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博客之后“威客”热 投资者嗅出“威客”商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14 15:23
 

 

威客会员作品

  “威客”就是在网络上做知识买卖的人,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化生存”模式在网络“博客”热度不减的同时,一个靠出售智慧和创意赚钱的网络新人群——“威客”,又悄然现身互联网上。“威客”们以个人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在互联网上帮人解决问题,提供创意,获取报酬,实现稳坐家中、依靠电脑谋生的“网络化生存”。

  “威客”是英文Witkey(wit智慧、key钥匙)的音译。通俗讲,“威客”就是在网络上出卖无形资产(知识商品)的人,即在网络上做知识买卖的人。

  今年以来“威客”迅速升温,成为网络经济的新热点。近日,重庆更是爆出了中国网络“威客”第一单——重庆新欧鹏集团以30万元重金在“猪八戒威客网”上用悬赏方式,邀全球“威客”诠释该集团理念。这也是中国“威客”模式建立以来金额最大的单项网络悬赏,使网络新经济更加引人关注。

  草根创业新平台

  朱明跃是重庆一家报纸的“首席记者”,当网络博客如火如荼的时候,他也开了自己的“博客”,写的大多是工作心得、人生感悟等私人话题。到了2005年,每天都在从事文字工作的他逐渐对“博客”失去了兴趣,开始思考如何将思想、智力通过网络转化为财富。

  一个偶然的机会,朱明跃接触到“威客”网站,茅塞顿开,觉得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2005年底,他与朋友创建了“猪八戒威客网”,现在注册会员已经达2万人,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刷新。“威客”网站的运作模式是: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站上提出自己的需求和问题,比如取名、设计商标、征集创意等等,然后开出一个“悬赏”的价格,“威客”满足发布人的需求或解决问题后,即可从网站获得报酬。

  目前,各种“威客”网站的悬赏金额从1元至上万元不等。威客网站的模式基本上是由客户发一个任务,并缴纳一定的悬赏金给网站,然后通过网站向网民征集完成任务的最佳方案。一旦客户选定中标方案,该网站就把客户的赏金支付给中标网友,同时网站从赏金中提取20%作为管理费。即使流标,客户只能更改任务要求或增加悬赏金额继续竞标,客户交给“威客”网站的赏金不退。

  “威客”网站和网上商店的区别是,“威客”不是商品实体的交易,而是精神产品的交易。最大特点就是每个人都是“威客”,你参加竞标,解决悬赏的问题,既体验到网络的乐趣,又可以靠自己的智力赚钱。目前,比较多的悬赏任务是建网站、设计标志、取名、写文章、征集创意等,重庆文化国有资产公司标志就是通过“威客”悬赏设计成功的,甚至还有女明星找到网站,悬赏“威客”给宝宝取名字。

  “威客”的魅力让朱明跃很是着迷,经过深思熟虑,他放弃了“首席记者”优厚的待遇和地位,选择离开报社,专心打造“猪八戒威客网”。今年9月网站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后,更坚定了他的创业信心。现在网站每天的访问量维持在5000多人左右,平均每天都有七八家企业在该网站发布悬赏。朱明跃说:“‘威客’肯定会成为互联网里重要的一环,赚钱只是时间问题。”

  “威客”会成为新兴职业吗

  小陈是家住北京丰台区的一个设计人员,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威客”网上接私活,最高的时候一个月收入达6000元左右。像小陈这样把“威客”当成“第二职业”,甚至当成“第一职业”的网络青年已经开始出现。

  在“猪八戒威客网”会员中,有一批专门在网上“靠智慧和创意谋生”的职业“威客”,在家靠一台电脑就上班,不少人的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据统计,目前全国范围有40多家“威客”网站,“威客”人数在60万人左右。进入2006年后,“威客”每月增长率超过30%。近期,“威客”模式受到媒体关注后,国内的几家著名威客网均因流量暴增而瘫痪多次。

  从事“威客”网站建设的人士认为,虽然现在中国“威客”才起步,但是完全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社会职业,甚至可能取代一些传统职业。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不少人通过网络在家上班也不是新鲜事,“威客”恰好适应了这一群体的生活方式。因此,有媒体评论认为,“威客”作为草根一族,除了自认为敏锐的头脑和勇敢、热情,没有显赫的名声、没有充足的资本、没有丰富的经验,而威客网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帮助年轻人冲出残酷的就业现实,打破传统的就业模式,用智慧追求梦想。

