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豫农民工走进中南海与温家宝总理聊天“议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13 09:53
 

 



  樊书生就是穿着这身新衣服与总理见面的

  2月6日下午,12名基层群众代表走进中南海,出席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召开的座谈会。

  在“两会”召开前,国务院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请基层代表单独开座谈会,这在我国尚属第一次。

  在京的河南籍砌筑工樊书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在12名代表中以唯一农民工代表身份,与温总理聊天“议政”。

  如果不是河南人,俺不可能被选上

  “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现在却成真的了。”昨天上午,回想起在中南海见温家宝总理时的情景,樊书生在电话那端仍然激动不已。

  樊书生现年34岁,是河南省内黄县农民。1991年外出打工,曾做过小包工头,后改做工地上最普通的砌筑工。2003年他到北京打工,现在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分公司做砌筑工。

  提起被评选为基层群众代表到中南海参加座谈会一事,樊书生兴奋异常:“俺之所以能被选中,得益于三个条件,第一,出门打工10年以上;第二,在北京打工的河南人比较多,在评选农民工代表时,倾向选河南人,如果俺不是河南人,不可能被选上;第三,2006年,俺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比赛上,曾荣获第7名,建设部授予俺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经过层层选评,樊书生被推选为唯一的农民工代表进中南海。

  进中南海之前,北京住总集团给他置办了新衣服。刚开始他只知道是见领导,根本不知道是见温总理。

  获悉要见总理时,樊书生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在房间里足足看了4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我是农民工,看政府工作报告时,我就重点看有关农民工的内容。”樊书生说,在座谈会前20分钟,他又看了一遍,生怕到时候不知道说啥好。

  哪怕只有5分钟,也要和总理聊聊

  “第一眼,我没认出来是温总理。”樊书生说。

  2月6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樊书生见进来一个人,身边的代表“哗啦”一下都站起来,并一一与那个人握手。

  樊书生仔细一看,这才看清,眼前的这个人就是自己曾在电视上见过的温家宝总理。他也连忙站起来。

  按照顺序,他第6个发言。轮到时,他刚开始还有点儿紧张,拿出讲话稿就念。可他刚念了“领导好”,总理就说:“我不想听你念,你别看稿,有什么说什么。”

  他脑子一片空白,后又一转念:“哪怕只有5分钟,也要和总理聊聊天,才不算白来。”

  他就把稿子扔到一边说起来。

  温总理问他有没有工伤保险,签没签合同,还问他现在和以前的生活状况有什么不同。

  樊书生说自己在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分公司做砌筑工,公司有食堂、宿舍、娱乐室,平时还能看到电影,打上防疫针。

  我就清欠提个意见,总理说会考虑

  樊书生希望国家能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管农民工欠薪问题:“现在好多农民工都是靠爬楼、爬电线杆等方式,才能通过媒体把自己想说的事情告诉大家。”

  樊书生说农民工不善言辞,方言也太重,说话时还容易紧张。如果接触的部门太多,他们就不知道到底该怎么说,该跟谁说。如果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就好办多了。

  “你提的意见如果报告上没有,我会研究考虑。”温总理说。

  当樊书生谈到农民工的工资有点低时,温总理说以后慢慢会涨的。

  樊书生说自己包括其他农民工,都希望能把子女接到北京来上学。温总理说,考虑到农村和城市的差别,希望农村的子女出来上大学后能回农村发展,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以后政府会制定相应的政策对此给予引导和支持。

  在交谈中,樊书生算了笔账,在老家一亩地一年只能赚几百元钱,不吃不喝也不够供一个孩子上学。

  温总理听后,提议他和其他农民工发展企业和养殖业。

  樊书生说发展企业和养殖业资金是个大问题。温总理说,国家会考虑解决农村贷款难问题,让农民不用担保和房屋抵押就能贷到款。

  和总理谈话,我一点儿都不紧张

  话快说完了,樊书生向总理提了个小小的要求:“我想让总理给我签个名、合个影。我这样做不是为自己,是想让别的农民工知道,农民工也可以和总理聊天合影,让他们感觉到总理的关怀。”

  当天的座谈会一直延迟了两个小时才结束。樊书生会后找总理签名时,工作人员说总理已经很累了。没想到总理看到他,说答应过这个小伙子,一定要给他签名、合影。

  “总理很温和,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就像家常唠嗑一样。和总理谈话,我一点儿都不紧张。”谈起对温总理的印象,樊书生如是说。

  当天晚上,远在老家的儿子在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时,看到了爸爸樊书生,当即给他打电话,说全家人都很激动。“今年回家,我要把和温总理的合影带给家人和老乡看,让他们看看,咱农民工也能跟总理说上话。”樊书生说。

稿源:河南商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俱乐部副主席亲自挽留 拉佐维奇加盟泰达队受阻
泰达相中塞尔维亚国脚 仨俱乐部竞争系炒作谣言
泰达抵达阿里坎特训练营 热身赛新外援有望登场
新援卢卡斯开始与全队合练 泰达队拉练进入正题
首战瑞士球队至少要打四场 泰达异乡热身拉架势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外资又抄底?(1月30日)
各地频现存款失踪索赔几无可能 银行归咎于个人
苹果等品牌配件渠道不同身价涨 消费者花冤枉钱
郑步春:大盘延续调整关注50ETF成分股
天津市武清区计划投入1.3亿元创建美丽村庄
唐嫣佩服赵默笙的勇敢 与钟汉良拍吻戏最合拍
孙俪三次合作郑晓龙:改变人生的三部戏(图)
张庭自曝生活趣事 半夜被老公背着上厕所(图)
谭维维“踢馆”我是歌手 微博与男友互送祝福
刘嘉玲性感照开叉裙秀美腿 对饮外国帅哥(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