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宝坻定位环渤海区域发展 谋划城乡互融联动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7 08:48
 

 

  定位于环渤海区域发展重点打造“两个新城、六个组团”

   宝坻谋划城乡互融联动发展

  日前召开的宝坻区第三次党代会,坚持把本区融入国际国内宏观发展的大背景中考量,置于京津乃至环渤海经济区域中定位,从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进行谋篇布局,提出今后的着力方向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坚持以新型工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龙头、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实施组团发展,打造区域特色,快速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到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06年翻一番以上,实现18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达到36亿元,争取4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五年累计突破400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1.2万元。

  2002年以来,宝坻区委、区政府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用规划引领建设与发展,实施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三大优势和开放、环境、人才三大战略,打造工业园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安全食品、职业教育“五大亮点”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不懈地抓好做基础、建载体、造新城、抓基地、聚资金等几件大事,突破了一系列发展要素的制约。现已拥有两个国务院批复的新城、两个省级开发区、16个乡镇产业功能区,以及京津国际商贸港、海滨国际商贸物流城等一批重要载体和发展平台。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工业、商贸物流、农业龙头项目相继落户;一批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特色鲜明的乡镇逐渐显现,全区经济在不断提速中走上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为今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宝坻在综合分析自身条件、比较优势和面临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基础上,确定在未来发展的空间布局上,要顺应资源集约开发、产业集聚发展、人群集中居住的发展趋势,重点打造“两个新城、六个组团和一批综合性城镇”。把城市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突出重点,梯度推进,努力实现“双城驱动,组团拓展,城乡互融,联动发展”。

  两个新城为:宝坻新城和京津新城。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快新城建设步伐。京津新城要突出“温泉旅游度假基地、国际化会议会展中心、生态宜居新城”的建设方向,坚持超前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强力推进、尽快形成人口和产业的集聚效应。宝坻新城要结合规划,加快实施南拓和适度西移战略,精心设计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打造形成生态型、现代化的中等城市形象。

  六个组团为:由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和周边乡镇组成的天宝组团;由九园工业园区、京津国际商贸港和周边乡镇组成的九园组团;由海滨国际商贸物流城和周边乡镇街道组成的海滨组团;由马家店和大口屯产业功能区及周边乡镇组成的潮南组团;由新安镇和大钟庄产业功能区及周边乡镇组成的新钟组团;由规划中的黄庄水库及周边乡镇组成的黄庄组团。对各个组团内的相关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实行统筹规划,明确功能定位,相互协调支撑,共同繁荣发展,使组团中的乡镇和街道率先成为强镇强街,村庄率先成为富村,农民率先致富,努力把几个组团建成全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产业、资本和人口新的聚集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该地域教育、文化、科技中心。

  一批综合性城镇,即与两个新城、六个组团功能互补、相对独立、配套完善的一批城镇,要充分发挥它们的自身优势,不断加快产业功能区及综合服务居住区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引导产业和周边人口集聚,使其成为建设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完善的新型城镇。此外,要加强中心村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五年内全区60%以上的村要达到文明生态村标准。

  在今后工作中,要依据以上布局,调整完善区域经济、城乡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等相关规划,加快形成产业聚集、梯度辐射、功能完善、各具特色、多级增长的发展体系。要继续全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为提升地区综合实力、促进群众就业和增收提供产业支撑。五年内力争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入255亿元,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50个,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15个。按照“市场导向、龙头带动、基地生产、科技支撑”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建设国家级安全食品重要生产基地。五年新建各类龙头企业30家以上,使全区70%以上的农户进入产业化体系。到2011年,全区农产品基本实现无公害生产。在此基础上,要突出做大做强服务业,发挥宝坻的区位优势,实施错位发展,在京津冀和环渤海发展中主打“服务牌”。以商贸物流、旅游度假和会议会展等为重点,构建与海滨新区优势互补、适应区域分工发展要求、同国际接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这将成为宝坻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希望所在。五年内初步建成“四个基地”、“两个中心”,形成“两个网络”。

  “四个基地”即:一是依托京津新城,整合开发地热、林地、湿地等旅游资源,建设中国北方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旅游度假、会议会展基地。目前签订协议的项目已达240亿元,完成投入40亿元,建设规模和作用初步显现;二是依托京津国际商贸港,建设辐射“三北”地区,服务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集散基地。该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建筑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首期20万平方米的轻纺城和服务管理设施已经完成;三是依托海滨国际商贸物流城,打造古玩及民间艺术品博览和IT产品、化妆品集散基地。目前已与香港中华资讯科技商会等签订了投资55亿元的合作协议,项目的前期已经启动;四是依托区农副产品加工物流交易中心和粮食、蔬菜水果等批发交易市场,打造农副产品分拨交易基地。目前该基地年交易额达5亿元以上,辐射京津和东北、华北地区。“两个中心”即:在宝坻新城规划建设现代商务中心和综合性商业中心。“两个网络”:一是社区便民商业网络,新建和改造一批便民市场,加快发展超市、连锁店以及家政、文化、娱乐等社区服务。二是农村商品营销和农资流通网络。调整各专业市场布局,扩大规模,完善配套,增强集散和辐射能力。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天津市金融局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 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大佬去哪儿】黄光裕出狱了,马斯克怒怼贝索斯“抄袭狗”
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关联公司破产
国家卫健委:29日新增诊病例19例,其中本土8例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 首次将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李易峰天津见面会 邀请影迷带父亲看《老炮儿》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夏有乔木》将映 吴亦凡:看原著小说时被虐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