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哈尔滨民警因强奸罪名入狱10年冤案昭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9 05:10
 

 

2月8日,张金波在家中展示黑龙江高级人民法院开具的无罪判决书。

  2006年12月18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张金波无罪。一起民警含冤入狱10年的错案终于真相大白。站在被告席上的张金波流着泪哽咽地说:“10年了,我没有掉过一滴泪,为的就是等到这一天。”

  张金波因强奸罪名入狱10年,他被还以清白时,已服满刑期。

  被抓时才在卷宗上看到“强奸”二字

  1995年时,张金波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芦家派出所的一名管片民警。当时,他辖区内的居民45岁的郭某,与丈夫开了一家小饭店。原定当年3月8日开业,因没有办理防火执照,张金波未让她开业,从此留下祸根。后来郭某请张金波吃饭、洗澡,并许诺说市局“有人”可以帮他升官。不久,郭某的小饭店开始营业了。

  然而,张金波没有想到,在1995年5月12日那天,他的人生从此改变。那年他仅仅32岁。

  那天下午3时左右,张金波来到郭某的小饭店检查,听到房间里有打麻将的声音。他推门而进,发现郭某正同3个男人打麻将。当时张金波身穿警服,3个男人看见他就推倒了手中的牌,只有郭某无动于衷。张金波回忆说:“当时郭某对其他人说,别理他,继续玩儿。”

  张金波感觉像是受到了“污辱”,非常生气,看到桌上有钱,就认定他们是聚众赌博,于是上前收起麻将。郭某与她儿子的女朋友李某上前与张金波撕抢。张金波更加恼火,认为郭某和李某的行为是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要求她们到派出所听候处理。

  大约半个小时后,张金波回到派出所。令他没想到的是,郭某与李某正在派出所里控告张金波耍流氓。事后张金波从当时的笔录内容得知,郭某说,张金波打李某,并持枪威胁李某。李某说,张金波打她,还撕扯她的衣服摸其乳房。

  5月31日下午,郭某又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控告张金波,说他在1995年3月至5月间3次强奸了她。

  当晚6时,张金波被刑事拘留,而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犯的是什么罪。提审他时,他才从卷宗上看到了“强奸”二字,当时他“气得肺都要炸了”。

  在看守所待了671天后被无罪释放

  市公安局纪检委专门针对此案成立了专案组。原专案组成员、南岗公安分局预审科预审员孙洪彬回忆当时的情景:“我被抽到监察室帮忙,领导说,市局转来一份举报材料,要求7天之内搞清基本犯罪事实,报送检察院批捕。”

  6月6日,专案组一行六七人来到看守所对张金波进行了第一次提审,张金波拒不承认犯罪事实。

  提审结束后,孙洪彬问专案组组长:“日期写哪一天?”对方回答:“往前提。”按照法律规定,对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在拘留后24小时内进行提审。孙洪彬就按照要求将日期提前到了法定期限内。

  第一次提审,张金波没有承认犯罪事实,专案组很不满意。孙洪彬就去搜集其他证据。“当时就认为他有罪,所以想办法凑足材料。”孙洪彬说。

  举报信中还提到另外两件事,一是张金波授意在郭某小饭店门前建一小房,并要据为己有。二是郭某的弟弟请张金波和另外两名民警到洗浴场所嫖娼。

  后经孙洪彬调查,第一件事居委会证实,小房是准备做警务室用的,同时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而关于嫖娼的事,也没有被查实。

  这期间,南岗公安分局两次报请南岗区人民检查院批捕张金波,但均被退卷要求补充侦查。在第三次报到检察院后,南岗区人民检察院最终于1995年9月13日将张金波批准逮捕。罪名是涉嫌强奸,其主要证据是被害人郭某的供述和其未过门儿媳李某的佐证。

  此后从1995年11月至1997年2月6日期间,市公安局七处先后数次将预审卷移交市人民检查院提请公诉,并在原来“强奸罪”的基础上新加上了一个“流氓罪”,但均被市检察院退回。

  1996年6月4日,市检察院作出决定,张金波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提起公诉。1997年2月6日,张金波已在看守所度过了671天后,被无罪释放。那一天正是除夕。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9 条,查看全部
[512758] 黑龙江省 网友: 于2008-11-22 10:10 发表评论:

  哈尔滨这样的事不只张金波一件,随着四法环境的改善,还有几件冤案要翻的。

[512070] 首尔 网友: 于2008-11-21 11:49 发表评论:

  应该安排张金波到市公安局纪委工作!

