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走近街头“抱抱团”突如其来的拥抱能接受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14 16:05
 

 

  网友贴图

  如果你漫步在街头,眼前突然冒出一个陌生人,想要给你一个热情的拥抱,或者主动向你“索要”一个拥抱,你会接受吗?最近,在上海、北京、南京、长沙等城市,一项名为“抱抱团”的活动风靡一时。据说,这种“予抱”或“索抱”的目的是了“消除陌生人之间的冷漠”,但这种做法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叫好者有之,不屑一顾者有之,持观望态度的人更多。一个拥抱,能否让彼此的冷漠涣然冰释?

资料图片   

  一个拥抱,在街头突如其来

  据了解,“抱抱团”源于澳大利亚新近兴起的一种名叫“FREEHUG”的游戏。当地有青年在悉尼街头发起“给予陌生人拥抱”活动,以传达一种“来自陌生人的关怀”。

  上海“抱抱团”发起人--一位网名叫“白骨”的IT企业职员说:“在今天的城市里,陌生人之间的冷漠随处可见,比如公交车上很多人不愿意给人让座,见到小偷行窃视而不见,见义勇为者少之又少。”日前,他在网上看到澳大利亚“FREEHUG”的视频后,“被深深地感动了”。当天,他特意拥抱了自己的父母。他反问:“我想,你也很久没有拥抱自己的父母了吧?”

  随后,他在网上建立了一个“上海抱抱团”的QQ群。几天之内,就召集了10名声称自愿在街头“索抱”的网友。11月4日下午1点,他们每人举着一张张写着“来吧,抱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拒绝冷漠”等字样的牌子,来到上海最繁华的南京东路。10个人分成两批,分别从南京东路东、西两头出发,开始“抱抱团”的首次行动。

资料图片

  “抱抱团”的成员习惯以网名介绍自己。一位网名为“小呆雪”的女孩说,当她举起牌子的时候,立即有好奇的行人驻足观看。“第一次拥抱特别紧张,我都忘了我抱的是谁了,而且我感觉我笑得很僵硬”。“小呆雪”在她当天的日记里写道:“一对情侣从我身边路过,先生和女士分别拥抱了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看到我的牌子,很高兴地张开双臂拥抱我;一个坐在花坛边休息的女士,把她5、6岁的小男孩推到我旁边,说:‘去,跟阿姨抱抱’。那个小孩很害羞地抱了我一下;有个抱小孩的女士,把她手中的小孩交到我手里……还有很多中年人、年轻人,都主动从老远张开双臂来拥抱我。真是让我很感动!”

  “抱抱团”的发起人“白骨”那天共拥抱了30位陌生人。他说:“拥抱只是最简单的做法,但拥抱一个陌生人,他快乐了,我也就快乐了。”“白骨”认为,“抱抱团”的意义就是为了把“拒绝冷漠”这一精神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真正行动起来。

  “天天”、“Richard”等参加活动的网友都对自己给予陌生人的拥抱而感到快乐,他们说:“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每一次拥抱都会留在我的记忆里。”

  这一段时间,北京、天津、长沙等城市也涌现了不少“抱抱团”,在城市商业区进行“索抱”。国内首个“抱抱团”网站自11月2日建立后,人气迅速攀升。在上海地区,加入“抱抱团” QQ群的人数从原来的几十人迅速扩大到近200人。新加入“抱抱团”的上海某猎头公司的张小姐说:“下次有活动我一定会去‘索抱’,给人快乐,也给自己快乐。”

资料图片

  一个拥抱,引发种种争议

  一个微笑的男子或者女子,举着“抱抱,拒绝冷漠”的牌子,向路人展开双臂--你会拥抱他(她)吗?如此热情奔放的肢体语言,是否能为我们含蓄的东方人所接受?

资料图片

  除了快乐,“抱抱团”在南京东路的第一次亮相还收获了其它感受。活动开始不到二十分钟,就“招来”了警察。警察让几个“抱抱团”成员来到上海黄浦区公安分局“协助调查”。

  “这是不是‘非法集会’?为什么要找人‘抱抱’?会不会在‘抱抱’的时候偷东西?”最终,“抱抱团”被警察劝离。“白骨”沮丧地说:“我们第一次‘抱抱’失败了。”

  首次活动以后,“抱抱团”成员将拍摄的活动视频、图片、日志在“猫扑网”、天涯等发布,引来了更多关注。一些讨论“抱抱团”的帖子在网上大打“口水战”。比如11月初出现在“猫扑网”上的《龌龊与冷漠之人,你们凭什么嘲笑抱抱团》一帖,两天之内便引起几百人跟贴。

  上海松江区张泽中学的高老师说,如果自己在街头遇到“抱抱团”,是否会拥抱他们要看心情而定,如果心情不好就不抱了。此外,性别也是一个因素,如果是男生她觉得还是不容易接受。不过她并不反对这样的做法。她认为年轻人应该抛弃“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观念,尤其是在人际交往容易疏远的城市里。

  上海音乐院校古代音乐史专业的小徐表示,她坚决不会和陌生人拥抱。“防人之心不可无。”她担心:“万一陌生人用针扎我怎么办?”她说,朋友之间拥抱无可厚非,但是陌生人之间的拥抱让她难以接受。她认为,街头的拥抱并不能消除陌生人的隔阂,也无法拉近人们的距离。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陆长玮则提出疑问:“一刹那间的拥抱,或许会让人感到慰藉,但这样的温暖能长久吗?”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认为,拥抱首先是建立在双方感情的基础上,这是关系亲密的人才会去做的一件事;而大街上的公然拥抱则让人觉得突兀,这种突然、奇怪的事情不但对人不尊重,还会让别人觉得好笑。

  对于种种不同的声音,“抱抱团”的成员“晕晕”说:“无缘无故在大街上拥抱别人,遭到拒绝的情况会比较多;但如果有了更多的宣传,人们对此更为了解之后,或许情况就会改变。”这两天,上海“抱抱团”的QQ群贴出了新的“宣言”:“失败了再战,再战,再战!”

  一个拥抱,能否消除冷漠?

  另类的做法有着朴素的初衷。全国各地的“抱抱团”成员不约而同地表示活动的目的是“消除冷漠”。

  街头拥抱是否能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漠视呢?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表示,在现代社会、工业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抱抱”是对“冷漠”象征性的提醒,对消除冷漠来说是很微弱的人文补充。温情是可贵的,但一个突然的拥抱不能维持长久的温情。保持温情脉脉更需要养成日常习惯。

  复旦大学人类艺术研究所戴民朝博士说:“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要让人们在交往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人们应该给自己信心,给他人信任,在以行动表达温情之前,人们应该在自己心中首先唤起温情。”

  于海说,一个眼神、一个点头可以表示一种善意、尊重,一个手势、一个微笑能够透露一个社会的文明与和谐。“抱抱”行动不乏新意但很难被大多数人接受;营造生活中的温馨和谐,“更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做起”。于海说:“比如在电梯上,可以站在右边,把左边让给有急事的人通过;在狭窄的路上,可以通过微笑和点头向路人表达自己的善意。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自然的、符合人性的、可以实践的事情做起。”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