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日本防卫厅升格暗藏玄机 自卫队性质彻底改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5 20:52
 

 

  7月25日,自卫队官员在防卫厅A栋办公楼前的广场上,迎接从伊拉克撤回的最后一批自卫队官兵。

  日本国会参议院15日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

  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防卫厅将于明年1月改称防卫省。把防卫厅变为防卫省,似乎只是更换一块门牌而已,但这实际上暗藏着改变自卫队性质的玄机:在防卫厅升级的同时,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将由“附加任务”变为“本来任务”。

  防卫厅自1954年成立以来一直谋求升格为防卫省,以提升其地位和权限。根据“防卫厅设置法”,防卫厅直属于内阁府,防卫厅长官是内阁成员,是防卫厅这一机构的领导人,但不是国防的主管大臣,如何处理重大防卫问题必须由内阁总理大臣决定。而且,防卫厅在行政编制上属于局级单位,防卫厅长官不能直接向财务省申请防卫预算,也不能就制定有关防卫的法律等问题要求召开内阁会议。

  而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它将从内阁府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外务省、财务省等11个省平级的正部级单位,防卫厅长官将晋升为防卫大臣。防卫大臣将拥有和其他大臣一样的权限,可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与日本防卫有关的问题,并直接向财务省申请和要求执行防卫预算,在制定政策和申请预算等方面享有更大的权限和独立性。尽管首相将保留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颁布“防卫出动命令”权力,但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权限将被移交给防卫大臣。

  值得关注的是,防卫厅升级相关法为自卫队“名正言顺”地走向海外扫清了障碍。现行“自卫队法”规定,自卫队的“本来任务”包括治安出动、海上警备行动和灾害派遣等,也就是说自卫队的任务是维护社会治安、保卫日本领海和领土安全。但防卫厅升级后,该法将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和国际紧急援助活动以及根据“周边事态法”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都升格为“本来任务”。自卫队的“本来任务”扩大后,不仅编制和装备将发生变化,而且性质也将发生变化。

  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日本政府一次次地想方设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目的就在于让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眼下,驻日美军正在进行大规模整编,力图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日本政府也想借驻日美军整编的机会,在指挥和作战等方面实现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防卫厅升级后日本自卫队参加的联合国维和活动等被纳入自卫队“本来任务”,无疑为自卫队无拘无束地走出国门铺平了道路。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近年来,不少日本政要和政党正在积极推动修改宪法,包括修改第九条。此外,一些日本政要主张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行使武力,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改变日本战后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安全战略,甚至鼓吹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显而易见,防卫厅升级不是孤立的举动,表面上看只是提升防卫厅的地位和权限,但实质上是要进一步为自卫队“松绑”,使自卫队可以随心所欲地走出国门,也使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一个“军事大国”的作用。而将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及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提升为自卫队“本来任务”,则意味着将改变自卫队“专守防卫”的性质。如果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与美军实现一体化,那么不仅将动摇“专守防卫”的防卫政策,而且有可能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这样一来,自卫队的任务和性质将彻底改变,也就不再是原本意义上的“自卫”队了。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