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台北故宫岂能“去中国化”!(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6 17:46
 

 

整建后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新貌(电脑模拟图)
铜佛像(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
红山文化勾云形佩(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

  近日,台湾行政机构通过一项“决议”,称要修改台北故宫博物院“组织条例”,将台北故宫藏品说明中原有的“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针对此事,两岸专家学者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台北故宫岂能“去中国化”!

  凭借着凝聚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精华的馆藏宝物,源自北京故宫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一直是世界瞩目之地。近日,台湾行政机构竟通过一项“决议”,称要修改台北故宫博物院“组织条例”,将故宫藏品说明中原有的“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两岸专家指出,台湾当局这一“去中国化”动作,不仅是对博物馆研究及文物研究的扭曲与践踏,在政治上也是极其危险的。

  对文物研究的粗暴践踏

  1948年底,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令故宫博物院挑选贵重文物以军舰转运台湾。故宫博物院文物分3批运走2972箱。一起运台的还有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文物852箱及其他单位文物。运台文物主要为书画、铜器、瓷器、玉器、图书文献及其他工艺品,初为230863件。“中央博物院”并入后,增至242592件。连同整理后的档案30余万件及受赠、收购1万余件,目前共有60余万件,保存于后成立的台北故宫。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梁金生先生说,博物馆研究、文物研究的本质就是溯本追源,无论是收藏、研究还是拍卖市场,文物的年代、出处都是文物的基本信息,是其价值的决定因素。他举例说:“同样是一枝笔,皇宫用品和民间所用有不同的价值,台北故宫文物最大价值就是‘来自北平故宫’,是皇宫之物,去掉‘北平’或‘北京’的印迹,是对这些文物的极大伤害。”

  梁金生反问:“台北故宫宝物来自北京故宫,这抹煞得了吗?‘组织条例’有人提笔要删要改,但历史是无法改变的。抹煞和扭曲故宫文物的历史,是对学术的粗暴践踏,会留下千古笑柄。抗日战争时期前辈们护送国宝南迁,在世界文物史上创下了奇迹,台北故宫如果要‘去中国化’,是对保护文物前辈的大不敬,让我们这些儿孙辈情何以堪?”

  梁金生的祖父梁廷炜1949年护送国宝赴台,留下历史记载:第二批文物1949年1月6日运出,9日到基隆,共计1680箱……

  记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院刊上看到,这段历史被冠以充满感情的标题,故宫馆藏国宝“从此分两地”。梁金生的家族也因为护送国宝赴台“从此分两地”。然而谈到两赴台湾的经历和与台北故宫同行的来往,他说:“没有陌生感。甚至两院入库人员的工作服都是蓝色的,管理文物办法、文物包装模式也不约而同,台北故宫的文物编号依然保留北京故宫‘天地玄黄’的原序列。两岸专业人士源出一家,都继承了建院初期一致的工作方式与风格。”

  梁金生认为,两岸“故宫人”在学术研究、文物管理等方面给彼此提供方便,交往得很愉快。“如果没有政治的干扰,少些荒谬的动作,两岸故宫能充分共享资源,对学界将是福音”。

  台北故宫屡遭“独”手

  此次台有关当局修改台北故宫“组织条例”,不仅删除“宝物来自北平故宫”等内容,还将“加强对中国古代文物艺术品之征集、研究、阐扬”改为“加强对国内外文物及艺术品的征集、研究、阐扬”,“去中国化”的意味非常明显。

  台北故宫遭遇“独”手干扰不只这一次。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谢郁女士指出,台湾当局几年前曾试探将“故宫”改名为“福尔摩沙展览馆”、“万国博物馆”,还要将“故宫”一分为二成“台湾馆”和“中国馆”,把馆藏文物也一分为二成“台湾文物”和“中国文物”……这些动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企图抹掉中国印记,割裂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教授说,台湾当局拿台北故宫做文章由来已久。因为台北故宫是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标志。“如果说,‘中华民国’的法律文件是法律层面的标志,那么台北故宫就是文化层面的标志。李登辉时期几次‘修宪’都不敢触动,但如今民进党当局妄图通过‘宪改’从法律层面上搞‘台独’,要在故宫文物上配套搞‘文化台独’,这是非常触动我们民族情感的”。

  徐博东说:“我至少去过3次台北故宫。每次都看到很多台湾青少年在参观。台北故宫文物给台湾青少年以‘我是中国人’的巨大影响,激发他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而这些都是‘台独’分子不愿意看到的,他们要从根上让台湾青少年忘掉自己是中国人的事实。”

  徐博东认为,要提醒人们警惕,“下一步,台湾当局很有可能给台北故宫‘改名’”,通过更名把中国大陆变为“外国”,“用心极其险恶和狭隘”。

  借“故宫”推行分裂主张

  谢郁分析指出,民进党2000年上台以来,“去中国化”的动作一直没有停止。此次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是他们非常想做、也一直在做的。徐博东则认为,此次对台北故宫的“去中国化”动作,“显然是扁当局‘台独’时间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先生表示,此次修改台北故宫“组织条例”不单纯是一个“去中国化”的动作,是台湾当前主政者不断推动的“台独”系列动作中的一环,这个动作不容忽视。“虽然‘去中国化’不是靠行政措施就能够达成的,而且对我们这一代不会产生影响,但台湾的主政者在教育上贯彻‘去中国化’的做法,使之影响下一代青年和儿童,会使他们在观念、感情上与中国分隔、陌生,对于民族没有清楚的概念。这对两岸关系是一个隐患。”

  邵宗海说:“通过教育、文化形成分隔的概念,会造成恶劣的后果。而且这种手段游走于《反分裂国家法》的边缘,国际上很多政治分离势力都是采用了侵蚀的手法,通过文化、历史、宗教的侧面去切割人的意识。如果长此以往,有分隔概念的新一代成长起来成为台湾社会的主体,将影响两岸关系的未来。”

  谢郁表示,岛内分裂势力为了强化意识形态宣传,推行“台独”理念,无所不用其极,已经到了荒谬的地步。他们硬是将“台独”理念凌驾于学术之上,凌驾于公理之上,罔顾客观事实,抹杀历史,信口雌黄,是极其野蛮、粗暴和不得人心的。但是从根本上讲,这种做法注定是徒劳的,无论他们采取什么手段,也不可能割断两岸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是由法理、地缘、血缘、历史和文化铸就的。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志怡
台北故宫  05-05-25
台北故宫博物院复制精品书画今日起在济南展出  04-12-03
台北“故宫”筹建嘉义分院 预计2008年建成启用  04-11-25
台北市“小故宫”灭顶之灾 张大千真迹毁损  01-09-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