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地价城市化推动房价涨 樊纲呼吁尽快开征房产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8 09:15
 

 

  房价在2006年的调控中“且调且涨”,也或将在今年继续“高昂着头”。究竟是哪些因素在支撑房价的节节攀高呢?业内人士指出,投资性需求偏大造成的需求结构失衡、地价上涨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都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他们建议,按持有房屋的面积来征税将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器,应尽快开征房产税。

  房产税是内在稳定器

  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指出,当前的房地产需求结构可分为投资需求、必要的消费需求和奢侈品消费需求。由于“大家都想着未来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同时又不支付物业持有成本,这鼓励了投资性需求的膨胀。”他认为,这种需求结构的不合理会持续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樊纲进一步解释,目前的调控政策主要还是从外部用力,而要稳定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还是要找到一种内部稳定机制。在他看来,房产税就是一种自我调节的稳定器。樊纲说,这将有利于减少市场上大量存在的闲置房,也有利于减少奢侈品需求。也就是,如果有房产税,租不出去房子或者是房租很低,房产投资者就会考虑缴的税可能大于自己收的租,如果不合算,自然就减少了这些投资性需求。

  因此,他建议,应尽快开征房产税。这还将使政府有了稳定的税源,避免“土地财政”,并可以减少其他税收,缓解社会收入不平等的扩大。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也曾透露,建设部正在研究制定住房保有环节的税费政策,以支持中小户型住宅的发展。但是,是否开征以物业税为代表的保有环节税费一直在争论中。一些专家认为,由于我国相当一部分住房的产权还没有弄清楚,征收保有环节的税收有难度;而且,房产税的征收还需要其他配套的税收政策改革。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房产税的开征需要有配套措施跟进,据他了解,现在所有开征物业税的国家,土地都不是出让,而是租用。“政府不会先去收你土地的资金,然后收你的物业税。”此外,征收物业税的国家,个人所得税是有减免的,否则就存在重复征税的可能。

  但在樊纲看来,这些问题都好解决。“可以采取新老划断,就是新地新办法、老地老办法。”而他认为,且现在已经出让的土地只是城市规模的小头,未来的城市化才是大头。

  城市化非房价高涨主因

  房价上涨的部分原因在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但城市化并不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且在中国土地协会秘书长黄小虎看来,高高在上的房价是“反城市化”的。

  资料显示,现在我国80%的人属于中低收入者,这个阶层的主力是农民。而城市化的概念就是农民进城。“越来越多的农民脱离农业、脱离农村到城市里从事二三产业,这才是城市化。农民的住房需求不能都推给政府解决。”黄小虎表示。

  但目前城市的房价,显然不是中低收入者可以承受的。樊纲指出,房地产的供给结构如果存在很大的问题,就一定会有很多利益群体的需求受到压抑。

  社会学者由此担忧,现在的利益群体和未来的利益群体,现在的高收入阶层和现在的低收入阶层,以及同未来要进城的低收入阶层相互的冲突。这是有碍城市化进程的。

  地价房价的永恒争论

  土地供应趋紧,地价频频高企,被地产商们共同指认为房价高涨的主因。但在一些政府官员看来,把紧土地供应闸门是必要的,而土地供应也是比较充分的。

  富力集团副总经理张辉认为,全国土地价格还在上涨,而且这个涨幅超过了预期,这使得房价的不确定性非常大。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均认为,2006年土地供应依然偏紧,这不利于缓解供小于求的住房市场矛盾。

  而在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看来,北京市土地供应总体是正常的,有计划的土地供应是有保障的,“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每年将提供2500万平方米的住房建设,这需1800公顷的土地加以保障。

  黄小虎认为,未来城市用地的出路,是充分利用好我们城市现有的存量土地。他以上海为例,“上海是我国土地最紧张的城市之一,但是上海2004年清理出5.4万亩空闲土地,其中浦东新区1万多亩。预计到2010年,工业区外的零星工业用地可以节约出50平方公里。”但业内专家指出,土地利用首先应当建立一个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来防止地方政府对土地的闲置和低效利用。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