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部分网站获得新闻牌照 互联网竞争拒绝同质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5 09:48
 

 

  和讯网日前已在自己的首页上链接了新获得的互联网新闻牌照,而传闻也获得牌照的百度和天天在线,其主页上尚未链接牌照。分析人士指出,获得新闻牌照意味着网站获得登载新闻的资格,但不一定要做门户网站,避免落入同质化新闻网站的窠臼。

  向门户转型?

  截至昨日,百度公关部门仍表示对是否获得新闻牌照不知情。新浪、搜狐、TOM在线等网站在主页下方均链接了已获得的新闻牌照。和讯网所链接的许可证显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30日颁发,业务种类为“网站登载新闻业务”。

  互联网新闻牌照是指由国务院新闻办签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005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包括通过互联网登载新闻信息、提供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和向公众发送时政类通讯信息,拟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必须向国务院新闻办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常燕杰指出,百度不会把精力放到自己不擅长的业务上,即使获得了新闻牌照,也不会是业务转型,而是业务的扩张和充实。

  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获得新闻牌照意味着可以在网站登载新闻,但不一定要做成门户网站的模式。

  门户网站是互联网最早涌现也是发展时间最长的网络形态之一。最初是为浏览者提供搜索引擎和网络接入服务,后来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门户网站不得不快速地拓展各种新业务类型,希望通过门类众多的业务来吸引和留住互联网用户,成为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提供或应用系统。其中,新闻往往是门户网站吸引用户眼球的最主要手段之一,成为各大门户网站不惜重金打造的领域。

  这位人士指出,获得新闻牌照的目的是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可以在新闻的编排上体现出网站的立场和关注角度,不一定非要把新闻和所有内容的入口都挂在首页上。因为依靠门户来吸引眼球的时代一去不返,所有的网站也不会按照一种门户模式进行内容建设。

  但是,他同时指出,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由非新闻机构设立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不得登载自行采编的新闻信息。这意味着商业网站仍然没有采访权,只能登载中央、省、区、市新闻媒体的新闻,这样相同的内容来源导致内容同质化严重。“所以,如何加强内容生产的力量,是获得牌照后要考虑的问题。”

  盈利模式得到拓展

  和讯网明确表示,在获新闻牌照后将推动新闻资讯建设,涉足汽车、房产、IT等范围。而在获得牌照前,和讯网一直致力于转载经济、金融、证券新闻。

  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文指出,百度加强新闻业务,应该是对其盈利模式的有效补充。“新闻做得好,可以吸引更多的受众,在更大范围内获得更高知名度,就能获得更多的广告,这比单纯依靠竞价排名获得的广告费多多了。”

  内容监管更趋严格

  国务院新闻办的一位内部人士指出,凡是从事互联网新闻业务的都应该申请牌照,但是目前很多并没有获得牌照的网站也照样登载时政、经济等新闻。因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在前,而政策出台在后,目前还存在监管漏洞。

  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出台了正式的管理规定,放宽了对非新闻单位网站登载新闻业务的政策尺度,但是同时增加了申请新闻许可证的难度。

  根据新的规定,非新闻单位设立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除一般条件外,还应当满足以下条件:10名以上专职新闻编辑人员,其中在新闻单位从事新闻工作3年以上的新闻编辑人员不少于5名;依法设立2年以上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法人;申请组织为企业法人的,注册资本应当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此外还应当符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关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业发展的总量、结构、布局的要求。

  这位人士指出,正因为申请有一定的门槛,新闻牌照也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未来将对不申请直接从事这项业务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赵睿随队抵达新疆 疆粤焦点战有望复出
铁人丁丁自带反甲!遭2对手侵犯安然无恙 对手双双赛季报销
席尔瓦解释缺阵原因:妻子早产 儿子正为生命抗争
泰达队漂泊之人归来 周燎:期待一个崭新的自己
足协发文继续收引援调节费 外援支出不超4500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18年五险一金将迎来5个变化 每个都是好消息
《亲爱的她们》暖心收官 四季沐歌净水机新品获关注
新一年个人理财计划如何调整!京东金融、天达金融、铜板街
综合型理财怎么搭配?极光金融、陆金所、京东金融、人人贷
360手机N6 Pro略胜坚果Pro2:性能稍胜,价格优势明显
于朦胧深陷心魔演技爆表,爱奇艺《轩辕剑之汉之云》热度不减
陈奕天微博自黑成段子手 哭戏获赞就是演员的诞生
PGOne与好友K歌视频曝光 李小璐疑似也在场
《暗恋桃花源》将登陆天津 全明星阵容连演两场
《泡芙小姐》张歆艺携二手玫瑰打造魔性神曲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