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尼加拉瓜大选:奥尔特加出山美国出手干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09:54
 

 

    11月4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一名男子路过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的竞选海报。尼加拉瓜定于11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

  尼加拉瓜定于5日举行总统选举。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书记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作为该党候选人第4次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奥尔特加再度出山引起美国政府高度不安,因为他如果当选总统,可能使拉丁美洲地区反美阵营进一步壮大,于是华盛顿直接出手干涉选举。

  11月4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一名男子路过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的竞选海报。尼加拉瓜定于11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

  左翼有望获胜

  现年61岁的奥尔特加是左翼政党桑解阵领导人,1984年11月当选尼加拉瓜总统,他在1990年、1996年和2001年3次参加总统选举,但都铩羽而归。桑解阵去年3月推举他为该党候选人,参加本次总统竞选。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约三分之一的尼加拉瓜人支持奥尔特加。

  奥尔特加深得民心的一个原因是,尽管尼加拉瓜现政府采取改善经济措施,但这个西半球欠发达国家经济起色不大。尼加拉瓜人民不禁怀念起奥尔特加当政时期,在农业、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实施的脱贫计划,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罗赫尔·里根现年44岁,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客车司机。里根说:“他(奥尔特加)那时是个孩子,没有经验。现在他头脑聪明,可以带领尼加拉瓜前进。”

  根据相关法律,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必须获得40%的选票,或者获得35%的选票,并且得票比例超过其他候选人5个百分点,才可直接当选总统。但目前关键是,奥尔特加能否获得至少35%的选票。否则,他将不得不与得票数位居次席的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

  除奥尔特加外,还有4名候选人参加竞选。由于右翼保守派内部分歧严重,始终未能推举一名候选人参加选举。右翼候选人中,制宪自由党候选人何塞·里索和自由联盟候选人爱德华多·蒙特亚莱格雷都希望能够脱颖而出,与奥尔特加决战。蒙特亚莱格雷曾担任尼加拉瓜外交部长,曾为制宪自由党成员,后脱离该党,组建自由联盟。

  路透社认为,如果无人能在首轮投票中获得35%的选票,预计右翼领导人将在第二轮选举中团结一致,共同对抗奥尔特加,届时选情将呈现胶着状态。

  美国干涉选举

  美国政府一直把奥尔特加视为“危险的左翼分子”,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资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与当时的奥尔特加政府作对。此后,美国政府多次干涉尼加拉瓜选举,这次也不例外。

  选举前夕,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保罗·特里韦利直言不讳地敦促选民不要投票给奥尔特加,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中右翼总统候选人蒙特亚莱格雷。

  特里韦利和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都警告说,如果奥尔特加当选,可能破坏投资者对尼加拉瓜的信心,影响到美国向尼加拉瓜提供的经济援助。

  几名美国国会议员甚至建议,如果奥尔特加当选,美国政府就切断在美尼加拉瓜人邮寄给家人的侨汇。这些侨汇对半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尼加拉瓜人至关重要,许多人依靠在美国生活亲戚的汇款维持生计。

  反美联盟壮大

  美国政府反对奥尔特加上台,是因为担心尼加拉瓜将在奥尔特加领导下向左走,进一步加强拉丁美洲地区的反美力量。

  美国的担心不无理由。尼加拉瓜共和国总审计署2004年10月以总统恩里克·博拉尼奥斯隐瞒竞选资金来源为由,要求国民议会弹劾他。在当年11月举行的尼加拉瓜地方选举中,奥尔特加领导的桑解阵夺取包括首都马那瓜在内近60%的市长职位,力量进一步增加。

  奥尔特加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政治盟友”,两人私交甚笃。年过八旬的卡斯特罗今年7月31日因肠胃出血住院接受治疗后,奥尔特加立即前往古巴哈瓦那探望,表示支持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

  与此同时,奥尔特加与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的关系非同寻常。查韦斯不仅支持奥尔特加,而且向能源匮乏的尼加拉瓜提供廉价汽油。这些汽油并非通过尼加拉瓜政府,而通过奥尔特加领导的桑解阵市长们向民众发放。

  呼吁自由选举

  美国干涉尼加拉瓜选举遭到国际观察团批评。作为观察团团长、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4日对尼加拉瓜人自由举行选举充满信心,批评外国势力干涉选举。

  “尽管尼加拉瓜存在严重政治分歧,但国际观察员今天关注焦点是选举的技术层面,而不是暴力冲突,”卡特在马那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一份声明说:“我们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尼加拉瓜人民的内部事务,今年5月以来,我们公开要求其他国家在选举过程中尊重尼加拉瓜的主权。”

  卡特率领一支由20个国家68人组成的国际观察团,监督本次总统选举,观察团成员包括巴拿马前总统尼古拉斯·阿迪托·巴尔莱塔和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地区中部,北界洪都拉斯,南界哥斯达黎加,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面积12.142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50万,首都马那瓜,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居民多信奉天主教。

  尼加拉瓜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每届任期5年。国民议会为一院制,职能主要有选举最高法院大法官。

  尼加拉瓜是美洲国家中经济第二大穷国,主要依赖咖啡和香蕉等经济作物出口。200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50美元,公共外债53亿美元。

  奥尔特加

  奥尔特加1945年11月11日生于尼加拉瓜琼塔莱斯省拉利伯塔德市,曾在马那瓜中美洲大学法律系学习。他从1960年起参加尼加拉瓜爱国青年运动,投身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斗争,1963年加入桑解阵,在一家电台当记者。

  20世纪60年代初,奥尔特加因参加革命活动多次被捕,1965年开办革命学生的报纸《学生》,担任主编。1964年到1967年当选为桑解阵执行委员会成员。

  奥尔特加1967年被捕,1974年提前获释后前往古巴,1975年回国参加桑解阵领导工作,1979年成为民族复兴政府执行委员会成员,1981年3月担任民族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相当于国家元首)。他1984年11月当选总统,1985年1月就任总统兼全国计委主席,1990年2月总统选举落选,同年4月25日去职。

  奥尔特加从1985年8月起兼任桑解阵全国领导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协调员,1991年7月当选为桑解阵总书记,1994年9月12日当选国民议会桑地诺派议会主席,在1996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再次落选,1998年5月再次当选桑解阵总书记。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