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2006新婚恋时代:“80后”大量试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31 17:05
 

 

资料图片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资讯日前发布统计数据称,中国网络交友市场正在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8年,中国网上婚恋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元。

  2006,双春,闰月,宜嫁娶。按老一辈人翻黄历的说法,2006年可是红鸾星大动,喜结良缘的好年头。

  现实里,这一年的婚恋大戏也确实欢欢喜喜,热闹非凡。威廉王子牵手平民女子,灰姑娘的童话在续写;皮特热恋着安吉丽娜,世上头号男女“万人迷”有了爱情结晶;历尽非议李亚鹏夫妇,几经波折,终于修成了“中国和乐家庭榜样”……

  分手戏也不是没有,比如被口水淹没的女明星的钻石婚变,但这些司空见惯的分分合合淹没在层出不穷的喜事里,波澜不惊。

  嗳,名人婚恋再精彩,也是远离百姓生活的肥皂剧,看着热闹,与己无关。普通人用心的,还是自己的感情经营——单身的积极寻爱,已婚的呵护家庭。忙完了坐下来歇歇,看的热门剧是《新结婚时代》。

  2006年,寻常百姓的婚恋故事也有新戏好看。

  寻爱,见缝插针

  2005年的时候,父母相亲团、万人相亲大会动辄就上社会版头条,仿佛是拯救单身危机的灵丹妙药。到了2006年,“万人相亲”已在各地百花齐放,从东北到海南,从上海到重庆,1月1日元旦会,2月14日寻爱会、七月七七夕会……几乎贯穿一整年。

  但是形式老旧了,商业味太重了,单身男女们就有些不乐意起来。交个上百元的入场费,胸前挂个编号牌,在人海茫茫中寻找真命天子,好似大海捞针哪!

  所以还是回到传统的一对一约会吧。年初,武汉的年轻人中兴起了见缝插针式的“午间约会”风。这原是工作狂情侣的专利,都知道工作忙,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吃午饭的时间总是有的吧。现在热心人就瞅准了这一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把相亲安排进来。吃吃饭聊聊天,气氛很轻松,时间刚刚好,有意犹未尽的,咱明天再见。

  “午间约会”经报道后,迅速在各地有了仿效者。不过,这城市太大了,午休时间还不够路上奔波呢。于是,遵循“近水楼台先得月”定律,“同楼约会”随着夏季的热风,在上海、深圳等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在城里随便挑一栋写字楼出来,埋头工作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里,男不婚女不嫁的比比皆是。寻爱不就近取材,还要东奔西跑地参加什么万人会,不是资源浪费嘛。于是,一些大型交友网站以楼为单位,开出交友社区,展开真心觅爱行动,颇得白领好评。

  据说,这种同楼约会方式还吸引了不少伪单身、已婚人士。利用网络,找个“饭搭子”一起吃饭,寻个同道看话剧,打破“同楼相见不相识”的局面,单调的工作生活也丰富起来。当然,这是后话了。

  同楼“就近取材”的好处一传十十传百地散布开了,扩展到“小区交友”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情。

  入秋以来,“小区交友”又成为各大城市单身青年的好处去。利用社区网汇聚单身青年,周末组织交友活动,既丰富闲暇生活,又有机会成人之美,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更何况左邻右舍,大多知根知底,七姑八婆在旁边一撮合,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或许就因为这些“同楼约会”、“小区交友”,现实版的《向左走,向右走》才有了相遇相识的好结局吧。

  征婚,猎头出击

  人说“皇帝女儿也愁嫁”,皇亲国戚离我们太远,不管。不过多金富豪们愁婚事,却是常见的报道。

  2006年,富豪征婚在继续,花大钱登大广告的也偶有冒头。9月,就有自称亿万身家的“儒商”在广州大肆广告征婚。不过昭告天下的选秀式征婚太张扬了,惹来非议不少,效果也不佳。所以今年,钻石王老五的婚事,就由“婚姻猎头”出击。

  11月初,有自称“百万天价婚姻猎头”婚介机构在广东现身,收费高达6万至100万元。据称,高标准是因为有科学择偶系统,有专家团队服务,可望为身价不菲的钻石王老五寻找到理想的伴侣。

