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外国媒体称歼10媲美西方战机 中国空军转变角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3 07:10
 

 

  中国歼-10战机的公开亮相激起西方的极大好奇。图为2006年12月19日,两架歼-10战机编队起飞执行训练任务。

  被西方称为“中国空军最富神秘色彩”的歼-10战斗机正式解密,成为年末世界军事界的一大话题。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播出《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后,报道了歼-10战斗机“已经批量装备部队并形成战斗力”的情况。在这次解密前,世界上关于歼-10有过不止一次报道高潮,但却没有一张确实的照片,所有的猜测也都缺少可信的数据。制空权是未来战争的头等大事,而中国的航空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歼-10则被认为是“重要的追赶”。据称能与美制第三代主战飞机F-16对抗的中国造歼-10,对中国空军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对西太平洋具有战略影响的问题正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可媲美西方先进战机

  12月29日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用长达3分钟的时间,以“歼-10战机批量装备部队”为题详细介绍了歼-10战机。此前,中国官方在对外介绍解放军新型武器装备时往往出于保密要求,很少透露具体型号,只使用“国产新型”的称呼,一些在当年国庆大阅兵时亮相的新型装备,至今都未公开过确切型号。

  中央台在报道中还配发了大量的图像资料。从新闻画面上,可以看到包括歼-10的紧急短距起飞、空中机动、超低空突防对地攻击、空中加油、导弹打靶等画面,以及歼-10各个方向的精细图像,信息非常丰富。而当年中国媒体报道歼-8战机时,只有一张在机头前下方拍摄的照片。

  英国离中国远,但其军事杂志历来是西方报道中国军事动向的源头。英国《空军月刊》此前就已猜测歼-10战机已经装备中国军队,称这表明中国空军决策者认为在未来战争中,空军要“首当其冲,全程使用”,整个空军要准备当主角,进行“相对独立的战争”。而在传统上,中国军队的主角是陆军,空军只是配角。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是中国空军未来发展战略的新取向,而兼备空中格斗、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的歼-10战机将是中国空军在物质方面的第一准备。

  美国《防务周刊》报道称,歼-10的最大速度可达2马赫(音速的两倍),作战半径1100公里,该报道特别注意到歼-10的发动机是在俄罗斯第三代苏-27战机装备的发动机基础上改进的,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甚至可以在空中格斗状态下轻松垂直爬升。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称歼-10作战性能与美国F-16C/D相当,具有很强的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攻击能力。

  海外媒体还关注到中国《解放军报》30日的消息。据报道,日前,在中国西北某机场上空,两架歼-10战机与“敌”4架第三代战机展开了空中对抗演习。在空中较量了4个回合后,歼-10均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空战对抗取得全胜战绩。据军事专家分析,虽然《解放军报》没有指明4架“敌”第三代战机是什么型号,但除歼-10外,中国目前装备的第三代战机只有苏-27系列战机。据此,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认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的战力,“全面超过了西方仍在服役的第三代战机”。

  海外想方设法打探消息

  事实上,歼-10战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制,但之前一直处于绝密状态,从未正式公开,国外媒体对它更是猜测不断。早在1994年10月,美国军方就声称间谍卫星拍到了一张模糊的歼-10照片。1996年,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公布了一张歼-10的想象图。从此,歼-10的身影开始逐步展露在人们的面前。自然,由于缺少可靠的情报,西方自以为是公布的种种数据充斥着错误和自相矛盾,反而让歼-10更加神秘。

  西方一直在关注着歼-10,除了大量搜集有关的各种情报外,还一直渴望见到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三代战机的“庐山真面目”。在2002年的珠海航展前,不知从哪里传出歼-10要在航展上亮相的消息,结果很多国外军事情报人员纷纷来到航展现场。当时,《环球时报》记者就遇到了一些来自美英国防部的参观者,据他们说,费了不少心思来到这里,就是想看歼-10。一位来自专业防务杂志的外国记者特地向记者展示了他搜罗的歼-10各种资料。虽然他说跟踪歼-10已经20年了,并称歼-10已是“透明的秘密”,但很显然,这些带有特殊使命的外国人,极其渴望亲眼看到歼-10,希望以中国官方公布的信息来核实他们掌握的情报。在此后的每次珠海航展上,记者总会碰到一些有意无意问起歼-10的境外人员。

