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默克尔 阿罗约 普京等领袖们的童年生活(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6 16:33
 

 

  默克尔(图1)


普京 (图2)

萨达姆 (图3)

卡斯特罗 (图4)

阿罗约 (图5)

  默克尔:在跳板上找到自信

  在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童年世界里,充满着东、西德从对峙到统一过程中必经的种种复杂情绪。

  1954年,默克尔出生在前西德城市汉堡,她是家中的长女,父亲是一位知识渊博的教会牧师,母亲是英语和拉丁语教师。出生8周后,她随父母迁往东德。因为牧师的家庭出身,小默克尔总是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谨慎。如果有人问到她的家庭,她会含糊不清地回答,使“牧师”听起来像发音相似的“司机”。也因为有西德的出身背景,她总显得跟身边的东德小伙伴们不同。她小时候从来没有穿过东德生产的衣服,因为汉堡的亲戚常常带东西来看望她们,柏林墙建起后,仍会大包小包地寄来食品和衣物。她身上的滑雪衫、牛仔裤,文具盒里的鹈鹕牌自来水笔,都让伙伴们嫉妒不已。作为牧师,他们家还有一些特权,例如有两辆轿车和讲究的书房,而且书房里是普通东德人根本见不到的西方书籍。

  但也许正是这种复杂的生活背景,让年少的默克尔有些胆怯,甚至一度对下楼梯都有恐惧心理。她的自信是在跳板上找到的。“我12岁那年在游泳课上练习跳水时,竟然在跳板上足足站了45分钟才鼓足勇气起跳。从那一刻起我就充满了勇气,什么事都没有畏缩过。”

  普京:让人头疼的“淘气包”

  提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他家的老邻居们恐怕都会为他年少时的淘气“嘬牙花”。

  普京1952年出生在列宁格勒市(现称圣彼得堡),父亲是当地机车制造厂的技师,母亲靠做杂工补贴家用。一家人住在机车厂的家属院。这里条件简陋,没有热水和洗澡间,很小的厨房还是公用的。普京童年最深的记忆之一就是常和邻居小伙伴用棍子赶老鼠。母亲生下普京时已经41岁了,因此对他十分疼爱,因为怕出意外都很少允许他出大院门。不过,普京可不是个听话的乖宝宝,从小就喜欢“闯荡江湖”。8岁上学以前,他整天和小伙伴们在街道上玩耍,并从一次次打架中悟出了做人的“真谛”:要想成为胜者,你必须在每一次对打中咬牙坚持到底。普京日后在回忆录中说:“表面上看,这个准则是克格勃教给我的,其实早在孩提时代我在多次打架中就悟出了这个道理。”

  上学后,普京好勇斗狠的性格惹了不少麻烦:他曾多次激怒体育老师,与物理老师的关系也很僵,因忘记穿校服被赶出课堂,考试时与同学交换字条被抓“现行”,因为打架被请家长。他自己也说不喜欢上学,更不愿意遵守各项校规。因为淘气,他的学习成绩也一般,算术、自然勉强及格,绘画不及格,不过历史、体育的成绩都是优异。直到六年级时,大院里的居民忍无可忍地列举出小普京的种种“罪状”,此后,他仿佛一下子长大,变成了规矩、懂事的孩子。

  萨达姆:10岁把握自己命运

  萨达姆的童年是艰难和苦难的。正是这种艰难的环境,让必须应付生存的萨达姆养成了自立、坚韧、凶残又狡猾的种种个性。

  萨达姆是个遗腹子,1937年出生在伊拉克提克里特市乌贾村的一个农民家庭里。按照当地习俗,他的母亲改嫁给了叔叔易卜拉欣·哈桑。继父虽然很少打他,态度却相当冷淡。他从不跟小萨达姆讲话,连瞅都懒得瞅他一眼。一旦萨达姆做错了事,继父眼中流露出的憎恨之意就足以将他杀死。让小萨达姆找到荣耀的,是儿时的同伴。萨达姆对他们很友善,从不蛮横,看到小伙伴穿破衣服,他甚至脱下自己的衣服相赠。

  萨达姆10岁那年,一位与他年龄相仿的表哥阿德南来看他。当时阿德南已经上了学,会写自己的名字,认识许多字。他使萨达姆看到了人生的目标:我也要上学读书!但他的家庭实在太拮据了,母亲是在亲友的帮助下才不至于让他们饿肚子的。母亲只希望他做一个安分的农民。在表哥的鼓动下,一天夜里,萨达姆偷偷从家里跑了出来,到提克里特投靠舅舅塔尔法。在舅舅的支持下他顺利地上了学。这次自作主张的“叛逃”成了萨达姆一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从此敢想敢做的性格一直陪伴着他。