  这边有人为“财男”张罗,那边就有人帮美女培训。一家婚姻猎头主办“钻石女子课堂”随即开张,号称所设课程全为嫁入豪门作准备。

  质疑声不断。但半个月后,一艘“钻石游轮”就在上海起航了。

  这回,婚姻猎头组织了20多名“钻石王老五”和30位美女,开出一场热热闹闹的“游艇派对”。这场自称“中国首次富翁集体征婚”的活动,不仅门票高达2万多元,而且吸引了海内外传媒的眼光。

  然而猎头出击,仍摆脱不了炒作和真实性的怀疑。没办法,“男财女貌”向来最容易遭板砖,跌打滚爬过来的“钻石男”和身怀豪门梦的美貌女,应该早已练就抵挡口水战的“金钟罩身功”了吧。

  2006年跟征婚有关的,还有轰动网络的“雅阁女事件”。8月,一位自称“雅阁女”的年轻女性疯狂自拍视频,讲述自己多金的白领生活和崇富观念,公开宣称不和低于3000元月薪的人谈恋爱,成为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随后,号称“网络第一美女写手”的女讲师又在网站上发布条件严苛的征婚启事,光“个人资产500万元以上”一条,就足够被网友们拍板砖了。

  奇怪,怎么猎头们没把征婚富豪和征婚美女们配对起来?

  婚姻,“80后”来了

  2006年是结婚扎闹猛的一年。双春,闰月,明年又是不宜结婚的无春年和宜生子的金猪年,各地都出现了排队结婚的热闹现象。上海相关部门预计,今年登记结婚的人数,有望比去年增加50%。

  结婚年年有,今年引发关注的主题是——“80后”迎来了结婚高潮。当众多“70后”们还在晃晃悠悠地吊着时,不少“80后”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围城,使得媒体频频惊呼“80后结婚啦”。

  崇尚早婚,是“80后”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据说原因有三。一来是太多“70后”的“剩男剩女”成了前车之鉴,使得家长们改变态度,大力鼓励“80后”在大学里谈恋爱,早结婚。二是当代职场竞争太激烈,先成家后立业,有利于安心发展事业之路。还有一点是,千娇百宠的“80后”工作了,离开父母了,孤独感太重,不如早点儿找个情感寄托。南京媒体报道称,当地相关部门统计,2006年结婚领证人群中,“80后”占到了六成多。

  速婚也是“80后”的特点之一。网婚、速婚、闪婚,各种新名词五花八门,说的都是“80后”的感情周期快。社会学家说,中国人的婚姻行为正在发生变化,部分青年不再继承传统婚姻所承载的繁重义务,更强调婚姻中个人的感受,速婚就是婚姻革命的最新表现。

  短平快的结婚方式带来的问题也不少。这边媒体热报“80后”结婚,那边就有“80后”婚姻问题不断的消息见报。“独独结合”,个性太强、独立生活能力差、难相处,毛病一大堆。10月,上海一25岁男生“46小时闪婚,100天闪离”的亲历,成为传媒关注焦点,相关故事至今在网上广泛传播。上海某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有近80对夫妇是至今结婚不到1年就“闪电离婚”的,其中“80后”独生子女占到大多数。

  成了家的“80后”还是让家长们不断担忧,或许是“中国式婚姻”特色之一,倒催生了“婚姻培训师”行业。今年,各地都有婚姻教师开张,婚姻指导更成了热门资格之一。当然“80后”也有话说。他们反对标签,反对代系划分,他们说,婚姻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元,就像婚礼这个环节。“80后”结婚,不乏大张旗鼓的。今年成都、重庆、杭州的报纸都出现过整版结婚广告,欢喜的“80后”就要让下人知道他们结婚了。也有低调不张扬的。香港豪门两亿多的童话婚礼惹得众人羡慕,但就有“80后”坚定选择“素婚”,领个证,办个网上婚礼,各地亲人同乐,连酒席都省掉了。

  寻爱,征婚,结婚,2006年的热闹和新鲜,说到底,也还是旧瓶装新酒。形式再多变,谁都不过是希望在忙碌的生活里,找到一份安定的真爱吧。所以说,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专家解析:80后“鸳鸯”分飞六大主因  06-11-23
两个“核心”互不相让 “独”已成80后婚姻杀手  06-11-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