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处决萨达姆 国际社会争议无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1 09:12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006年12月30日在绞架上结束生命,关于他个人、关于绞刑、关于处决时间,争论此前已经开始,现在仍未停止。

  或出于敌我关系,或出于文化理念,或出于地缘宗教,国际社会30日对处决萨达姆迅速做出不同反应,有欢迎者,有批评者,也有声言报复者,但可以看出,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盟友也对处决提出质疑。

  12月3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一名巴勒斯坦青年手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画像,抗议萨达姆被处以绞刑。

  反对

  伊拉克上诉法庭12月26日驳回萨达姆上诉、维持死刑判决后,国际社会便传来反对呼声。

  萨达姆30日遭处决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国家和组织的反对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欧盟国家的反应集中在反对使用死刑上,从而反对处决萨达姆。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认为处决萨达姆是个错误,他说:“从(处决萨达姆后)最初几小时来看,如我们预料,伊拉克暴力和紧张局势加剧。我希望,局势不会继续恶化。”普罗迪29日发出最后呼吁,请求阻止处决萨达姆。

  意大利司法部长克莱门特·马斯泰拉重申,意大利强烈反对死刑,但反对死刑不意味着作恶者可以不受惩罚。他补充说,处决萨达姆不能“有助于解决伊拉克的问题”。

  西班牙认可萨达姆犯有罪行,但也对将其处决表示遗憾。

  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盟国,原先支持战争的执政党派都在选举中落败,新政府对于战争看法发生转变。

  英国是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重要盟国,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虽然说,萨达姆为其罪行“付出代价”,但她也重申了英国反对死刑的立场。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说:“欧盟一贯反对使用死刑。由于审判(萨达姆)的方式受到严重批评,这(处决)将来可能造成伊拉克的纷争。”

  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和德国都重申了反对死刑立场。不过,德国外交部副部长赫尔诺特·埃勒尔说,可以理解伊拉克处决萨达姆。法国外交部也说,处决萨达姆的决定属于伊拉克人和他们的主权政府,呼吁伊拉克人向前看,致力民族团结与和解。德国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则认为,绞刑不可接受。

  瑞士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瑞士不接受处决萨达姆。但声明补充说,萨达姆应当受审和得到惩罚。

  瑞典强烈批评对萨达姆的处决。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还说,没有完成审理萨达姆的全部法律程序特别遗憾,因为萨达姆还受到其他指控。

  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不幸的是,许多国家和组织呼吁伊拉克当局不要处决萨达姆的请求没有被听取。”

  12月30日,在美国密歇根州,一些伊拉克裔的什叶派穆斯林庆祝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以绞刑。

  欢迎

  相对反对呼声,欢迎萨达姆受处决的声音并不多。

  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就以推翻萨达姆为目的。作为战争发起者,美国总统布什自然积极评价。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出言谨慎:“我欢迎这样一个事实,萨达姆至少为向伊拉克人民犯下的部分罪行受到一个伊拉克法庭审判,他已经付出代价。”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一名发言人说,贝克特的评论代表整个政府,包括首相,预计布莱尔也不会补充什么内容。布莱尔正在美国度假。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处决萨达姆是伊拉克人的胜利。一名外交部发言人说,处决令许多伊朗、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受害者高兴。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和伊朗发生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

  以色列也对处决萨达姆表示欢迎。以色列副总理希蒙·佩雷斯说:“萨达姆是自取灭亡。他对他的人民造成巨大伤害,也是以色列的重大威胁。”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曾向以色列发射导弹。

  科威特第一副首相谢赫贾比尔·穆巴拉克·哈马德·萨巴赫说,萨达姆是伊拉克国家和人民的敌人。他认为,绞死萨达姆是一个正义的判决。

  愤怒

  与欧洲国家相比,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对处决萨达姆反应更为激烈。

  沙特阿拉伯官方电视台30日中断节目,一名播音员宣读一份声明说:“裁决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令人感到惊恐和不妥。这个节日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被贬低。原本预计,对于一名执政相当长时间的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将持续更久,论证更加精确,而不被政治化。”播音员说,这份声明作者为官方的沙特通讯社政策分析师。

  巴勒斯坦各主要政治派别当天强烈谴责处决萨达姆。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说,这是一起“政治暗杀”,萨达姆是一名战俘,处决他违反了“所有国际法”。他还谴责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死刑。

  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武装“阿克萨烈士旅”则说,处决萨达姆是美国和以色列阴谋的一部分,是为“消灭所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人”。这支武装呼吁哀悼三天。

  巴勒斯坦媒体报道说,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各派囚徒宣布哀悼数日。

  利比亚政府宣布,全国为萨达姆哀悼三天,取消宰牲节的公共庆祝活动,政府建筑降半旗志哀。

  约旦政府当天没有对处决萨达姆发表正式评论。约旦最大政党伊斯兰行动阵线党秘书长扎基·拜尼·沙伊德说:“处决伊拉克前总统令我们震惊,因为今天发生的事情和方式与一切人类价值观和标准背道而驰。在宰牲节期间绞死一名阿拉伯领导人是对阿拉伯国家的侮辱,这也证明,现在是美国政府而不是伊拉克人在掌权。”

  约旦14个工会组织说,将从1月1日起在各自总部设登记册,记录来自各地的哀悼。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