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大四女生编写性教育自助读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11:22
 

 

  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女生王蓟,历时1年半编写了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即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以《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为书名出版。此书虽尚未问世,但手抄本、打印本就已在同学中传阅,从而也在学生、家长、教师和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了各种争论。

  王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王蓟在大三时就已编写完一本性教育读本。

  她说,大学里许多同学开始恋爱。由于对性的“迷茫”,有的同学上黄色网站了解性知识,有的从杂志上了解,然而其结果都是一知半解,由此导致了许多悲剧发生。在学校发的《大学生心理》中,涉及性知识的内容并不多,而且非常呆板。她觉得杂志上的内容更适合婚姻生活中的人们;一些小报上的所谓“性知识”,多多少少含着低级庸俗味道。

  王蓟说,她最先只是凭兴趣收集知识、事例、观点,编写《孕育篇》给自己和好朋友看,并没有写成性知识读本的打算。后来发现大家普遍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于是又搜集材料写《自我保护篇》。然后发现要做的太多,干脆想,不如自己编写一本适合大学生的性教育读本,那时候她刚升大二。

  于是,王蓟频繁出入图书馆、上网,还经常咨询产科医生,在同学中做了大量访谈,读本中大部分事例即来源于同学的亲身经历。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整理,王蓟的性教育读本完成了,包括身体篇、贞洁篇、孕育篇、爱情篇、自我防护篇、同居现象反思篇等。内容涵盖生理知识、如何防范性骚扰、性侵害,探讨网络性接触、一夜情现象等话题,以及常见性接触疾病的介绍等等。

  始料不及的是,读本刚完成,手抄本、打印本就在同学中争相传阅,甚至有省外大学生跟她联系,希望看到读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还被出版社看中了。”王蓟说。

  家长:“不要让她丢人了”

  王蓟说:“我从没有把‘性’当成肮脏的东西来对待,自认为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想不到却被很多人误解,连我的一个做妇科护士的表姐也问我:‘该不会是你出什么事了吧?’”

  王蓟的父亲听说她在编写性教育读本后,慌忙打电话给王蓟的奶奶:“这丫头要写性教育?快劝住她,不要让她丢人了。”部分同学、老师、家长对她的做法嗤之以鼻,认为她不务正业,有伤风化,也没有能力去做性教育。还有一些人知道后故意骚扰她。

  王蓟说:“但我得到的支持多于误解,这是我坚持写下去的重要动力。很多人知道我的初衷后,主动把心事告诉我,并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多掌握一些基本常识,对生命负责任,少一些眼泪和后悔,多一点阳光和自信。”

  一个同学在她的QQ上留言:“小蓟,我们知道你一直在努力,我们对你充满希望和信心,我们真的太需要真正的性教育了。”

  “一些人对性的理解过于狭隘。其实性知识不等于性经历,也不等于性经验。有的人经验丰富,但是仍然不懂得保护自己,不懂得道德约束。”王蓟说。

  支持者:“同龄教育的可贵尝试”

  贵州民族学院学生谢勇看过读本后说,最受益的是书中的“卫生篇”,减轻了自己对欲望的困惑。

  贵州财经学院的一名女生,本来准备和男友同居,看过读本之后改变了想法。

  重庆商学院一位女生专程从重庆赶到贵阳和王蓟沟通。她说,读本就像一个知心朋友,“曾经受到严厉惩罚的我再也不会去犯愚蠢的错误了……”

  贵州大学外语专业学生姚名军说:“有的人认为性知识讲得深了说得多了,学生们就开放过度了,就把我们教坏了。其实我觉得这完全是低估了大学生的判断和理解能力。”

  江苏文艺出版社负责此书的责任编辑于奎潮认为,这是一本可弥补以往课堂教育不足的青春指导书。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性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佩诚教授认为,大三女生编写性教育读本,是一次“同龄教育”的可贵尝试。让年轻人参与到性教育中来,不仅作为被教育者,也尝试作为教育者,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大学生进行“同龄教育”不仅在形式上是一种创新,在教育方式、教育的侧重点与教育的针对性上,都会带来新的启示。

  胡佩诚说,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读本还存在不足,比如学理的规范性不足,内容的归类、结构安排也不尽合理。但这些不足又是和本书的特点、优点联系在一起的,不必求全责备。

  反对者:“容易受暗示,可能会误导”

  一位教育界专家说,大学生仅通过自学知识,没有经过系统、完整、科学的教育,利用自学的知识来做性教育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容易引导学生走入误区。

  一些老师、家长看到大学生关注“性问题”,感到惶恐、担心。有家长说,现在对学生进行性教育是必要的,但不能过于开放,王蓟的读本不能接受。

  贵州民族学院杨再勇老师认为,王蓟从自身和同学的成长经历写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但读本中有些观念与教育价值取向相冲突,当学生没有完全理解、掌握读本的精神实质时,容易受暗示,可能会误导。

  据介绍,人们对王蓟编写性教育读本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作者写作意图,是真正想做有益的事情还是为出名?作者写作能力,是自力更生还是东拼西凑?作者写作资格,是确有见地还是冒充行家?读本内容是科学可靠还是胡编乱造?

  王蓟说:“对性知识教育问题,整个社会还在探讨之中,我只是一个大学生,或许不能给出完美答案,但是希望与大家一起思考。”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佛山一高校女大学生直白问“性” 专家好生尴尬  04-03-17
堕胎少女最低年龄10岁 万名家长“集训”性教育  03-09-21
郑州大学开性教育课 图片展吓跑5名女大学生  02-09-24
婚前性行为普遍少女怀孕增加 性教育面临难点  01-11-10
勇闯性教育禁区 成都成立女子中学  01-10-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纪念国际志愿者日
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又升级
中国人寿积极应对浙江海宁许村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第二届“全民权益保障工程”公益活动大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工行和平金街支行开展上门办理 社保卡业务活动
电影《白蛇:缘起》宝青坊主或成终极大boss
《死侍2:我爱我家》斯坦·李留言令人泪奔
《今夜在浪漫剧场》 忠犬迷弟俘获高冷女神芳心
《众王驾到》热播 高泰宇成为“霸皇”新代言人
《天衣无缝》秦俊杰接力徐璐 陆毅黑化引发热议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