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城建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20年堆出个“南翠屏”将成奥运会配套景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7 08:23
 

 

  昨天,记者从市市容委获悉,位于南开区红旗南路、历时20年的堆山造景工程已经初具规模,园名确定为“南翠屏公园”,它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配套景点。

  据市市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南翠屏”的含义为:津城南部的一道翠绿屏障,同时还区别对应于天津北部蓟县的翠屏山。

  曾是津城的一块“癞疤”

  “南翠屏公园”位于南开区西南部,毗邻水上公园和新扩建的体育中心,北侧至宾水西道,西侧及南侧至凌西道(现道路名称为红旗南路),东侧到水上公园西路。公园总规划面积为39.86万平方米,与人民公园面积相当。工程用地33.5万平方米,山体占地12.1万平方米,水面约8.5万平方米,堆山高度为海拔50米。

  当年用于堆山造景的这片土地,由于一直被人挖掘取土,因此遍地荒草,到处坑洼,绝大部分低于地平线。当时这里“夏天蚊蝇成堆,冬天尘土飞扬”,是城市的一块“癞疤”。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大胆的方案:堆山造景被正式确定下来。方案提出者认为,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会产生大量建筑工程渣土,可以很快在此堆起人工山。但以后形势发生了变化,建筑工程渣土已经不再是一项负担,反而成为每车能卖130元至150元的财富,有人想买都排不上队。十几年过去了,要堆的山依然在地平线以下。

  成为奥林匹克配套景点

  这一被市政府确定为20件实事之一的“南翠屏公园”堆山造景工程,结合原有地形,运用园林艺术手段筑山理水,顺其自然,以大水面和大面积山体为主景,对现有水面进行调整,加大山体基础,增加景观效果。在科学、合理地处理好建筑渣土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游览、休憩的大型城市公共绿地,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据介绍,由于堆山公园毗邻本市奥运场馆设施,已经被列为奥林匹克配套景点之一,它的建设将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一个优美、广阔的生态环境,为“绿色奥运”增添一笔绚丽的绿色。

  公园包括4大景观区域

  堆山造景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据介绍,考虑到景观布局及分区建设情况,将整个景区分为4个区域,即主景区、娱乐休闲服务区、社会造林植树区和水上活动垂钓区。整个景区自然布局,局部进行地形改造,加强景观效果。

  在景域空间的总体组织上,以堆山、理水为景观主体,以植物造景为特色,以休闲游览为主要活动项目,再合理安排服务设施,配置绿化及导游路线,形成以“静”为主的特色景观,为忙碌的城市居民提供娱乐休闲场所。在水体布局上,结合现有水面,挖湖垫土,使之成为景区内与山体相呼应的景观中心,为游人提供水上活动场所。工程的山体部分采用建筑工程渣土堆造而成。拟建东部双峰和西部六峰,50米高的主峰位于中部偏西,山林地势有曲有伸,有高有低,有隐有显,自然空间层次较多。整个山形南缓北陡,并配置水、石、亭、廊、树丛、草坪,整体布局精巧。

  作为建筑工程渣土填埋场的核心部分,山体主景区占地面积约12.1万平方米,由6座山峰组成。山体工程总体积为211.5万立方米。一期工程已完成76.5万立方米,二期工程有135万立方米的工程量。按照设计思路,堆山造景公园内部主环路构成园路系统的骨架,与分区内部联系景点的道路、景点内的小径构成景区的园路系统,其中主环路宽3.5米,次环路宽5米,小径宽1.5至2米。

  三期景观工程抓紧施工

  从2003年8月初开始,堆山造景工程全面加速,4座山体的填埋、堆砌已基本完成。据介绍,一期工程已于2003年全部完工,完成土方76.5万立方米。2004年实施的二期工程的绿化任务量也基本完成,50万立方米建筑渣土已全部处理完毕,山体南坡至红旗南路的理水工程、绿化换土已经完成。

  目前,本市成立了由市建委、市市容委、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及市堆山工程指挥部组成的市工程渣土集中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确保堆山造景工程的加速完成。

  据介绍,建成后的景区包括多个功能结构区:广场区、主景区、社会植树区、儿童活动区、船坞区等。景区运用都市开放空间设计理念,以几组圆和圆弧形构图为主旋律,使得山间有水,水中有山。市市容委还将与有关部门商讨,将景区内的湖水与陈台子河、四化河等二级河道贯通,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水系。

  四季有景建成不收门票

  “南翠屏公园”设计山体绿化面积为21.5万平方米,围墙外绿化带绿化面积为4.5万平方米,建筑渣土填埋场总的绿化面积为26万平方米。大面积水面和数万株树木及绿地将起到减少风沙、减弱风力、吸滞尘埃、净化空气的作用。

  据市市容委主任王敬威介绍,堆山造景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完成,人们将在这里春天看桃花,夏天能滑草,金秋赏红叶,滑雪在冬季。建成后的“南翠屏公园”将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不收门票,为群众提供游览、健身、休憩的大型公共绿地,改善市容环境,提高城市生态质量,为本市环境建设增添绚丽色彩,成为展示天津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形象的又一亮丽风景。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第5外援将揭晓 尤万西奇K联赛队友有意加盟
瓦伦西亚边锋位置首秀抢眼 泰达第五援遴选加速
两员大将加盟泰达基本完成 内援引进终“落听”
泰达旧将马磊磊零身价签约中能 久疏战阵盼实战
元宵节泰达备战不辍 “替补之战”0:1不敌申鑫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白酒旺季不旺 茅台五粮液垄断罚单再添“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要谨慎别逞英雄(2月23日)
组图:深圳16岁顶级富二代的奢华生活
成品油涨价后93号汽油价格排行榜:海南最高
无抵押也能贷款200万 建行天津分行助力小微企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完全获奖名单揭晓
奥斯卡首秀范冰冰不刮中国风 穿西式礼服亮相
章子怡预测奥斯卡“最佳导演”:情感上倾向李安
2001春晚总导演:被迫安排一女歌手唱二重唱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 《少年派》入围最佳影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