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医生戴钢盔上班续:荒诞背后的严肃话题(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9 10:54
 

 

护士戴头盔上班

保安

  深圳山厦医院医护人员头戴钢盔上班的新闻,以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讽刺意味,在即将翻完的2006年日历上狠狠划上一笔,令人哭笑不得,众口评弹,为日益激烈的医患矛盾“浇了一瓢热油”。

  天使的两面与“医闹”的出现

  救死扶伤的天职,和当前体制下的市场属性,使医生形象变得陌生

  曾几何时,人们把最美好的词语献给医务人员:杏林春色、悬壶济世、仁心仁术、白衣天使……这既是他们职业特点的形象描述,也寄托着公众对他们的美好期许,容不得他们的白大褂上沾染污点。

  抗击非典一役,以钟南山、邓练贤、陈洪光、叶欣为代表的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守护生命,将医护人员的高大形象深深扎根在人们心底。在同仇敌忾共战疫魔的悲壮史诗中,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益暴露的医患冲突暂时得以消解,医患关系走过了一个短暂的“蜜月期”。

  但随着近几年“天价医疗”事件、各种医疗事故纠纷的接连发生,原本没有得到真正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和医患矛盾,再次浮出水面并激化,成为社会热点。比如今年,我省就发生了广州华侨医院副院长遭围堵26小时、东莞患者家属封堵公路、廉江铁锁封医院大门等事件。

  在纠纷中,患方采取越来越激烈的方式去“讨说法”。

  “医闹”作为一个新兴职业也因此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警觉。这些所谓的“医闹”,整天在医院游荡,一旦发现有死亡或者纠纷,就主动上前“接洽”病人家属,拉横幅、停尸体、大闹医院,逼医院“私了”,事成后与家属“分成”。“医闹”这一看似荒诞的职业,凸现了医患纠纷偏离法制、诉诸冲动暴力的不良苗头。

  今年6月,成都护士长张德丽的离职,引起全国关注。她的身上集中了当前医护人员的双重重负。一方面,救死扶伤的天职造就了他们对自己职业崇高感的认同;另一方面,当前医疗体制下医院的市场属性,给他们创收的压力。再加上少数医院个别医生的过度逐利,给患者造成沉重的负担。于是,他们自己在遭受双重身份拷问的同时,也使他们的形象“撕裂”开来。

  回到钢盔防闹事件。如果说,以往多是患方在闹,医院相对保持克制和冷静,那么这次则凸现了另外一个信号,有人毫不客气地说,闹剧的主角似乎从患方变成医方,在和平时期,白衣天使头戴钢盔面对患者的形象让我们感到陌生。

  “钢盔防闹”表明,如果事件得不到重视和解决,那么将来越来越“以闹制闹”,医闹事件将会愈演愈烈,医院将难得安宁,“和谐”的目标更难实现。

  医患“两伤”与多重问号

  为了不惹官司,“大包围”式检查大行其道,一些高风险手术也白白放弃

  医患之和,是社会之福;医患失和,则两败俱伤。

  钟南山院士等纷纷指出,医患两伤的后果已经显现出来,必须得到重视和解决。

  广州不少大医院的院长、专家向记者反映,现在有些患者视医生如“白衣狼”,往往根据自己一知半解的判断,指责、干涉医生治疗用药。广州某医院甚至出现患者家属拿DV机进手术室拍摄手术过程,据说是“万一出了事故可以作证据”。

  一家大医院的资深专家忧心忡忡地说:医疗行业本来是个高风险、高技术含量的行业,现在由于“怕惹官司”,很多年轻医生没把握,只能搞“大包围”给患者多做检查、多开药,自然要加重患者看病的经济负担,“现在做个阑尾手术也要大检查,万一出现并发症,医生就要负责”。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需要高风险、“试错性”的手术才有望治愈的危重疾病,可能因为医生缩手缩脚而白白放弃。比如,“一些心脏手术,本来搏一搏可以救活,现在多是搞保守治疗,不敢开刀。”

  其实,承担医患失和严重后果的,不仅仅是患者,医生也一样。

  他们将会因为自己的缩手缩脚,而失去业务的进步。很多医生为了让自己在医疗纠纷中处于有利地位,大量时间忙着写“规范病历”,做一些非医疗性工作,耗费了精力。

  不少医生吐苦水说,这两年社会舆论把“看病难、看病贵”的责任和矛头都指向医院,而一些害群之马,更让医务人员的形象一落千丈。南方医院一位外科专家说:“现在病人看我们的眼神,都是怪怪的,老提防我们‘坑’他。现在好多医生心身疲惫,都想转行。”

  目前,“钢盔防闹”事件还在处理中,在等待结果的时候,有许多的问号打在人们面前:明明有医疗鉴定、司法鉴定,为什么患者不愿意信任和依靠?

  明明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什么医护人员要戴起钢盔自保,而不寻求法律的保护?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