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受害者出来作证 美国让日本对慰安妇谢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18 18:20
 

 

  

慰安妇的经历成了这些老人一生的痛,图为一名曾当过慰安妇的韩国妇女。

  慰安妇问题一直是日本与周边国家之间的一个争议点,但这个遗留问题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让日本紧张,因为美国人要表态了。2月15日,美国众议院就慰安妇问题举行听证会,此前的提案明确要求日本正式道歉。从提案到决议案,再到听证会,事情正在一步步朝日本不希望的方向发展。日本驻美大使13日召开记者会,对决议案表示不满,并罕见地提出了书面反对意见。首相安倍晋三也接连派出3名首相助理,赴美国斡旋。新年伊始,日本感到了对于历史问题来自各方的压力。

  3名慰安妇讲述亲身经历

  15日美国众议院举行的日本随军慰安妇听证会有3位特殊人物――来自韩国的李永洙和金郡子,以及生于荷兰、现在澳大利亚居住的亚恩·卢法·沃海伦。她们都是当年的慰安妇,作为证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这是首次在美国国会举行慰安妇听证会,也是第一次邀请幸存者作证的政府级别听证会。

  今年85岁的沃海伦在太平洋战争时期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后来被日军抓去成为随军慰安妇。当时只有19岁的沃海伦受尽了日军的凌辱,在战争结束后她一直隐瞒曾是慰安妇的事实并结了婚。她13日从澳大利亚飞往美国,要站出来讲述自己的不幸。她说:“我希望美国能给日本政府施压,让他们正式道歉,还我们一个公道。日本必须认识到他们战争时期的罪行,并把这段历史写入他们的教科书。”据美国媒体分析,作为第一个站出来的白人慰安妇,沃海伦的出现将使慰安妇事件不单单是一个亚洲的区域性事件,而是有关妇女权益的全球性话题。

  本次决议案由日裔民主党议员迈克·本田以及黛安·沃森、戴维·吴和共和党的爱德华·罗伊斯、克里斯托弗·史密斯等6人联手提出。为首的本田说:“提出这个议案不是因为个人原因,而是为了让日本真正反省。”本田要求日本政府以内阁总理大臣声明的形式就慰安妇问题谢罪。

  日本和韩国媒体认为,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的立场是积极支持决议案,所以在本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慰安妇决议案最终能够浮出水面可谓一波三折。该决议案去年9月曾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一致通过,但却被亲日派的前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推迟向全体会议提交,最后被自动废除。1月31日,这份决议案再度被提交到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曾在2001年和2005年也提出了关于慰安妇的议案,但在日本政府的游说下未经提交就放弃了。

  提案推动者是个日本裔

  这份议案的主要推动者迈克·本田因为日本裔的身份受到广泛关注。韩国《朝鲜日报》日文版日前对他进行了采访。今年66岁的本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出生并长大,是第三代日裔美国人。他曾在圣何塞担任教师和校长,1996年当选州议员,2000年当选联邦众议员。1999年担任州议员时,他曾就慰安妇问题向州议会提交了比这次内容更激烈的议案,并使其在州议会通过。当时,日本政府以未能阻止本田的行动为由,将当地日本总领事馆人员全部召回国。目前,本田是在众议院影响力最大的拨款委员会的委员,他还是议会“亚太美人连线”主席。

  美国1942年与日本打仗时,强制隔离了日裔美国人。当时,本田和他家人一起被带到收容所。他说,因为这样的经历,后来他在执教时认识到应把过去发生的事情全部说给学生听,要承认历史,并教育学生。他说:“勇敢承认过去的错误是成熟的外交态度。日本认为,对自己的过去,以首相发言等方式已道过歉,但日本政府并没有为道歉真正做出努力。”

  本田说,“慰安妇”是日本一个委婉的说法,大约有20万妇女在二战期间被逼在营地妓院为士兵提供性服务。此次听证会是法案通过的第一步。当被问及国会辩论的时间安排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之前是否会刺激美日关系时,本田说:“10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慰安妇问题,那些可怜的女人们在一天天老去,时间不等人。”

  日本游说还在继续

  慰安妇提案屡屡受挫的背后是日本强大的游说力量。据悉,日本为了阻止慰安妇决议案获得通过,这次也雇用了华盛顿著名的法律咨询公司,并在美国政界展开了大规模游说。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自民党9日决定向美国派遣一个议员代表团阻止美国会通过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安倍的3名首相助理最近也相继访美,目的之一就是阻止美国国会提出慰安妇议案以及取消南京大屠杀相关电影的上映。

  除了私下游说,日本甚至在外交层面也对美国拿出了少有的强硬态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驻美国大使加藤良三13日在记者会上对美国议员提出慰安妇议案表示了不满。他说,日本政府已经拿出了诚意来处理慰安妇问题,希望这件事不要给日美关系带来坏的影响。加藤认为,本田等人对日本已经采取的措施没有很好地理解,希望这个决议案不要被采纳。据15日的《读卖新闻》报道,加藤良三还向美国众议院相关部门提交了书面的反对意见,表达了日本政府的强硬立场。

  据路透社9日报道,本田表示,尽管有很多团体在四处游说,但他有信心决议案会在3月底通过。并表示如果决议案在众议院通过,而日本首相不道歉,他将会亲自到日本会见日本议员,就该问题与他们进行讨论。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