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精粹文摘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四人帮主犯辩护律师:江青高调受审像演戏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05 01:56
 

 

报告大厅里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席地而坐,马克昌说:“这份热情让我感动!”

马克昌

  我国著名法学专家、刑法学泰斗,曾经为“四人帮”主犯辩护的律师——80多岁的马克昌教授昨日走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百讲”讲坛。马克昌回顾“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世纪大审判时说:当时大家对一个问题产生了争议,对“四人帮”的审判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还是用原有的“惩治反革命条例”?最后决定用刑法予以起诉。

  马克昌担任吴法宪的辩护律师,由于辩护有力吴获17年刑,由此十分感激他。而在询问江青要不要律师时,江青却很高调,只表功不认罪,受审像演戏。

  起草起诉书:“用刑法还是惩治反革命条例?”

  马克昌回忆,“四人帮”被审查时,我们国家已经提出建立有关法律制度,因此,审查“四人帮”时就有国家领导人提出“既然国家已经走上了法制道路,就应该把对‘四人帮’的审判交给法律来解决”。于是就有了后来这场全球关注的世纪大审判。由于这样的审判在中国还是破天荒第一次,面对当时的情景,中央作出决定,成立特别法庭,“一审即终审”,由江华担任特别法庭的庭长。

  庭审确立后,就要起草起诉书。一天下午,中央党委办公厅给武汉大学打来电话,“请通知马克昌教授火速进京!”接到消息时,自己一头雾水,幸好在内部有熟人,打电话一问,才知道是有关起草起诉书的事情,于是当晚就让学校订票赶往北京。

  起诉书的内容讨论了大约一个礼拜的时间,最终确定了48条条款。但当时大家对一个问题产生了争议,那就是:1980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经生效,对“四人帮”的审判应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还是用原有的“惩治反革命条例”?专家们论证后,一致决定,根据国际上各国的刑法状况,还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予以起诉。

  律师们犯难:“究竟该不该为‘四人帮’辩护?”

  要起诉,就要有律师,当时马克昌刚刚参加完起诉书的讨论。司长找到马克昌问道“你能否参加这场庭审的辩护?担任其中一名律师?”这样,马克昌成为这场世纪大审判的律师之一,见证了庭审的全过程。

  马克昌回忆说,当时律师小组共有18人,当时人们思想还不太开放,接受一些敏感的事物也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究竟该不该为这些人辩护?”成为所有律师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有人说“不就是表现一下现代审判的形式吗?”当时我就不同意,我说“既然做了律师,总是要辩护的,就像一个演员演戏,要演好它,必须全身心投入,我们要依法依理力辩,让人们看到这是真的审判不是假的!”

  当时,国家领导彭真高度关注这一问题,当即表示:“只要有证据,就要辩,要像个律师的样子!”有了这个指示,我们这些支持辩护的人心里就有底了。

  探监吴法宪:“条条都认罪还嫌起诉太少”

  (注:吴法宪为林彪得力干将,当时的空军司令。)

  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马克昌担任的是吴法宪(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两案10名主犯: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陈伯达、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江腾蛟)的辩护人。据马克昌回忆,去见吴法宪的那一天,下着小雨,监狱内部很严,大门紧闭,门外站着岗卫,监狱长在给出入证时一再强调“要保管好,丢了就出不来了!”房子是灰楼,两层,气氛严肃得怕人,似乎能听到落叶的沙沙声。进入房内,面前的吴法宪有些矮,人也很胖。当时安排的座位,我们的要高很多,我就提出,换换椅子,因为我们是律师必须给他们平等的感觉。说明来意后,我们就对吴说“同意我们做你的辩护人的,就写一张纸条给我们。”纸条很快递出来了。我们对吴说:“如果你认为起诉书上的条款不符合事实,你要提出不同意见,我们会作修改!”接着就按起诉书对其罪行一一核实,吴每条都认罪,最后一条,他还说起诉得太少了,他的罪行有过之而无不及。吴法宪很诚心认罪,临走时他表示希望能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就安慰他,不要想得太多!事实证明,这次辩护还是很有成效的,因为我们的辩护有力,在最后的宣判中,两条公诉条款都被法庭取消了,最终吴被判了17年的刑期,吴因此对我们的辩护十分感激……

  庭审前:

  马克昌:要不要请律师?

  江青:你们怎么讲话这么高声,太高声了受不了!

  ……

  江青:怎么声音低得听都听不见,像蚊子叫!

  (询问过程中,江青只讲自己在延安时如何如何)

  江青:那时只有一个女同志陪着主席,那个人就是我!

  (江青根本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询问的整个过程她都在表功,对于罪行不作任何交待。直到最后也没表示要不要请律师。临走时,江青见两个同志带了本刑法学的小册子)

  江青:你们能不能把这本书(刑法学小册子)给我?

  随行同志:如果你要可以去买,我们不能给!

  江青:这两个律师真小气!

  庭审时:江青昂首阔步,不快不慢,不像在受审,反而像在演戏。

  (注:对话摘自马克昌演讲内容。)

  马克昌简介

  现为武汉大学资深(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法学会名誉理事、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马克昌教授治学严谨,成就卓著,享誉学界,与中国人民大学高铭教授合称为我国刑法学界的“北高南马”。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