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公务员热”的真正原因:蕴含极大的隐性收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28 09:03
 

 

  11月25日,全国53万余名考生参加了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前日,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对“报考公务员热”及“公务员收入水平”等问题作出分析,认为:“公务员的待遇比外资企业差远了”。

  尹副部长认为,公务员热的第一个原因是就业压力比较大;第二个原因是公务员的职业有一定的吸引力;第三个原因是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制度,让有才华的学生能脱颖而出。应当承认,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但细细看来,公务员热的原因包括这三点,但远不止这三点。我们不妨将其与外资企业作一个全面对比,以求得出公务员热的准确答案。

  第一,待遇。从表面上看,公务员的待遇确实不如外资企业,但这只是暂时的,显性的。公务员的实际收入一般超过其账面收入。

  第二,保障。公务员享有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养老、医疗、住房等等,都不是外资企业员工所能望其项背的。而且,外资企业员工的工作压力大,竞争力大;而公务员工作相对轻松,大多数公务员都能享受国家法定假日。外资企业员工合同往往一年一定,其工作就如踩在西瓜皮上一样,随时有失去的可能;而公务员却是一进终生,除非违法违纪,很少有可能失去工作。

  第三,社会地位。中国人自古就有官尊民卑的思想,一个公务员,尤其是上级机关的公务员,即使在其单位内部无权无势,但在社会上,尤其到了基层,却享受着人们尊敬的眼光。仅以出差为例,外企员工大多自己打理,而公务员出差尤其下基层,却由下面安排得十分妥当。

  仅举三例,即可看出公务员岗位的优势所在。事实上,拿公务员与外资企业员工相比,本身就体现出公务员待遇的超人一等。我们都知道,外企员工,属于较有吸引力的岗位,就业岗位本来就有限。即使说,公务员和外企岗位的吸引力差不多,但同社会其他岗位相比,其吸引力还是大得多。在同一个地方,属公务员编制的收入就比事业编制高得多,其保障更是其他编制人员所不能比拟的。

  公务员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虽然尹副部长“在人事部也是负责公务员工资福利的,我对这些情况都是比较清楚的”,但他对公务员的隐性收入(灰色收入)未必清楚。公务员是潜力股,具有极大的升值空间。只有在体制改革相对到位、监督机制相对完善之时,公务员热才会降温。这也是为什么公务员岗位有冷热区分的原因所在。有的岗位之所以出现千人报考现象,就说明这些岗位蕴含极大的隐性收入,这也变相地提醒相关部门,要对这些部门和岗位加强监管力度。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