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巴以首脑会晤 姿态重于实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5 09:54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3日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举行双方近两年来首次正式会晤。奥尔默特同意向巴方移交冻结的1亿美元代征关税,双方同意加强合作,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但分析人士指出,会谈本身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内容。

12月23日晚,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右)在其位于耶路撒冷的总理官邸会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应景

  从表面看,阿巴斯此番耶路撒冷之行颇有斩获。除移交1亿美元代征关税,以色列还承诺向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经营的医院提供800万美元援助资金。奥尔默特还同意,以方将放松对加沙的旅行限制,取消在约旦河西岸设立的一些检查站,并争取将停火协议从加沙扩展到西岸。

  但相对于以色列4月以来扣留的5亿美元代征关税,1亿美元称不上“大礼”,放松旅行限制、取消若干检查站,更像是新年即将来临前的“应景”,诚如一名以色列官员所称,这只是“促进巴勒斯坦温和因素的善意姿态”。

  阿巴斯也确实需要这些“善意”。阿巴斯16日呼吁提前举行巴勒斯坦立法委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事实上使他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控制立法委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面临摊牌。

  对于阿巴斯来说,除了争取巴勒斯坦民意支持和国际社会外交支持外,他没有其他选择。在国际舆论方面,美国、英国、欧盟等已表态支持阿巴斯的决定;在巴勒斯坦内部,尽管此前民调显示,有60%左右巴勒斯坦人支持提前选举,但阿巴斯必须在缓和财政困难上有所作为,从这个意义上,奥尔默特承诺的1亿美元,也让阿巴斯稍稍松口气。奥尔默特对和平倡议的回应,也让阿巴斯对观望中的巴勒斯坦人有所交代。

  更有观察人士指出,阿巴斯和奥尔默特在电视镜头前高调展示的那股亲热劲,明显有“做秀”痕迹,试图以此在国际社会孤立哈马斯的用心表露无疑。

  症结

  但也仅此而已,以巴领导人口口声声强调的重启中东和平,却更像是一句说给他人听的口号。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记者安舍尔·普费弗指出,阿巴斯根本无法满足奥尔默特政府两件最要紧的要求:巴武装组织停止火箭弹袭击,释放被俘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

  在阿巴斯和奥尔默特的会晤中,双方同意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磋商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和沙利特问题,但俘走沙利特的是哈马斯武装组织,以色列想撇开哈马斯解决“换俘”问题,根本就是缘木求鱼。在涉及以色列的“安全”方面,阿巴斯即使能控制法塔赫的武装人员,但约束不住哈马斯或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的武装人员。巴以11月26日达成的临时停火协议非常脆弱,任何“擦枪走火”都能使局势逆转。

  姿态

  如果说阿巴斯还能带走些许实惠,奥尔默特要的纯粹是一个“姿态”。《耶路撒冷邮报》认为,在黎以冲突中受创后,奥尔默特已经缺乏足够权威在以巴问题上做出实质让步。而这种姿态更多的是面对美、英等西方国家,而非巴勒斯坦或以色列人。

  一方面,奥尔默特借此向美国等表态,以色列愿意支持阿巴斯代表的“温和”派,从而提升阿巴斯的民意筹码,因为美英均希望阿巴斯在与哈马斯的对决中占上风;另一方面,在美国开始通盘考虑伊拉克问题与巴以、阿以问题的背景下,以色列不得不识时务,在美国施压前先主动释放“善意”,以抵御与叙利亚的和谈压力。

  面临日益高涨的国内压力,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乐见阿巴斯、奥尔默特共同出演的“和谈剧”。即使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至少他们可以跟一肚子不满的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解释:“我们一直在努力。”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