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南京小学生下河救落水女子 大人看热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5 10:07
 

 

徐斌和张帝

  -人物:徐斌和张帝

  -身份:南京东水关小学五(1)班学生

  -事件:12月12日,当看到有女子落水时,两位小学生向周围的大人求救却得不到帮助,他们靠自己的勇敢和机智成功地救起了落水者。

  徐斌来自安徽和县,张帝是江苏洪泽人,他们是随在南京打工的父母一起来到这座城市的。从三年级开始,他们进入东水关小学,并一直是好朋友。

  事情发生在12月12日下午1点,地点是东水关公园附近。

  徐斌说,当时自己和几个女生走在桥上,而他的好朋友张帝在跟其他小孩玩。徐斌看到有一个女的坐在河边的石头上,后来她落水了,张帝在喊救命。徐斌忙跑了过去,两个小孩一起呼救。

  当时虽然周围有不少人,但没有人下河救人。徐斌看到情势危急,脱下外套下了河,张帝和一位老者递上竹竿,在路人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救上了跳河的女子。

  说起儿子救人,徐斌的妈妈袁淑梅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儿子回来我都吓昏了,那么冷的天,裤子全湿了!我就问他:怎么不打电话或是喊人去救?他告诉我,当时旁边没人肯下水,如果跑到别的地方去打电话报警,落水的阿姨就没救了。”听了儿子的话,妈妈只有流泪。

  袁淑梅说,其实这孩子在安徽和县老家时就救过人,那时候他才七岁,救了一个掉到池塘里的小朋友。现在回老家过年,大家还会说起。

  而徐斌连忙告诉记者,张帝上个月也救过落水的孩子。那天有个打水漂的小孩不小心滑到了水里。张帝当时就向钓鱼的人求救,没想到那人说:如果我救了他,他说是我把他推下去的怎么办?情急之下,个头矮小的张帝只能拿着鱼竿自己去救那个小孩。

  寒风中,小学生下河救人

  昨天,秦淮区教育局为了表彰徐斌、张帝这两位见义智为的好少年,各奖励500元。“我们要把奖金送给把我们养大的奶奶。”两个孩子都这样表示。

  这两个好朋友告诉记者,作为好朋友,他们也常常闹点小矛盾,但很快又和好如初。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小哥俩总会毫不犹豫地尽力相帮。不过他们也说,如果小朋友们遇到类似的事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可以向大人求救或利用合适的器具来帮忙。

  要把奖金

  送给奶奶

  “看,就是他们两个救人的!”昨天上午,当两位小学生再次来到救人地点时,身边立即围上了一群人。“这两个小孩这回出名了,上学还可以加分,不用烦了!”“要是人救不上来,你们两个又成了垫背的不值得!”人们七嘴八舌,说得很是热闹,而两个孩子却一直沉默着。

  “就在那边,当时看到那个女的坐在石头上就觉得不正常,后来跳下去了。那个高个子的小孩下了水,两个小孩用竹竿把人救上来的。”一边的围观者争着讲述他们的见闻。

  “事发时,既然你们都在现场,为什么没去救人呢?”面对记者的发问,这些刚刚还说得热火朝天的人们立即改变了口气,又都推说自己当时不在场。

  采访中,有了解地形的人告诉记者,孩子们救人的地方水相当深。此时,有人说,当时有些大人不肯下去救人,是因为嫌天气冷,水太凉了。

  成年人:我们不在现场!

  “我为那些大人感到羞耻!”徐斌说,学校旁有条河,老师平时总是教育他们,不能在水边玩耍,要注意安全,他们平时也非常小心。但这次碰到有人落水,周围的人又不肯下水去救,总不能眼看着她丧命啊!

  小徐斌不会游泳,但他还是下了河。“你怕吗?”记者问。小徐斌说,当时自己在水里非常小心,也担心会出危险,但救人心切,顾不了那么多了。

  让人没想到的是,就在救人的前一天,徐斌患了感冒,又因为下了水,病情更重了。

  他说:“如果大人们肯去救人,就不用我这个小孩下水了。小孩去会更危险,而且还会生病。”

  张帝问记者:“为什么大人还没我们小孩有同情心呢?”———这话,不知道那些在场的成年人该怎样回答。

  孩子:大人的同情心呢?

  “张帝和徐斌的事迹我已经听说了,很感人!”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自己也被孩子的举动感动了,“两个小孩非常聪明,其行为和精神都非常值得表扬!”

  但是,考虑到两个孩子都是未成年人,该负责人表示,“尽管精神可嘉,但是,我们仍然不提倡!”据该负责人介绍,见义勇为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态度很明确:不鼓励,不宣传,不倡导。因此,客观上来说,他们希望未成年人能够更多地“见义智为”,遇到需要救助的危险时,最好是通过拨打110报警、奔走呼叫等方式,引起其他成年人的注意,借此达到救助的目的。

  而对于在事发现场周围旁观的那些成年“看客”,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感到“尤其痛心”,“让两个孩子去下水救人,大人却无动于衷,这是一种悲哀!”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见义勇为和见义智为,都是一种较高的社会行为规范,至少目前还没有什么规定和法律对这种行为进行约束,因此,只能呼吁那些成年人,千万不要让孩子去冒险。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