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21岁副总裁每天也抱着娃娃睡 偏见笼罩“85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2 15:58
 

 

吴莹莹

  被认为是“80后”代表人物的韩寒曾这样调侃“全才”:“今天造出一枚导弹,明天就此导弹写一篇长篇并获茅盾文学奖,后天亲自将其译成8国文字在全世界发行……”

  最近,一位出生在1985年的大四女生因为显示出类似的“全才”特质而频频见诸报端,有网站特地为她炮制了一个新词儿——“85后”。

  吴莹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大四学生。过去10年,她陆续完成了100多项发明,其中3项获国家专利;大学期间,她访问了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名校,着手进行创新人才“自主性动机”的研究;如今,她接受了美国Topcoder公司邀请,成为该公司亚洲运营部门副总裁。此外,她从3岁开始学习舞蹈,相继通过芭蕾舞分级考试四级和中国民间舞九级(均为最高级别)……

  然而,当人们试图把吴莹莹作为“85后”代表人物进行解读的时候,她和她的同伴们却并不认同这个称谓。

  “类似‘85后’的说法在心理学上被称作‘刻板印象’。”吴莹莹的大学同学,出生在1984年的孙嘉卿说,“刻板印象”往往错误地将所有特点归于集体中的每个成员。她认为像“英国绅士”、“文质彬彬的教师”这样的表述本身并不客观,而公众对于“80后”“垮掉的一代”的看法更多是偏见。

  “我确实觉得85年和以后出生的人,他们好像更大胆,更愿意放手一搏。”吴莹莹觉得,如果非要找群体特征的话,敢想敢做这一点在国内外的大学生身上都很明显。

  吴莹莹说起孙嘉卿今年参加挑战杯创意大赛的事,那个团队很有意思,10个人都是清一色的女孩子,后来拿了金奖。有一次,吴莹莹问她们:“如果你们拿到了风险投资,会去做这个事业吗?”几个女孩子异口同声地问:“为什么不呢?”

  这样的“大胆”举动往往会被前辈们斥为“不能脚踏实地”。孙嘉卿觉得这是不同时代的价值观造成的“代沟”。比如“60后”更崇尚集体主义,要求每个人“干一行,爱一行”,而80后则更崇尚个人奋斗,认为”爱一行,干一行”,使个人潜力得到发挥才是体现价值的手段。“你看现在比较“火”的几个“80后”,都是个性张扬的。”孙嘉卿说,而“张扬”这个词在“80后”看来是中性的,而“60后”则更愿意把它看成贬义词。

  有趣的是,20年前“60后”也被指责为“个人奋斗,不讲集体主义”,今天,他们以此指责“85后”。

  类似的还有对“80后”“不愿意承担责任”的指责。而在吴莹莹这一代人看来,承担责任与张扬个性并不矛盾。

  吴莹莹说,在斯坦福大学访问时,那里每周一并没有升旗仪式,但是附近几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会自发地凑在一起,言谈中能明显感受到彼此对祖国的眷恋。大家聊的都是如何把新理念和新技术引进中国,这一点不亚于百年前的留美幼童。

  另外还有对家庭的责任。吴莹莹接受副总裁的职位并没有征得父母的同意,事实上此前她一直打算留学读博。而对吴莹莹来说,“人生的路要自己选择,前提是不违背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

  人们在提到“独生子女”时,总是和“任性、骄纵”联系在一起,认为这是“6+1”家庭模式的必然结果。“其实相应的,“80后”对于家庭的责任感也会比前辈们更强烈些。”吴莹莹说,现在自己每个月都会给家里6位长辈寄“零花钱”,公司里20多岁的年轻人也都这么做,大家不愿意用赡养这个词,而把这看作“心意以及情感的表达”。

  有意思的是,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了一些大学生睡觉要抱玩具娃娃的事,最终得出“中国‘80后’大学生尚未断奶”的结论。

  “实际上,我每天都抱着娃娃睡,早上起床还得抱着交流一会儿。”吴莹莹,这个被媒体认为是“85后”杰出代表人物并不回避这一点。“其实,无论是‘未断奶’还是‘杰出’,人们都只看到其中一面。”吴莹莹说,她认为从心理学试验来看,抱娃娃只是一种本能。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