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加拿大有人诬称“窃听硬币”中国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3 10:10
 

 

  几天前,有美国媒体称,美国军工承包商被装有微型窃听器的“加拿大硬币”盯上。1月16日,又有加拿大和英国媒体报道说,这些硬币是“中国特工”的杰作,并且煞有介事地说,英国军情五处和加拿大反间谍机构开始调查这些“窃听硬币”的行踪,以期揪出其幕后“黑手”。然而,情报界专业人士却轻松点破这一说法的种种破绽。  

  如同“007真家伙”

  据加拿大和英国媒体16日引述戈登·托马斯的报道称,英国军情五处发现,往来加拿大的英国军工承包商在讨论“敏感合同项目”的时候,遭“中国特工”窃听了。

  与几天前美联社最早抛出的加拿大发现“窃听硬币”,疑为“外国特工作怪”不同的是,加拿大小说家戈登·托马斯(此人经常写间谍题材的小说)抖出了不少耸人听闻的细节:硬币里藏着微型收发器,它们通过加拿大多个机场零售亭溜进军工承包商的口袋里,然后将承包商与加拿大或者英国军方高层的谈话内容源源不断地发给特工。

  去年12月,一名与英国国防部关系密切的伦敦军工承包商,意外地发现了一枚被做了手脚的“窃听硬币”。此人“惊出一身冷汗”,因为他正在渥太华与加拿大军方高层官员谈机密的事。

  经检查发现,被做了手脚的加拿大硬币虽然很小,可里面装的微型接收与发报仪却非常先进,能够清楚捕捉到室内所有人的谈话,并将其储存起来,或者加密发出。由于伪装得十分巧妙,所以一般人根本发现不了它与普通硬币有什么区别。英国军情五处的间谍专家也是在精心研究后,才发现其中的奥妙――只有按硬币面上的一个小点,这枚做过手脚的硬币才会自动打开,露出其庐山真面目。

  加拿大情报保密局的特工看到军情五处同行送来的硬币后,惊呼:“这才是007的真家伙!”这位发言人透露,加拿大情报保密局正与英国军情五处和美国五角大楼紧密协同,追踪发射器,通过所有从事敏感军工合同的承包商,检查他们包里的硬币。

  英国军情五处后来确定,“窃听硬币”多半是2加元的硬币,因为它的直径和厚度都适合装窃听器。

  瞄准英美军工承包商

  “窃听硬币”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美英加三国之间飞来飞去的军工承包商。

  这些军工承包商之所以容易被瞄上,是因为他们乘坐的多半是英国航空公司的头等舱或商务舱,还有一些人脖子上挂着国防部的证件,这样的话,特工很容易从长长的乘客名单中找到他们。

  五角大楼也表示,光是去年一年就发现至少971起类似的事件,也就是说有这么多的军工承包商被“窃听硬币”或者“疑似窃听硬币”盯上过。

   无端扯上“中国特工”

  令人奇怪的是,在美联社最早报道此事时,还只是提到拥有“窃听硬币”技术的“可能”是法国、俄罗斯和中国;可到了部分加拿大和英国媒体的口中,“窃听硬币”竟然成了“中国科学家最新微型技术”的“杰作”。

  戈登·托马斯在其撰写的文章中说,军情五处“认为”,在英国和加拿大各机场工作的“中国特工”,将目标瞄准了可能飞往加拿大购买和出售军工技术的军工承包商。当军工承包商将英镑换成加拿大元的时候,这些做了手脚的“窃听硬币”便溜进了承包商的口袋里。

  军情五处为此警告说:“从事军事和武器技术的公司要注意了,它们的军事事务和技术是中国和俄罗斯间谍的首要目标。”负责加拿大反间谍机构的高级官员布莱恩·麦克亚当姆更是添油加醋:“在北美地区的间谍活动中,中国是最活跃的。”

  “中国造说”纯属无稽之谈

  对于西方媒体将“窃听硬币”扯上中国一事,本报记者与对国际情报机构有相当研究的专家进行了交流。专家直斥西方媒体的这一说法“太不专业”。

  第一,情报行动,尤其是“窃听”情报行动的针对目标非常明确。按上述媒体报道的说法,操纵“窃听硬币”的“中国特工”得在英国和加拿大的许多个机场,垄断机场的找零柜、零售亭和兑现钱币的柜台,同时还得掌握往来乘客的准确名单。这就意味着,必须在航空公司的核心部门安插间谍,但这只有东道国的情报机构才能实现。更何况英、加机场几乎都掌握在两国政府和本国公民的手中,所谓的“中国特工”自然不可能在机场里摆地摊,且硬把“窃听器”塞进目标对象的口袋里。

  第二,“窃听硬币”技术水平最高的当属英国军情五处、美国中情局技术处、原苏联的克格勃和法国情报机构,加拿大情报机构与上述各家均有合作,有相当密切的技术交流。因此,能做出“窃听硬币”的情报机构实在太多。不知道西方媒体和相关部门为何要把这事扯到中国身上。相反,由于硬币是在加拿大境内发现的,携带者又是利益攸关的军工承包商,因此首先应该怀疑的就是为军火利益明争暗斗的这些机构,再有就是间谍手段成熟,且最擅长转移视线的西方间谍部门。有一句话形容情报工作,那就是“间谍永远没有朋友”,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情报机构相互拆台的事并不少见。

  第三,任何真正保密的军工谈判,一定会在具有保密设备,或者说是有电子屏蔽的场所进行。如果不是军工承包商或者他们的谈话对象有意泄密的话,“窃听硬币”就无用武之地。

  第四,情报针对对象不明。按英美加三国情报机构的说法,有关情报部门必须造出“数量惊人”的硬币,因为它瞄准的目标实在太随意了,只有撒出大量的硬币才可能会有个别人中招,而这却是情报工作的大忌。

  最后,戈登·托马斯是《摩萨德秘密史》一书的作者。该书以“小说式的手法”描述了以色列情报机构的来龙去脉,结果令以色列情报机构对戈登·托马斯很是不齿。

  令加拿大政界也感到不快的是,所谓的“窃听硬币”风波,恰恰在加拿大政界开始改善与中国关系时出炉。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戴维·埃默森1月16日表示,中加“关系密切,并且非常深,加拿大需要更好地利用这一关系,寻找贸易和投资机会”。

稿源:人民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拦网不力天津女排不敌北京 带着6分闯进八强赛
有钱任性!申花悍将疑为情所困直播自杀(组图)
曝吉拉同意加盟亚特兰大 转会方式与恒大存分歧
孙妍在叹无男友陪过圣诞 韩网友:宁泽涛快约她
孙妍在获延世选手奖 穿丝袜领奖眼神迷(组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V油要来啦:原93号改为92号 原97号改为95号
近10年A股8轮暴涨7轮次月下跌 3000点防下跌风险
第二儿童医院将于年底竣工 基础建设基本完成
津实施百万技能人才计划 3年让120万人获资格证
京沪北联工程主体贯通 天津西站北京南站可换乘
“娘娘”孙俪带儿子逛横店:带他去宫里转转
董洁:不会带儿子上亲子节目 他特别单纯简单
袁立粗布棉袄围炉烤地瓜 短发被赞“美男子”
《早更女友》首映 佟大为向周迅“求婚”成功
台湾演员张冰玉因病骤逝 曾出演“灭绝师太”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