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空军3代试飞员首次聚首共话中国战斗机试飞传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15:26
 

 

三代试飞员做客会客厅

  在和平年代,什么样的事业可以称得上是真正属于勇敢者的事业?什么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跟死神距离最近的人?中国空军三代试飞员日前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共话中国战斗机试飞传奇。

  人物小传:

  王昂,1935年生于上海市,1958年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经过严格选拔,成为我国第一批大学生飞行员。1966正式成为一名试飞员。那正是我国航空工业走上自我研制、试飞工作逐步精益求精的年代。在10多年的试飞生涯中,他先后征服了国产歼-6和歼-8两代歼击机的“俯仰摆动”和“发动机失火”问题。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1980年1月3日被中央军委授予“科研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国家第一代空军试飞员,曾经担任过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

  黄炳新,1948年出生,河南南阳人。1964年招飞入伍,1985年,年仅31岁的黄炳新升为试飞团团长。担任团长期间,黄炳新不仅先后承担了我国全部型号新型飞机的试验、鉴定飞行任务,还成功组织和参加了重大型号的试验飞行。他在飞机试飞中判断准确,胆大心细,多次化险为夷,没有发生过一起飞行事故,创造了中国乃至国外航空史上的奇迹。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八次。1988年4月27日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1991年成为我国首批“功勋飞行员”。现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高级顾问。

  李中华,1961年出生于辽宁省新宾县,1983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招飞入伍,进入空军某飞行学院学习歼击机飞行专业,1985年毕业,获军事学学士学位。1994年荣获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颁发的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是空军首批双学士飞行员,空军级试飞专家,也是我国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李中华瞄准世界武器装备发展前沿,勇攀科研试飞高峰,不仅成为专家级的试飞员,而且成为了高素质的研发者、设计者。入伍22年来,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六次。现任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

  历史上第一次三代空军试飞员齐聚一堂

  主持人李小萌: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三代空军试飞员齐聚一堂,是这样吗王先生?

  王昂:对。

  李小萌:三个人坐在一起有那种后继有人的那种感觉吗?

  王昂:是这样的。

  李小萌:您平常熟悉吗?互相认识吗?

  王昂:这几位我都熟悉。

  李小萌:中华呢,对前辈很熟悉吗?

  李中华:非常熟悉,应该说我是踏着我们前辈的路走过来的,我在大学的时候,1980年我就知道王昂是当时的试飞英雄,是我们的偶像,到了1989年进入试飞员学校的时候,王昂部长当时参加了我们的开学典礼,而当时黄炳新团长就是我进入试飞团当时时任的团长,黄炳新团长的很多飞行过程中的壮举也激励着很多的试飞员,他们都是我特别尊重,特别敬仰的英雄。

  李小萌:王部长,刚才在介绍的时候,三位的年龄正好都是差了十几年,这正好也是中国空军试飞员三代之间的时间差距吗?这三代是怎么划分的呢?

  王昂:三代从年龄上,我们三个大概都是差十多岁以上吧,从我们所飞的飞机来讲,我跟黄炳新大概就飞到了二代跟二代的改进,李中华就飞了第三代的,前不久公布的第三代战斗机。

  李小萌:黄炳新大校,我们知道,您是三位当中飞行年限最长的,飞了40年,到去年还在飞,您跟我们讲讲,试飞员的工作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工作?

  黄炳新:试飞员是探索性的飞行,试飞员驾驶的飞机是别人从来没有飞过的飞机。

  李小萌:试飞员这个职业从字面上看就是试验飞行,但是他们在飞机的整个设计,包括真正的实际飞行当中承担的任务绝对不只是把飞机带上天就行了,到底都承担什么功能,其实也可以结合现场这些模型三位给我们讲讲,我们这五个都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战斗机模型,你们分别飞过哪个型号,先问问王部长。

  王昂:我飞了歼-8。试飞员飞一个起落,他要完成三件事儿。第一,今天这个任务你飞了一些什么,你自己要很清楚;第二,你在飞的过程当中发现什么情况,发现什么问题;第三,出现了这样的一些情况,你认为应该从哪些地方进行改进,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所以说试飞员不仅是试飞员,他还是一个工程师,他能帮总设计师解决在新机试飞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能帮他排忧解难。

  李小萌:所以您有一句话说,新飞机是靠试飞员飞出来的。

  王昂:是的。

  李小萌:看到自己飞过的机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吧?

  王昂:是,任何飞机在天上飞我都感兴趣。

  李小萌:自己飞过的,比如看到歼-8在飞的时候,那个感觉又不一样,这个我试飞过。

  王昂:是,我看了更新的飞机,我心里痒痒,但是现在没法再飞了。

  李小萌:看见飞机就手痒啊?

  王昂:是。

  李小萌:黄炳新大校,让您有特殊感情的机型是哪个?

  黄炳新:这些机型除了歼-10我没飞过以外。

  李小萌:除了最新的没飞过以外。

  黄炳新:所有我们国家的飞机我都飞过。因为我飞的飞机太多了,我感情最深的就是飞豹飞机,飞豹飞机是1988年研制出来的,是第一个上天首飞的,这个飞机是我们国家第一代新型的歼击机轰炸机,印象最深的就是飞豹飞机1991年在超音速飞行的时候,把方向舵飞掉了。

  李小萌:就是开车方向盘没了。

  黄炳新:对,那个方向舵与地面的汽车方向盘一样,方向盘没了,方向可以停在那儿,在空中需要运动,它不能停,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跳伞,我没跳伞,为什么?因为我是飞豹飞机首个试飞员,这架飞机是我们国家第一代新型的战斗机,因此我觉得我不能跳伞,一定相信我能把飞机飞回来。

  李小萌:您太厉害了。

  黄炳新:这个方向舵飞掉,这样说吧,第一,我为我们新型飞机定性试飞去做贡献,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一个试飞员有1%的希望,就要想办法把飞机飞回来,我不能跳伞,所以决定跳不跳伞,与试飞员心理素质非常重要,所以我把飞机飞了回来。我受到考验了,但是我创造了航空史上一个奇迹,把没有舵机的飞机安全地飞了回来。

  李小萌:您讲这些机型除了最先进的歼-10之外您没飞过,其它都飞过,对于试飞过歼-10的新一代来讲,您是不是很羡慕?

  黄炳新:非常遗憾,我没飞。

  李小萌:中华飞过吧?

  李中华:我飞过。

  李小萌:你是最令前辈羡慕的,因为最先进的可以试飞,其实对试飞员来讲也是一种荣誉。

  李中华:试飞员都有一种梦想和渴望,希望能够飞到更好的飞机,甚至讲他可以幻想飞到第四代、第五代,甚至更好的飞机,这是一种职业上的追求。我试飞生涯时间不算太长,可以说这么两步,第一步是向我们的前辈和英雄学习,学习他们的品质、思想和驾驶技术;另外一个就是在试飞的道路上,自己履行自己的职责,做一些事情。这上面摆的这五架飞机我都飞过,可以讲,只是在歼-10飞机上做的事情相对多一些,其它方面属于积累和学习的一个过程,所以我是特别感谢前辈,特别感谢我们的战友,许许多多的人帮助我走到了今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