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越狱》具中国本土特色符号 俘获大批白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14:21
 

 

  美剧中国内地隐性流行揭秘

  继日剧韩剧之后以《越狱》为代表的美国电视剧迅速俘获大批中国白领其流行带有鲜明本土文化特色

  2007年1月22日,“休假”已久的美国电视连续剧《越狱》即将重登荧屏。

  在中国,这一消息早就在“越狱迷”中传说已久了。短短4天内,百度“越狱吧”一条相关内容的帖子点击率就超过了1万次。

  2006年,《越狱》在中国受到了空前的追捧。受此影响,近几年一直在国内秘密流行的美剧终于走出了网络,进入了主流媒体和大众的视野。

  美剧在中国的流行有着鲜明的本土文化特色。这次,国外主流媒体也没有一如既往地高举知识产权的大旗加以抨击,而是将此作为一个有价值的文化现象进行讨论。

  为什么美剧会如此火爆?美剧与其他电视剧的区别究竟何在?对于美剧的流行,或许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观察角度。

  但是,在大众追捧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些带有共性的、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流行文化符号。

  家住广州五羊新城的小李,本周一在网上发布合租信息,她给对方最大要求是,必须超级喜欢看《越狱》和《老友记》。

  就在她的帖子后面,截至昨天下午已经有33个跟帖——他们不是要租房,而是向小李打听在哪里可以租到《越狱》和《老友记》。

  美剧,从未有如此火爆。

  不过,到下一周,它还会更火——美国FOX电视台昨天刚刚发布消息,众多《越狱》迷期待的第二季14集及后面的故事,将从下周一晚上继续播放。

  从北美传来的利好消息还包括:《靓太不易做》第3季、《24》第6季和《CSI》第7季等8部美剧都已经陆续从本月起开始继续播出。

  随着美剧在中国的流行,“季”这个词也逐渐为人所知。季,英文为season。美国的电视剧跟NBA等职业体育联赛一样,按照季来播出,从每年秋天到第二年初夏为一季。但也有很多片子是要到季中才播出的。如果某部剧集收视率不理想,就可能被停播。有时恰逢大型赛事或圣诞节,一停就是个把月。

  八成美剧迷大专以上文化

  在两三年前,美剧还只是少数人的专利。美剧,有着明显的语言门槛,同样也在传播渠道上多受限制,更因文化背景的不同,在流行初期,大多数国内观众是那些熟练使用网络资源、英语较好、有空闲时间的年轻人。

  距离现在已经将近3年,那是2004年5月6日,3000多名美国人聚集在纽约时代广场的超大屏幕前观看《老友记》的大结局。无数人为之感动落泪。

  同样在那时,中国一所大学的校园里,大四女生王颖已经为等这最后一集着急得快吃不下饭了。终于,她在校园论坛上看到了最新下载的信息。当《老友记》中六个主角挨个走出熟悉的场景,王颖留下了眼泪。“有一阵甚至有种感觉,觉得自己的人生中的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刚刚结束。”王颖告诉记者,“从没有过一部电视剧能对我的生活产生这样大的影响。”

  而今,美剧的影响已经遍及国内成千上万的人,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就网上美剧相关论坛的注册人数而言,截至目前,“謦灵风软”欧美剧论坛的注册人数已达42万多人。而伊甸园论坛总页面浏览次数已经超过4亿次。

  伊甸园论坛曾就观看美剧的网友年龄和学历层次做过一个调查,1000多名网友参与了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5%的网友年龄在19岁至40岁,71%至85%的网友有专科以上的文化程度。

  美剧在中国的流行独具特色。它一直延续着以网络为根据地、以光碟销售为强大后备的灰色流行方式。美剧不像韩剧,它没有国内电视台大张旗鼓的引进,而更多地依靠互联网络在有限的人群中火热地流行。

  有报道因此称之为“隐秘流行”。之所以隐秘,一部分原因是在这种流行之中,涉及多个文化和法律的灰色地带,或者直接就是违反相关规定。

  看美剧不仅是为学英语

  美剧的火爆流行,让许多局外人不解。美剧有何多娇,引无数粉丝竞通宵?

  广州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附近的一个电脑市场的一角,花花绿绿的碟片几乎盖满了整个墙壁。《越狱》、《反恐24小时》、《犯罪现场调查》、《白宫群英》、《迷失》等在网上流行的美剧在这里一应俱全。“这两年美剧比较好卖,韩剧都很好卖”,很多店主都这样说。

  “你想看什么片,这没有的话,我可以帮你找。”一个老板告诉记者,来这里买美剧的人许多都是学英语的。“许多人什么都不要,就要英语的电视剧,有的连不带字幕的都要。”

  但小丁看美剧的目的显得更单纯,仅仅因为它好看。“美剧不同于以往我看过的电视剧。首先是取材广泛而且独特。对于美剧来讲,编剧是非常重要的,是成功的关键。流行的美剧中,角色是被剧情推动的,人物性格也由剧情塑造。还有的就是美剧制作精良。当时《反恐24小时》是被一个同学当作教材来学习镜头剪辑的。他连续看了差不多24个小时。”

  总有一种炒作让我们不得不继续看下去——噱头不断。

  被吊足胃口“追”剧成时尚

  “老美总能弄点新鲜的玩意刺激你的感官,让你心甘情愿地掏口袋……收看《越狱》的每一分钟都让我窒息,每一分钟都让我觉得心脏即将承受不住,每一分钟都会让我有蒙住双眼,不敢看下去的念头……然而每次都会急转直下,峰回路转,每一集都是高潮迭起。每一分钟我都不肯错过,每一分钟都受控在编剧和演员营造的无穷魅力之下……”网友罗拉与小丁持同样看法。

  有人说,美剧比较对国人胃口。的确,美剧在国内的火爆看似突如其来,其实早有定数。国内英语的普及无疑是一个便利条件。而在此基础上,美剧自身的制作质量和熟练的商业化操作又完全不同于内地剧、韩剧等国人早已熟悉的剧集。另外,两国文化背景的差异也注定了国人会有兴趣去了解美国,并由此了解衍生出与之前不同的人生感悟。而这些人生感悟,又是人类所共有的感情,不分国别。

  “越过剧集本身,只要稍加联想,就会想到很多。人生的漫漫长路,又何尝不是在越狱?……更多的时候,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不得已——沟坎、路障、高墙。”这是网友罗拉看完《越狱》后的自白。

  美国电视剧的播出方式是一周一集,这与国内电视台的播放习惯和国人的收看习惯明显不同。然而,这点却从某种程度上造就了美剧的流行。国人习惯上一口气看完所有剧集,而美剧不仅每周只放一集,而且还会休假几个月,这种播放节奏无疑会吊起国人胃口,一时间“追”剧成了流行。

  “它首先下了本钱将自己装扮得靠外表就足以打动你,再投入演技施展浑身解术勾引你挑逗你,然后以各种刺激的服务项目让你欲罢不能。”罗拉说。

  美剧的播出方式的特别之处在网络上得到了放大。比如一般美剧论坛都会有多个栏目,栏目中常见到以当下流行的电视剧为名的分栏目,比如《越狱》、《犯罪现场调查》等。

  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现象,王颖说,每周一集的播出给网友们提供了充足的讨论时间。大家都可以预测下一步的剧情,“每个人都有种参与感。其实,国外已经有过类似的例子,国外电视台在剧迷的抗议下修改剧情。这比传统的灌输方式要好很多。而且,每周一集,还吊足了观众和商家的胃口。只是这样做的前提是,剧集一定要好看。现在许多国产电视剧一天一集都没有人看,如果一周一集,早就被忘得一干二净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