  舅舅塔尔法对少年萨达姆的影响是巨大的。他当过兵,一直保持着军人的性格。他认为萨达姆是可造之材,为他制定了军事色彩极浓的培养计划,作息表中连吃饭、睡觉、上厕所的时间都有严格规定。塔尔法后来把萨达姆带到巴格达上中学,那时的萨达姆对历史学科和《古兰经》着了魔,也正是在这个阶段,他个性中争强好斗的性格开始显露了。在每一次学生抗议的队伍中,他都冲在最前面,用果敢、手狠和无所畏惧赢得了大批追随者。萨达姆曾这样说:“如果你恐吓别人,你就能控制他们,而且他会钦佩你,并设法投靠你。”但是,这样的生存逻辑成就了他也同样毁灭了他。

  卡斯特罗:带着工人反抗父亲

  80年前,菲尔德·卡斯特罗在古巴马亚里市一个叫比兰的庄园里降生了。他一生下来个头就很大,有5.44公斤重,似乎预示着他日后将成为一个大人物。

  卡斯特罗的父亲安赫尔·卡斯特罗原来是个西班牙军人,到古巴定居后靠种甘蔗和精明的投资发了家,成为当地有名的种植园主。母亲琳娜本来是庄园的厨师,在安赫尔的第一任妻子去世后嫁给了他。因为家境良好,卡斯特罗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他是家里的老三,几个孩子感情非常好。因为不愿意跟哥哥姐姐分开,他4岁就和他们一起上了小学,老师只好让他旁听。没想到,卡斯特罗却表现出了超人的天赋——才思敏捷,看东西过目不忘。于是,成绩优异的他升四年级时直接跳到了五年级。可是一放学,他就变成了贪玩儿的孩子,每天都去河里游泳,喜欢玩弹弓和弓箭,还经常光着脚在田野里奔跑。稍大一些后,他又迷上了棒球和篮球。至今,对体育的爱好都伴随着他的生活。

  认字后,卡斯特罗迷上了史诗故事,哥哥常给他讲古希腊和罗马的战争故事,他总是听得津津有味。他还喜欢听父亲讲古巴独立英雄和自己参加战斗时的故事,古巴民族独立先驱者何塞·马蒂、拉丁美洲的解放者玻利瓦尔、圣马丁都成了他最崇拜的英雄。就在那时,卡斯特罗幼小的心中已经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虽然出身种植园主家庭,小卡斯特罗对普通农民却一直有着深切的同情。一次,他在河边玩耍时问一个6岁的男孩为什么不去学校念书,并告诉他“不念书,将来别人会欺骗你、掠夺你”。男孩说因为没有衣服和鞋子。卡斯特罗听罢脱下鞋和衬衫放在石头上,对男孩说:“如果别人问你,就说是在河边捡的。”第二天,卡斯特罗的母亲在街上看到一个男孩穿着自己儿子的衣服,那男孩说衣服是在河边捡的,如果她要可以还给她。琳娜也只好作罢。很有正义感的小卡斯特罗还反对父亲虐待雇农,甚至为此多次跟父亲争吵。13岁时,他组织蔗糖工人罢工反抗自己的父亲,结果被父亲狠狠抽了一顿鞭子。在学校里,他也为穷苦学生没有肉吃而打抱不平,因为组织学生为争取平等的伙食待遇进行抗议,还被学校开除了学籍。

  阿罗约:“小东西”曾离家出走

  在父亲眼中,已经59岁了的阿罗约可能永远是他宠爱的、长不大的“小东西”,尽管她已贵为菲律宾总统。

  阿罗约的父亲马卡帕加尔早年是个公务员,后来成了菲律宾总统,母亲是一名医生。马卡帕加尔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政治让我振奋,而她却是能为我生活带来温情和快乐的小东西。”这个“小东西”就是阿罗约。不过,“小东西”4岁时有了一次“失意”。那年,她的小弟弟降生了。她突然发现,父母对她的爱转移了。小阿罗约赌气地跟着外婆到他们在棉兰老岛上的庄园里度假,并且当父母跑去接她时还固执地不肯回家。就这样,她一直和外婆住到了8岁,快乐地享受着外婆对她的溺爱。

  8岁时,父母终于把她接回了马尼拉,并送进全国最大、最严格的阿桑普申女修道院学校,这里聚集着来自显赫家庭的孩子。因此,阿罗约知道,要想成功不能靠家族的名望,只能靠自己的才智。于是,努力的她在学校中永远是优胜者。小学毕业时,她是致告别辞的毕业生代表;中学毕业,这个角色依旧属于她。虽然她小巧玲珑,可所有的功课都非常出色。在同学眼中,她聪明过人,做事一心一意,从不说废话。父亲当上总统后,记者采访时问小阿罗约有什么爱好,她回答说:“我没有这样那样的爱好,因为我是理智型的。”那时,她不过11岁。从此,她就成了马拉卡楠宫(总统府)的少女明星,把第一女儿的形象把握得很有分寸。等到高中毕业去美国念书时,阿罗约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自立能力很强的大姑娘了。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