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索马里:“黑鹰坠落”之地 美军梦魇依然挥不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5 19:43
 

 

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

资料图片:索马里教派武装人员。

  自从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命丧索马里,这个“黑鹰坠落”之地就成为美国挥之不去的梦魇。一年来,伊拉克的流血、黎巴嫩的战火掩盖了“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事实上,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担心,这个地区正逐渐成为新的“火药桶”。

  恢复秩序得人心

  今年6月初,教派武装宣布控制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在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重要的战略地位,令索马里成为非洲与中东之间文化桥梁,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美国也曾出面,试图稳定这里的局势。但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打死,令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事件成了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的蓝本。美国于1994年撤离索马里。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再次重视索马里。

  此时,由伊斯兰教地方神职人员组成的“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索马里人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他们一村一寨地建立伊斯兰教法,逐步恢复了法律和秩序。同时,他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武装。

  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及海外索马里人的经济支持。委员会迅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税收机制和社会保障项目,使得商业得以运行,赢得了人心。

  与此同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却只能偏安南部城镇拜多阿一隅,甚至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

  恐怖分子新“天堂”?

  对于伊斯兰法院委员会这样的教派武装,美国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他们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对于索马里,美国最担心的就是这里变成恐怖分子的“天堂”。

  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主席哈桑·达希尔·阿韦斯本人2001年曾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美国人说,他的武装组织20世纪90年代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今年6月,处于藏匿状态的“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突然现身,公布一盘录像带,号召索马里人为地区战争做好准备。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认为,“基地”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不过这一观点并未得到广泛认同。

  地区战争危险大

  索马里局势还可能引发整个非洲之角的一场地区混战,因为这个地区各国关系复杂,历史纠纷长久以来未得到根本解决。

  20世纪70年代,索马里和邻国埃塞俄比亚曾有过一场战争,战争焦点是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州的索马里族人,战争以索马里战败告终。此外,索马里两大邻国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曾爆发边境战争,至今关系依然紧张。

  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曾因这一问题与索马里交战的埃塞自然对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心存戒备,支持拜多阿的过渡政府。与之相反,厄立特里亚则选择支持教派武装。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互相指责对方派兵进入索马里。

  美国没有好办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6个月前开始实行新的对索马里政策,由国务院牵头负责,取代原来在索马里从事秘密活动的中央情报局(CIA)。做出这一调整的直接原因是,教派武装今年6月初取得了对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

  既然CIA的秘密活动阻止不了教派武装,布什总统希望,国务院接手后,寻找教派武装中的温和力量,通过外交努力,与之建立伙伴关系。

  然而,6个月过去了,这个目标似乎变得更加遥远。教派武装中的确存在温和力量,但这些人不敢出头与美国人接触,因为这要冒生命危险。相反,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主席阿韦斯和该组织军事领导人亚丁·艾罗为代表的势力,却强化了控制。

  《华盛顿邮报》称,在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美国盟国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中间,弥漫着对索马里深深的忧虑。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