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北京市高院院长称死刑案拟要求关键证人出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9 04:01
 

 

  昨天,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大会审议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所作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07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严打方针,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秦正安表示,为确保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死刑案件的质量,市高院对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拟作出相关规定。

  秦正安说,去年全市法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20355件,判处5年以上严重刑事罪犯3091人。为确保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死刑案件的质量,市法院对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实行开庭审理,对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的范围、程序进行了探索。同时,针对大要案增多的情况,认真审理贪污贿赂职务犯罪大要案,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去年,各级法院加强了民事审判,法院强化调解工作,全年通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达到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3.74%。在破解执行难方面,北京市各级法院探索多种执行方式,全年共执结案件109157件,执结标的金额380.16亿元,同比上升了21.26%和24%。

  秦正安表示,2007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严打方针,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探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措施,努力做到宽、严都要依法真正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机制,切实解决民众诉讼中遇到的难题。加大对下岗职工、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人员的救助力度,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强化执行工作,创新执行措施,改进执行方法,规范执行行为,努力解决“执行难”。

  报告解读

  宽严相济要有法律尺度

  【报告原文】探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措施,努力做到宽、严都要依法真正落实。

  【本报提问】如何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严就是说要有几个打击重点,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和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宽就是要运用多种手段作好调解和协调。但是,宽和严都要在法律允许的尺度内进行。

  死刑案证人出庭还太少

  【报告原文】适应死刑案件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形势的需要,继续探索提高死刑案件质量的措施。

  【本报提问】法院将采取何种措施提高死刑案件办案质量?

  【权威解读】秦正安表示,一审是基础,二审是关键,要保证二审全部开庭审,同时积极探索关键证人出庭的一些有关办法。关键证人出庭在保证审判质量上是有好处的,但出庭的范围及形式还要继续探索。这是个努力的方向,但还要有一个过程。目前关键证人的出庭数字还不是很高,二审开庭都做到了。

  死刑案件核准权上收以后,不是地方法院的职责降低了,而是责任心应该更强了,必须保证送上去核准的死刑案件的质量问题。

  尺度不一案件专业化审理

  【报告原文】司法尺度有待进一步统一。

  【本报提问】如何解决审判中司法尺度不一的问题?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我国虽然不是实行判例法的国家,但可以借鉴案例的指导作用,用案例作为各院在审理过程中的指导材料,这样有利于司法统一。另外,要搞专业化审判,针对容易发生司法尺度不统一的劳动争议、汽车消费贷款等案件,成立专门合议庭,实行专业化审理,以统一掌握裁判尺度。

  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重调解

  【报告原文】对被执行人因服刑、经营困难等原因无力履行义务,致使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案件,由法院协助申请执行人向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待遇或城乡低保待遇。

  【本报提问】今年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赔偿有哪些新的进展?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是个很难的题目,因为罪犯已经被判了,他能够履行的能力就在下降,而要求执行的人员往往家里遭受了不幸。在报告中,我对这个问题用了探索这个词,也就是说要在实践中探索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更好一点。另外,我们也在调解这个问题,比如有些案件按法理他应该赔的数额高一点,但他实际上也无力支付,结果双方都得不着,我们在法律幅度范围内调解一下,能够使双方平和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还是非常有效的。

  知识产权庭根据需要设

  【报告原文】围绕建立创新型城市,强化知识产权审判。

  【本报提问】报告中提到强化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今年会如何保护国内的知识产权?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现在知识产权审判,市高院和中级法院以及部分基层法院都有专门的审判庭,比如朝阳和海淀两个区的法院。我们现在在东城、西城、丰台也增加了知识产权审判庭,至于全市其他法院还有个逐步的过程,只有相关案件多的区县,我们才会在区法院设置知识产权审判庭。

  数字解读

  “民告官”官输一成

  全年共审结行政案件5414件,同比上升13.6%。其中,全部或部分撤销行政机关决定,以及因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等原因申请撤诉的占9.28%,经协调纠纷得以平稳解决的占27.33%,维持行政机关决定和裁定驳回起诉的占42.88%。

  过半民事案调解结案

  全年,通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已达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3.74%。

  依法改判20个案件

  认真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高度重视抗诉案件的审理,全年共审结刑事、民事抗诉案件84件,依法改判20件。

  11名被告人被宣布无罪

  全市法院进一步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准确适用法律,对11名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对话秦正安

  曝光“老赖”效果非常好

  昨天,记者在市高院院长秦正安作完法院工作报告后,对其进行了采访。在谈到去年法院针对执行难问题推出一系列举措后的效果问题时,秦正安表示,媒体曝光“老赖”等一系列举措在法院执行工作所起到的效果非常好。

  希望申请执行人多支持法院

  记者:去年法院针对执行难问题推出包括在媒体曝光“老赖”等一系列举措,一年下来效果如何?

  秦正安:效果非常好,促进了一批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义务。在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记者:今年执行难的重点会在哪些方面,有些什么创新的措施?

  秦正安:希望申请执行人多给法院以支持,提供被执行人的资产状况,这个对法院执行力度是很有益的,因为有时候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最难办的是被执行人难找,对他的资产状况不太了解,所以申请执行人可以协助法院,如果你发现哪有被执行人资产,你们告诉法院,法院会加大力度。

  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提高

  记者:民告官案件的胜诉率一直不高,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秦正安:在我的报告中你要注意,全部或部分撤消行政机关决定,以及因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等原因原告申请撤诉的占9.28%,经协调纠纷得以平稳解决的占27.33%,维持行政机关决定和裁定驳回起诉的占42.88%,所以官民纠纷中,法院的调解协调作用非常重要,既要维护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促进依法行政,又能够通过行政审判督促政府的工作,而不是加大矛盾。今年百姓胜诉率的百分点是比去年低了一点,这也反映了北京市各行政机关和中央有关部委依法行政的水平在提高。

  目前没有建少年法院设想

  记者:您在报告中提到要做青少年的犯罪工作,那是否建立少年法院?

  秦正安:现在还没有建少年法院的设想,但是现在对于综合的少年审判已经在基层法院有所探索,而且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也设立了少年审判庭,并且注意加强少年审判庭的建设,实际上是为加强少年审判工作往前迈了一步,至于能不能成立少年法院那是以后的事了,北京还没有,但这是一个探索的方向,需要一个长期的司法进程。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