  美国《防务新闻》评论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军事技术交流环境的改善,融合众多先进科技并且还在不断改进的歼-10战机久不露面,甚至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心理威慑力量”。

  各方反应不尽相同

  随着中国歼-10战机摘去神秘面纱,日本媒体担心的声音也越来越多。许多军事媒体和网站对中国具备研制如此先进战机的能力表示惊讶,认为这对日本和其他周边国家的军事平衡构成了威胁,要求日本大力开发或引进新型战斗机进行抗衡。在日本不久前出版的《自卫队对中国军》一书中,歼-10被列为中国空军的未来主力机种,该书称其和中国装备的苏-27战斗机构成的组合威力强大,与日本自卫队现装备的F-15/F-16战斗机组合相比,在若干方面具有优势。日本自卫队在更换驻守冲绳那霸空军基地的战机时,提出现有的战机“无法应对数量日益增多的中国空军第三代歼-10和苏-30战机的挑战”,因此需要更加先进的F-15J战斗机。

  歼-10战机也成了台湾各媒体的焦点。据报道,岛内一些自认为战机性能“领先大陆”的军方人士,心中忐忑不安。台湾“国安会”报告称,“中国歼-10战机可对抗西方现役先进战机”,因此,“台湾的空中优势可能无法维持太久,将对台湾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印度媒体的报道则有点“酸”,尽管《印度人报》的评论称,歼-10的服役不会挑战目前印度空军在南亚上空的霸主地位,但同时不得不承认,印度空军的先进战斗机都是一水的进口货,国产的LCA战斗机距离服役还遥遥无期。

  新战机也有“软肋”

  俄罗斯学者亚历山大·阿尼西莫夫认为,歼-10正式列装是中国军事改革的一件大事。俄媒体也认为,中国的实际军事实力对于外国而言是个谜。中国动用自身武装力量参加的少数冲突给世人留下的印象是,中国在可能的大战中将主要依赖陆军的数量优势,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确实没有其他选择,但歼-10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已经开始了国防工业的现代化计划,旨在消除中国军队对外国先进装备的依赖,如果这一计划得到有效实施,将极大改变世界军事格局,到时候中国将成为能独立生产各种军品的“第三大国”。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歼-10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联合早报》评论称,歼10的发动机仍需从俄罗斯进口,这也成为中国空军暂时无法克服的“软肋”。台湾媒体也认为,歼-10战机在许多主要部件上依赖“国外的装备”,将对中国空军战力形成“较大的制约”。

  新战机有助掌握制空权

  毫无疑问,以包括歼-10在内的第三代战机作为中国主战飞机的主力,从整体上大大提升了中国的空中军事实力,对中国在正当国防需要的范围内掌握制空权意义重大。中国军方一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现代军事理论中,制空权的重要程度是不言而喻的,战场上,谁能夺得空中优势,对战争的胜负能产生关键性的影响,而且,离开了制空权,现代国防中格外强调的制海权也绝对无法实现。一般而言,制空权取决于对空侦察和空中预警、空中战斗、对空防御三方面的能力,而歼-10等第三代战斗机提高的主要是空中战斗能力。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歼10的出现将更好地贯彻中国空军“攻防兼备”的作战思想。歼-10与苏-30MKK、苏-27一旦同时装备中国空军后,表明中国空军已从以大量的普通战机来战胜敌方先进战机、夺取制空权的“以量胜优”的时代,进入了“以优胜优”时代。

  中国国防工业领域内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的军事装备研发一般都有一个“装备一代、在研一代、预研一代”的规划,既然中国自己开发的第三代战机歼-10已经部分解密,那么可以想见,中国自己的新一代先进战机肯定已经处于如火如荼的研发中了。

  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歼-10是“中国迈向航空强国的决定性一步,也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虽然歼-10战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更重要的是,通过研制过程培养出的专业科研队伍更是其他许多国家望尘莫及的。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豪然
中国自行研制歼-10战机正式列装航空兵(组图)  06-12-29
媒体首度披露解放军最新99式坦克性能数据(图)  06-12-29
解放军歼-10频曝光 日本媒体详细分析其战斗力  06-12-28
台媒称解放军歼-10与A-50预警机一同现身马祖  06-12-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