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袁世凯孙女62岁闯商海 在津成功创业开西餐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16:19
 

 

  在天津市五大道之一的成都道上,有一个规模不大却声名远扬的“苏易士”餐厅,这个餐厅的老板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太太---民国大总统袁世凯的孙女、天津市政协委员袁家倜女士。从1992年至今,袁家倜女士晚年成功创业和爱心资助天津市蓟县优秀特困小学生的事迹,始终受到天津市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人们的赞誉。

  袁家倜和她的“苏易士”

  大雨过后的成都道,空气格外清新。马路两边树木的枝叶翠绿翠绿的,呈现出让人心情愉悦的生机。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来到位于40号的苏易士西餐厅。这是一座独具特色的英式小洋楼,虽然外观朴素,略显陈旧,但富有一种典雅气质。楼内一层、二层是环境整洁的西餐厅,三层是这家餐厅的老板、现年79岁的袁家倜女士及家人的住所。

  还没出生,祖父就已经去世了,此后家道中落,所以,她不但没能沾到祖上什么光,还因为这出身而吃过不少苦头。

  “我可以吸烟吗?”袁家倜女士取出一支“555”香烟,而后轻轻在桌上叩几下,才点燃它。在似有若无的烟雾中,气度雍容的袁家倜女士用轻柔的语调讲述着她的家族、她的兄嫂、她的故事---

  “我是袁公袁世凯的孙女,是他第4个儿子袁克端的女儿,1924年出生,我叫袁家倜。”袁家倜女士告诉我,袁氏家族的家谱,是按照“保世克家,企文绍武”这样的顺序来排列的。“保”字辈是袁世凯的父辈,“世”字辈是袁世凯这一辈,“克”字辈是袁世凯的子侄辈,如袁克定、袁克文,“家”字辈就是袁家倜女士这一辈的人了。袁世凯共有17个儿子,15个女儿;有22个孙子,25个孙女。据说,袁世凯的后人在天津的现在大约有一百多人。袁家倜女士的举手投足间具有一种从容、平和的大家风范,而且毫无造作之感,让我不由得在心里感慨,这真是“大家之后”与生俱来的魅力。

  而实际上,袁家倜女士还没出生,她的祖父就已经去世了,此后家道中落。所以,她不但没能沾到祖上什么光,还因为这出身而吃过不少苦头。她从小就曾被别的孩子辱骂,上学最怕的就是历史课本上清末那几个章节。“文革”期间,她全家人包括4个孩子下放到农村。8年农村生活,使她熟悉了养猪、剖苇子等农活,还学会了用野菜做饭。8年农村生活,更使她切身感受到农民的勤劳、善良与坚韧。

  “我们在文革当中受到些冲击,可是政府和周总理给我们落实政策比较早,我1973年就落实政策了。到1978年邓小平同志执政以后,又给重新落实一下,所以我重新回到天津市来,从郊区搬回来了。现在我在市政协已经当了6届委员了,是21年的老委员了。尤其是这届政协,像我这样的高龄是极少极少了。所以我非常感谢我们天津市的领导和天津市政府对我的关怀。”

  袁家倜女士说,她之所以在晚年还能下海经商,成功创建苏易士西餐厅,这跟她的哥嫂---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袁家骝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吴健雄博士的支持密不可分。

稿源人民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中国女排3:0完胜菲律宾进四强 半决赛将战日本
亚运会综述:中国金牌破百!英雄联盟灭韩夺金
玫瑰铿锵人和为先 贾秀全带领女足进入黄金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云尚数据”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餐饮企业呈现全零售属性 多元需求呼唤更具个性
14部电影将激战春节档 资本争食百亿票房蛋糕
祁连牧场上榜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名单
多款APP涉过度收集个人信息 专家:用户需觉醒
2019跨年晚会:数据、热搜、致敬一个都不能少
阿云嘎、郑云龙合作 实力闯进酷狗飙升榜前十
《姥姥的饺子馆》热播口碑佳 梁霆炜演技获期待
酷狗首发上线 吴青峰走心演唱《祝我幸福》
弘扬主流价值观 《快乐大本营》依然生机勃勃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