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地方换届10万官员面临离岗 党建专家称有两去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22 07:08
 

 

  香港媒体披露,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地方换届过程中,《人民日报》曾在头版突出位置发表评论员文章,呼吁领导干部要讲大局,讲党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日报》的文章是在敲警钟,因为这次换届涉及众多干部的升迁和安置问题,已经使少数干部人心浮动。

  香港《文汇报》披露,中央党校《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问卷调查显示,在领导干部最关注的改革中,列第一位的是机构人事制度改革,34.8%的领导干部把其视为自己最关注的改革。

  消息人士透露,机构改革下一步可能会推动一些部门的整合,使政府机构设置更为合理。这一举动同样会涉及干部安置问题。

  为了解决干部问题,一些地方模仿企业实行内退,到退休年龄之前先退居二线。也有城市曾经进行过试验,留下退路后让一批官员在一定时间内自谋生路,其中有些人在外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主动不再回到干部系列内。但似乎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北京大学教授徐湘林认为,不应该对干部进行全盘保障,而应鼓励这些干部通过民主竞争竞得岗位,现有不能胜任的,可以走人。在机构中失去位置的年轻干部不应该被“养”起来。但他同时也指出,乡镇一级干部人数众多,而且都是当地的精英,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在当地相对较强,如果强制性要求其中失去位置的人退出干部系列,很可能导致这部分人和基层的行政体制产生对立,影响社会稳定。有专家建议,公务员可以分为政务类和业务类,以区别对待,缩小对干部全包式的保障范围。

  地方换届涉及十万官员转移 党建专家称有两去处

  对于预计会有大约十多万干部要在最近的换届后离开原有岗位,著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地方换届的干部转移调整,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涉及到编制、待遇、安置乃至培养等多项工作,相信中央将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来进行。

  香港《文汇报》报道,叶笃初还认为,香港特区政府的服务质量高,行政成本低,值得内地在改革过程中借鉴。他表示,通过换届,提高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是人员调整的方向之一,这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不是简单划一地减少人数,而是要各得其所,人尽其才。

  叶笃初认为,地方人员调整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充实到下层乃至基层,另外则是充实到社会工作人员队伍,后者正是目前建设和谐社会所急需的。具体而言,一些省级的人员可以充实到下层乃至基层的市县乡(镇)中工作,加强基层的力量。

  此外,叶笃初指出,在一些地方干部人数膨胀过快的同时,也存在缺少人才的现象,根据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目前缺少大量的社会工作人才进行各种社情调查、群众心理状况调查等工作。在换届中被调整转移的地方干部可充实到这个队伍中来。不过,他指出社会工作人才不同于公务员编制,所以说上述两个方向的调整都涉及到补偿等问题,是一项复杂的工程。

 [1] [2] 下一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新外援巴雷黄金蜕变 一个有故事的传奇人物
冠军之师天津女排凯旋 全运后队员安排各有不同
吉马与外援仍未归队合练难成行 泰达最近有点烦
郜林女友曝其带病杀敌 王永珀女友盼蒿俊闵复出
英雄天津女排回家 王宝泉:感谢家乡的亲人们!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周线压力明显(7月22日)
啤酒节开幕以来日均游客万人 人均消费百元以上
郑步春:盘面明显转弱 1950点不容有失
芙蓉种翡翠冒充冰种价翻四倍 市场筑底现象明显
马化腾登顶家族财富榜首 梁稳根财富暴跌近腰斩
李咏离开央视后身价大涨 名牌傍身戴镶钻名表
吴奇隆帅气回台 遭“白发魔女”包围(图)
郭富城暗示分手以后更自由 懒理熊黛林删电话
王中磊:不会给冯小刚添乱 不推荐艺人上春晚
《新声代》“星光对决”首战开启 王睿卓大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