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香港问题首次交锋内情 毛泽东把大任交给邓小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5 13:53
 

 

  香港回归以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全力支持下,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的特色,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2007年,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再次回顾——

邓小平陪同毛泽东会见来访的英国前首相希思

  1974年5月24日,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抵达北京。

  这是希思第一次访问中国。

  毛泽东把香港回归大任交给邓小平

  第二天下午5时25分,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的书房会见希思。希思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这位世界伟人。

  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着,他们从中苏关系谈到中美关系,再谈到中国的问题。毛泽东说:“很久以前中国怕欧洲。但这些都成了历史了。”这时,他对希思说:“你们剩下一个香港问题。我们现在还不谈。”

  说着,毛泽东回头问坐在身旁的周恩来:“还有多少时间?”周恩来迅速准确地回答道:“是1898年租给他们的,租期99年,到1997年期满,距现在还有23年挂零。”毛泽东对希思说:“到时候怎么办,我们再商量吧。”接着,毛泽东习惯地用他那巨人般的手一挥,指着坐在不远处的邓小平等人说:“是他们的事情了。”

  希思正视邓小平。希思知道邓小平的传奇经历,一次次在遭受挫折后崛起,不由得对眼前这位打不倒的东方矮个子再一次投上钦佩的眼光。

  在会谈中,希思表示同意“香港在1997年应该有一个平稳的交接”。

  当天晚上,邓小平在欢迎希思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曾侧面谈到香港问题:“香港问题作为中英两国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在适当时候予以解决。尽管中英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在我们两国之间还存在着在适当时候予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求同存异,交朋友,发展关系。”

  对于香港,邓小平并不陌生。据有关史料记载,邓小平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曾先后5次到过香港。

  在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上,邓小平展露过自己杰出的才能。协助毛泽东解决西藏问题得到的经验,为邓小平以后独立地领导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解决香港和澳门问题以及促进台湾回归的进程,都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建国后,邓小平参加和领导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渐渐地,邓小平在外交方面的卓越才华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认为邓小平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完全能胜任自己所期待的收回香港的历史重托。

  希思首次访华的那一年,是中英两国领袖人物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一次正面接触,他们在事实上已经粗线条地勾勒出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的美好前景:“香港在1997年应该有一个平稳的交接。”这一年,邓小平已年迈70岁,祖国统一的大任已历史性地落在这位古稀老人的肩上。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魏秋月回归或火线救主 王宝泉否认为其报名联赛
第二阶段联赛即将打响 天津女排四连主誓要抢分
魏秋月归队指日可待 当务之急是与伊蒂萨奇解约
德黑兰签下内科南替身 伊朗巨星有望赴中超踢球
传万达将接手阿尔滨 赵明阳:若真想要免费给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TVB荣誉主席邵逸夫在家中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中国中铁总裁疑似跳楼身亡 工作人员否认负债多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短线或转入震荡(1月8日)
网络理财:“余额宝”生猛 银行好日子到头了?
盘点:1元钱在中国的不同购买力
周润发郭富城神魔两立 三“女神”显魔幻柔情
陈佩斯24岁儿子近照曝光 颇父亲年轻时神韵(图)
林志颖斥“天价广告”不真实 王岳伦力挺张亮
胡静晒帅气儿子换牙照片 头戴假发搞怪(图)
田亮:我希望跟上女儿的步伐 陪着她一起成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