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全国两会将关注建设和谐世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24 14:47
 

 

  “和谐世界”的理念,贯穿于2006年中国外交的每一页日志。这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名词频频出现在重大国际场合,它所阐释的国际关系新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引起共鸣。它也将成为即将于3月在北京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自2005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以来,这一主张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主题词。2006年8月21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三次峰会:造福世界的集体对话

  2007年2月4日,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一场不同寻常的揭牌仪式。胡锦涛主席和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共同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成立的铜牌揭幕。全体来宾长时间热烈鼓掌,非洲朋友以非洲特有的方式弹舌欢呼,表达他们由衷的欢喜之情。

  这是中国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

  2006年,中国政府为践行“和谐世界”理念,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先后在上海、南宁和北京举行了三场多边外交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近7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回顾过去、规划未来,“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与会各国在不同峰会上提出的共同政治诉求。“贸易自由化,服务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中国与进行对话的不少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这种“一对多”的外交运作方式,反映了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表明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外交理念得到了与会各国的认同。

  专家分析,今年的中国两会将继续探讨如何进一步践行“和谐世界”理念,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大国关系:促进持久和平的关键因素

  2006年,中美关系稳中有进。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中美领导人年内多次会晤,确认中美是利益攸关方,更是建设性合作者;两国还举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胡锦涛主席5次与普京总统会晤,就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和加强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俄罗斯年”活动成功举办,巩固了中俄友好互信的社会基础。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双方举行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同意启动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

  中日关系出现转折,开始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两国恢复并加强高层交往,推动中日关系呈现良好的改善与发展局面。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在2006年,尽管这一年国际形势跌宕起伏,但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中国除了继续使用传统的外交手段外,还加强了文化交往、经贸联系和民间往来,并通过“国家年”等活动加深大国间相互了解和信任,从而推动与各大国建立更加稳固的良性互动关系。

  专家分析,今年两会将进一步探讨如何保持与发展中国与大国的关系,以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斡旋热点:维护世界稳定的积极力量

  2007年2月13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约50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各国外交官全体起立,用长时间的鼓掌庆祝一份文件的通过。

  这份名为《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文件,是朝核问题的一个重大突破,标志着在过去四年“谈谈停停、停停谈谈”的六方会谈终于进入“行动对行动”的实质性阶段。

  过去一年,中国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外交,继续支持和推动联合国改革,广泛参与联合国及国际多边经济组织的活动,全面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国还急他人之所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遇到自然灾害等困难的国家和人民提供及时帮助,比如为印尼地震、泰国水灾、菲律宾泥石流及油轮沉没灾害事故等提供援助。

  中国领导人在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全面阐述和平发展道路、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建设和谐世界等政策主张,赢得国际赞誉。中国开展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国热”和“汉语热”成为国际上的一个新现象。

  此间专家认为,在国际冲突不断,发展失衡,强权政治挥之不去的今天,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代表了一个超越传统国家关系来看问题的方式。它强有力地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心声,顺应了国际政治的时与势。当前,中国同国际社会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中央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讨论决定中国年度政治经济外交等重要事务的两会,将高度关注这一主题。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胡锦涛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发表的演讲(全文)  07-02-07
胡锦涛在南非发表演讲阐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07-02-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商务部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的有关问题
安全为民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30辆氢能重卡交付 新天钢联合特钢开启清洁运输新征程
赔付件数461万件,理赔金额超150亿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
统计局:“通缩担忧”当前没有 下阶段也不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