[510161] 辽宁省 网友:一个老百性 于2008-11-18 15:49 发表评论:

  我们的祖国在这样的干部带领下能好吗,这样的干部怎么给我们希望,要求彻底清查这样的干部。

[509245] 未知 网友:3加4= 于2008-11-17 14:08 发表评论: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还没有各结果,张金波是好样的,但是这个社会给他的是什么,难道就只是那可怜的30多万的赔偿?

[506637] 辽宁省 网友:不会说话 于2008-11-15 21:41 发表评论:

  张出狱2年了,诬告者仍未受到任何制裁,是否有什么特殊背景!哈尔滨频频出现令人费解的咄咄怪事,哈市的当权者们在全国露脸了!

[505880] 辽宁省 网友:John 于2008-11-15 18:18 发表评论:

  中国的法律不是个人的工具,要惩罚幕后黑手,让中国的公民相信我们国家的法律是公正的。此案的形成一定是(幕后元凶)滥用职权的结果,一定是。不能让真正的罪犯逍遥法外,一定要追出幕后元凶,绳之以法,还社会一个公道,不追出元凶,人心难平,谁还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张金平你受苦了,我们支持你,有人心的人都会支持你,你要继续战斗。

[505862] 辽宁省 网友:良心 于2008-11-15 18:06 发表评论:

  张金波是英雄,是个硬汉子。他不应该受到这么不公平的待遇,十年的光阴把最好的青春都给磨灭了,真是丧尽天良啊!我们国家为什么总是出现这样让人痛心的事情呢!他是个好警察,我们国家就需要这样的警察,十年光阴没了,以后的时间我想我们国家的法律应该给张大哥一个公平的待遇,应该回复张大哥警察的身份。还有让那个幕后黑手受到法律的严惩,把有关的昏庸的领导彻底查办,否则不予平民愤。我们期待着张大哥重新穿上警服的那一天。

[500708] 辽宁省 网友:吴涛 于2008-11-11 19:37 发表评论:

  看完张大哥的事迹,我真的被震撼了。为他不平,为他喊屈,为他难过,为他加油。希望他早日工作,走出阴影。及时尽孝,子欲养而亲不待啊!我为他有这样的双亲而骄傲。张大哥:你已不是曾经的你,你是正义的代表,是警察中的杰出代表,有男人的硬气、不屈服的精神。现在社会,正义和邪恶一直在较量,你是胜者。你应该高兴,不是所有像你有着一样、或类似的事情的人,有着和你一样的结果。

  我为我是中国人骄傲,可是,我为中国人中,那些不配做人的人感到悲哀。尤其是贪官污吏,是人民赋予他们权力,可是他们却侮辱着自己的灵魂。张大哥,愿你以后继续你不变的个性,除暴安良。尽自己仅有的能力,我会像你学习,做真正的男人。

[499585] 辽宁省 网友:阿库 于2008-11-09 23:01 发表评论:

  我真是晕了!什么社会啊!哈市怎么了!老出这事!还是黑龙江的头呢?怎么带的啊!10年啊!10年,大哥人生最好的时光都没了!没强奸!干了也行!在说了!38的老人!他好啊!人间的不平!怎么没说幕后的黑手,怎么处理!怎么了!难道他是天啊!人啊!还是有点良心好了!你说你杀了张某也行!来个诬告!!是!比杀了还狠!但是晚上你就能睡的舒服啊!我想知道怎么处理幕后的黑手的!而不是看他怎么无罪的!如果法律还是公平的!请让大家看到真正的结果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打分点评:瓦伦西亚上演世界波 王冠伊中规中矩
泰达备战鲁能重点练进攻 胡人天加练“吃小灶”
朱骏牵手苍井空球迷不满 质疑有钱炒作没钱发薪
孔令辉女友晒与林志颖合照 马苏调侃小志(图)
皇马惊现第2个C罗!这长相发型 你俩是兄弟?(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流感来袭(4月3日)
苹果承诺将作四大调整 天津授权维修点未接通知
金店“以旧换新”猫腻多 等于花“高价”买黄金
76款理财产品现倒春寒 年化收益率过5%仅6款
天津殡葬部门:丧事正规服务基本费用不超2500元
曹云金仍叫郭德纲“我师父” 没资格评论其作品
知情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指责董洁主动“勾引”
黄晓明称新作难超越张国荣 与范冰冰挑战经典
全能天后杨丞琳演唱会惊艳全场 演唱会美图曝光
黄晓明8号手术取4根钢钉 范冰冰:常帮他揉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