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英报文章:中国股市崩盘 世界商业都将受打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6 14:53
 

 

欢迎浏览证券市场栏目

成思危

  不合理的繁荣”后来成了形容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增长过快和后来的网络泡沫的代名词。

  而中国官员上周的谈话则与格林斯潘晦涩、几乎令人费解的警告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说:“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风险。”成思危以几乎是与格林斯潘截然不同的口吻提醒道:“在牛市行情中,人们的投资相对不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赢,但许多投资者最终都是输家。不过,这就是他们的风险,也是他们的选择。”

  影响全球

  无论怎样去看待成思危的讲话,毫无疑问,成思危对中国股市的看法都是“一个牛市”。股票市值去年上升了130%。截止到目前为止,2007年股票市值又增长了22%。上周,沪指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但是,我们是否将会看到一次股市暴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和基金投资公司购买中国股票,这已经成为一个与英国直接有关的问题。

  这也是有着全球影响的问题。世界上一半的电脑、一半的服装和一半以上的数码电子产品都是由中国生产的。

  在经历了30年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之后,中国即将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因此,如果这一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停止增长,不仅整个亚洲,而且整个世界的商业都将受到打击。

  那么,果真是出现泡沫了吗?只有人们购买股票不是因为它们物有所值,而是因为它们的价格在上涨时,泡沫才存在。

  不幸的是,一些投资者都很乐观。上月,几乎每天都有近10万新投资者开设股票账户,比平时多出35%。

  还有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股价已经过高。中国公司的股票目前在香港股市的市盈率为19。而在上海上市的同样公司的市盈率却高达35。

  这是一个不祥之兆,中国股市上一次大跌发生在2001年,当时就是因为上海和香港之间的市值相差过大。在那之后,股市一连5年不振。

  由于结构上的原因,中国市场抵御过热的能力很脆弱。中国人在银行的存款达到数万亿英镑,这些存款的利率非常低,由于实施资本控制,这些存款又不能拿到国外投资,因此,一旦国内股市上涨时,资金便大量流入股市。总的说来,中国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希望股市将逐步承担负担过重的银行系统的压力,成为中国工业的一个资金来源。

  控制疯狂

  但是现在,各方正试图使疯狂的市场得到控制。他们担心一旦股票价格暴跌,那将会影响到一系列国内企业的上市计划。

  新的投资将会枯竭,从而影响到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鉴于中国日益扩大的不平衡状况和政治代表性的缺乏,维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遏制社会不安定因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为了温和地消除泡沫成分,中国正以各种方式限制炒股。例如,去年中国的互助基金募集到250亿英镑的巨额资金,比2005年募集的资金多达4倍。

  为了限制今后对股票的需求,中国已经停止发放成立新基金的许可证。

  格林斯潘当年是轻声细语地向炒股者发出警告,而中国官员却是在将“以言语消除市场过热”的概念发挥到了新的极限。

  广播电台正在播放旨在放慢购买速度的“警告信息”。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关于用信用卡借贷炒股存在风险的节目。与此同时,上市规则已经放宽,政府希望有更多的新股上市,以缓解过度需求。

  还有人建议鼓励在国外上市的公司,如在纽约上市的中国移动在国内上市。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可能会利用这一机会把大约30%仍然属于国有的中国企业推向市场。

  这还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广、更深的股票投资市场,从中期来说,这样一个市场将具有更加现实的价值。

  我很同情那些仍抱有乐观情绪、称这是“合理泡沫”的投资者。毕竟,中国的远景是十分美好的———经济在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公司赢利正在以每年25%的惊人速度上升。而中国很有可能会采取措施来控制股价上升过快,消除泡沫,防止股市暴跌。换句话说,中国人很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强有力的格林斯潘却失败了。这是合理的吗?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健康回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日报道:对泡沫的恐惧使中国股市继续下跌。中国股市继昨日下跌近5%之后,今天早盘又下跌了1.6%,因为投资者担心政府会采取行动,给过去15个月涨势惊人的内地股市降温。

  内地股市大跌有助于缓解人们对股市泡沫正在形成的担忧。近几个月来,散户投资者需求激增,推动股市不断走高。

  过去几天,多个政府机构宣布了措施,以限制对股市的投机行为。2006年,中国股市上涨了130%。

  汇丰银行驻香港证券策略师史蒂文·孙(音译)表示,股市回调的幅度不会太大,这种发展是健康的,增大了股市中期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他表示,利润的强劲增长会为中国上市企业提供支撑,防止其股价暴跌。

  上海光大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朱海滨指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保险已获准在未来两周发行11.5亿股A股,这一消息也推动股市走低。他说:“没有人预料到申请能那么快就获得批准。”

  快速批准新股发行是中国监管机构可用来给股市降温的手段之一。鉴于中国很多大型企业只在海外上市,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海股市新股发行价值可能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内地股市在连续5年下跌后,过去一年出现暴涨。先前5年,中国股市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中国内地股市非常容易受到投机泡沫的冲击,因为中国的银行存款数额巨大,但回报率很低,而且中国还严格限制本国公民可携带出境的资金数额。因此,在对股市的信心高涨时,流入股市的流动资金就会激增。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