  同时,威客网站也给众多的中小型企业打开创意之门,降低了许多不必要的成本。重庆一家广告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养一个设计师一年要花几万块钱,现在有什么设计任务可以直接在“威客”网站竞标,竞争者可能遍布海内外,完全可以优中选优,而且成本比养设计师低。他认为,如果“威客”网站发展红火,今后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等创意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现实也印证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上海一家阀门公司征集公司标志,创意公司的设计师要价10万元,而通过“猪八戒威客网”,悬赏4000元就使企业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重庆社会科学院的学者指出,科技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往往会带来一些职业的衰落或者消亡,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新兴的职业,“威客”的兴盛再次展示了网络对于人的生存方式的改变,随着时代的发展,类似职业“威客”的新兴职业完全有可能成为大量自由职业者的一个新的就业渠道。

  “威客”成长的烦恼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威客”的发展目前仍然比较稚嫩,市场发育也不完善,任务酬金的价格普遍偏低。目前在国内各大威客网站发布的任务,多为数十元到2000元之内的任务,5000元以上的寥寥无几。网上的任务酬金往往不及市场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超低价对客户具有很大诱惑力,但是对于培养、壮大“职业威客”群体却十分不利。

  经常游荡于各大“威客”网站的大学生小谢对记者说:“完成一个任务一般仅有50元酬金,网站还要提走20%,每月能拿到数千元酬金的人毕竟是少数。抱着‘玩票’的心态还可以接受,如果要作为职业,收入就太不稳定了。”

  以目前“威客”网站上最多的设计类任务为例,客户经常将价格压得很低,这使设计师严重贬值。一位公司设计人员称,网上曾经有某公司出几十元悬赏公司的LOGO设计稿,让人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因为一个好的LOGO设计,价格高达上万,并且需要设计师和公司进行很长时间的沟通,了解公司体制及发展趋势、目标等。而“威客”设计者与客户间没有充分的沟通,且开价如此低廉,这样定位下的LOGO设计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设计作品定位不合理——好的作品没有对应的好价钱,价格背离了价值,违背了市场经济原则。

  业内人士认为,低价悬赏的现状既有市场发育尚不完善的因素,也有主观的因素。目前中小企业大多还在用传统模式办事,对“威客”模式还缺乏了解和信任;同时,“威客”网站目前还没有做出真正的名牌,规模都不大,社会影响力比较小,有的还停留在“发烧友”自娱自乐的阶段。

  同时,“威客”带来的网络知识产权、收入纳税等诸多问题也尚无定论。研究“威客”的学者曾撰文指出,威客模式还处在一个萌芽期,完善的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法律还有滞后,这种突然的爆发有可能带来值得重视的负面影响。首先,用户的资金汇聚到网站手上,通过网站分发到威客手中,在这过程中网站是一个风险点。该由谁来对网站进行监控。其次,如有人悬赏寻求毒品的配方,有人悬赏攻击特定的网站,有人悬赏求人代写作业和论文等等,悬赏内容又该如何监管?由谁来监管?这些问题都会是阻碍威客模式发展的重要因素。

  投资者嗅出“威客”商机

  与网民对“威客”褒贬不一形成反差的是,不少企业和风险投资机构却从中嗅出了商机,他们频繁与国内一些知名“威客”网站接触,希望投资参股。朱明跃说,上海的一家企业曾想投资上百万元参股“猪八戒威客网”,被他婉言谢绝;各种风险投资机构也主动上门联络,热情很高,甚至有民间投资商专程从福建飞至重庆,表示愿意向网站提供资金支持。

  相比其他新兴的Web2.0应用,威客模式最显著的优势在于拥有一个相对清晰的商业模式。任务发布方在发布任务前,必须将酬金先打到网站指定账户上,且必须接受网站方“永不退款”的协议。单个交易成功后,网站还要从悬赏金额中提取20%的“佣金”。因此只要有任务发布,网站就能获得继续发展的资金,以维持网站运营及获利。这也是诸多风险投资看好威客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威客”的出现也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不少企业的关注。“猪八戒威客网”已被列入重庆市重点扶持的创意文化产业项目,政府部门将出台系列的优惠政策扶持发展。重庆新欧鹏集团负责人说,集团敢于出资30万元邀全球“威客”诠释集团理念,就是看好“威客”网站的发展,“威客”作为互联网新兴的商业模式,经过目前的运营实践,已经具备了担当服务类创意知识产品交易平台的能力,随着广大企业、公司对“威客”模式的认可,发展前景会更大。特别是中国的小企业数量那么大,威客网站若能将这种需求完全满足,就已经觅得非常大的市场蛋糕了。

  投资商和企业的力捧激发了“威客”们的创业雄心。“我们的目标是寻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然后到纳斯达克上市。”不少“威客”网站的创业者表示。

稿源:《瞭望》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