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春节何以能走出国门? 媒体指文化多元化是背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18 22:21
 

 

 

 日本中部地区华侨华人终于有幸在当地参加大型的中国传统节庆活动,首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二月十七日上午在当地隆重拉开帷幕。这一富有中国特色的活动也吸引众多日本市民。图为日本市民排队参加摇奖活动。

  中国猪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伦敦唐人街挂满红灯笼,年味渐浓。图为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来唐人街购买喜庆的中国传统玩具。

  如今在地球的其它角落,春节欢庆活动的大潮迭起,中华民族这一传统节日正在异国他乡焕发异彩。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刊出该报高级编辑卢新宁的文章说,如果认为春节的“国际化”只是由于中国国力的上升,未免不够全面。实际上,作为一种具有浓郁本土色彩的民俗文化,中国的春节文化之所以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特别是进入一些主流文化价值观高度趋同的西方国家,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今世界政治、文化的大背景。

  在海外,春节不再只是华侨华人的节庆,它正逐渐融入所在国的社会生活。春节在海外形成一股股热潮,令许多中国人心潮起伏,有人提出“让春节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甚至称之为“中华文化复兴的标志”。卢新宁认为,将春节呈现的“国际化”趋势看作是中国国力上升的结果,这对于许多热切盼望中国强大的人士来说,无疑令人振奋。确实,我们可以把春节看作中国文化迈向世界的一个坚实脚印,也相信“春节热”不是孤立的现象,其背后是“中国热”在助推,支撑它的是中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稳步提升。

  文章指出,近年来,与经济全球化共生的,是人类社会和文化艺术的商品化趋势,以及文化中心主义的强势盛行。这使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关注同一个问题: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它关涉各民族能否在今后安身立命。从这个角度出发,“文化多样性”、“文化多元化”信念日益为人们接受。

  作者说,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外国政要在对本国亚裔的春节贺词中强调,“保留你们珍贵的传统,确保你们的家庭价值观、信念及尊重传统会由子孙一代接一代相传下去”,他们认识到多元文化会使国家更强盛更进步。而“中国文化年”在法国结束时,法国文化部长“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建设世界和平的政治模式”的判断,也是同一理念。因此,内含和谐团圆的价值追求,具有强烈民族色彩的春节文化,才会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

  文章说,在“保卫春节”与“抵制圣诞节”等观点出现之时,在国内传统文化日趋式微的种种忧心之中,我们需要更加开阔的文化视野。这样才能既不至于在面对外来文化冲击时,产生过激的行为,也不至于在看到本民族文化光大时,滋生不切实际的情绪。中国经济既已走出国门,中国文化迈向世界便成为一种顺理成章的期待。此时我们更需以健康心态理性看待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并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和吸收他国优秀文化。

稿源中新网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