节

  武夷山市警方调取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录像,发现失踪的五辆出租车经过收费处时,开车的人都放下了驾驶座前的遮阳板,还有意地挺直身子,让遮阳板挡住头部,只能看到其胸部和两只手。

  经失踪出租车司机的亲属辨认,这五辆出租车的开车人都不是失踪的司机本人。警方推断,开车的可能是同一个人。

  作案者的动机是什么呢?是劫财吗?

  据失踪司机亲属说,五位司机出车时身上都没有带钱,顶多也就是当天的几百块收入而已。

  难道劫持者就为了抢劫他们身上的几百元钱?

  车倒是值钱,作案者为什么又丢弃了出租车?

  仇杀?

  福建和浙江的5名司机同时与作案者结仇的可能性也不大。

  一时间,案情扑朔迷离。武夷山市警方推断,时过多日,五名司机仍毫无音信,估计已经遇害。

  重大突破手机号码锁定歹徒

  3月30日,福建省公安厅召集涉案地南平、宁德、福州刑侦部门负责人以及浙江警方相关人员,在武夷山召开案情分析会,归纳了系列案件的共同特点:甲地租车,乙地抛尸,丙地弃车。

  两省警方达成共识,基本确定闽浙两省的5起案件为系列抢劫案件,决定进行并案,由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主办这起案件。

  4月3日,此案被定为“4·3”案件,由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小洪担任专案组长。警方动用了各种技术手段对案件进行侦破。很快,警方发现一个重大突破口:一名遇害司机的手机号码仍在使用中,警方推测,使用这个号码的人,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区域被锁定在闽清县桔林乡后洋村,嫌疑人为该村张道锦。另外一名嫌疑人为闽清县城关某汽车修理厂张文柱,张道锦的表弟。

  民警开枪嫌疑人束手就擒

  4月15日,专案组在摸清了嫌疑人张道锦和张文柱在闽清活动的踪迹后,决定组织福州、南平、宁德三地公安民警缉捕犯罪嫌疑人。16日,50多名警力秘密进入闽清,兵分两路伺机抓捕。

  当晚11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路抓捕组在闽清县城关一茶楼守候了6个多小时,将张文柱抓捕归案。

  17日凌晨2时,另一路抓捕民警悄悄进入了闽清县后洋村对张道锦进行缉捕。他们直扑张道锦的住处,而此时的张道锦却在村头的一间木耳培植房里烘焙木耳菌袋。

  当警方在村内搜捕时,狡猾的张道锦闻风往后山逃跑。因为是夜间,山里地形复杂,张道锦借助对地形熟悉逃出了警察的追捕。

  4月24日,公安部下发A级通缉令,要求各地立即部署查缉嫌疑人张道锦。

  次日凌晨3时,张道锦骑着摩托车来到了建阳母亲的住处。他做梦也没想到,抓捕组已在门外设伏,就在他敲开母亲家的门时,民警兵从天降,张道锦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负隅顽抗,民警开一枪打中他的大腿。张道锦束手就擒。

  嫌犯交代表兄弟杀人为练胆

  在预审室里,张道锦交代了五起抢劫杀害出租司机的全部过程。

  张道锦坦白,杀了五个人后,他没有准备收手,而是和张文柱预谋新的计划准备再干下去——杀安徽一名警察全家,然后逃往越南。

  经调查,张道锦有犯罪前科,曾入狱两次。1990年,20岁的他因在古田大桥扒车抢劫,被当场抓获判处7年有期徒刑。由于提前释放,出狱后不久他买了一辆二手车开始开出租车,但他却恶习不改,常常借拉客人到邻近地市的机会,拉到哪偷到哪。

  1992年,张道锦开车送一位客人到了安徽,把客人送到目的地后,他把车子停在一片居民楼前,撬开了一幢居民楼的门锁,在偷窃时被邻居发现通知了主人,被偷的主人是安徽的一名民警,他赶回来把还在作案的张道锦抓了个正着。

  之后,张道锦以入室抢劫罪名被判了10年有期徒刑投放在安徽九城监狱。2003年9月30日,张道锦越狱。

  面对预审人员,张道锦却一点反省也没有,人性泯灭的他说,连杀5名的士司机的动机是“练手练胆”,目的是为了杀那个让他判了10年徒刑的安徽警察全家。

稿源:东南快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