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印度宣布铁路大计划:车厢安空调车票要降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2 09:18
 

 

火车是不少印度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印度铁路的日搭载旅客量高达1500万人次,然而拥挤陈旧的车厢和一票难求的局面却很难让人满意。2月26日,印联邦铁道部长拉卢·亚达夫在向议会提交2007-08财政年度的铁路预算报告时表示,铁路部门打算对其所属铁路网进行一次全面更新与改造,“在不久的将来把印度所有长途列车更换为空调车厢”,用有软垫的座椅替换过去的木制长凳,而且“要在提高铁路运行效率的情况下将车票价格下调8%”。英国《泰晤士报》27日对此评论说,印度此举是要结束过去150年来铁路不舒适的历史,迎接21世纪。

  描绘“清洁高效”前景

  据当地媒体报道,亚达夫今年提交的铁路年度预算报告中“亮点多得有些让人目不暇接”:首先是大规模的列车车厢升级计划,亚达夫表示,印度现有的装配木制座椅的陈旧车厢将全部淘汰,取而代之的将是焕然一新的软垫全封闭空调车厢;其次为缓解当前印度火车“一票难求”的局面,铁路部门将在计算机联网基础上,将售票处延伸至全国各银行及加油站的网点,旅客甚至可以用手机发送短信的方式来直接购买车票;另外,亚达夫还宣布2007年为“铁路清洁年”,将出资对车站及铁路周边设施进行大规模整修,以改变目前破败不堪的形象;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完成上述改造之后火车票价不但不会上涨,反而要“在现有基础上下调8%”。

  其他亚洲国家纷纷上马的高速铁路计划也没有被印度忽视。亚达夫表示,印铁路部门正在积极对未来高铁的发展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将着手健全列车餐饮、娱乐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目前印度正在与法国、日本等掌握高铁技术的国家积极接触。有媒体甚至表示,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印度将有望在各主要城市间开通时速达到300公里—350公里的高速舒适列车。

  在印度坐火车不容易

  铁路在上世纪曾是印度的骄傲,运营里程超过6000多公里的全国铁路网曾一度遥遥领先于亚洲其他国家,并占据着世界上最大单一管理铁路网的宝座。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铁路系统的诸多弊端开始显露出来,设施陈旧及事故频发成了其挥之不去的两大症结。

  铁路“老是出事”让许多外国人乃至印度的有钱人都对其心存阴影,能坐飞机的旅程坚决不乘坐火车。《环球时报》记者去年赴外地采访后,打算乘火车回首都新德里,结果几个同行伙伴都不愿意坐火车,记者只好和他们分道扬镳,独自体验了20多个小时的列车生活。在那次旅程中,一家大型旅行社在3次更改车次后才最终帮记者抢到了未确认的火车票,能否上车还需到车站去等候通知。在买票难和常晚点已成为印度铁路司空见惯之事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情况也算正常,所幸记者最终顺利确认了手中的车票,还利用列车晚点的时间,将站台上的其他列车也参观了一番。

  印度普通列车的车厢设施的确很难让人满意,像老旧公交车那样的长木条板凳还要再分为上下两层,旅客需要在凳子上盘腿而坐,上层的旅客如果想伸一伸腿的话,垂下来的光脚板很可能正好落在下排乘客的鼻子前,然而就是这样安置座位的车厢里仍然会人满为患。由于印度火车在行进中不会关闭车门,许多乘客往往一只手抓着扶手,把头伸出车厢外兜风,看起来比较危险。

  在印度,导致火车晚点的原因同样多种多样,电力供应不足、车辆出现机械故障甚至信号控制员离开岗位等都是常有的事。有印度朋友曾经笑言,根本没必要向铁路工作人员询问火车什么时候到达目的地,“问一问哪天能到就可以了”。

  “大计划”引发社会争议

  对于亚达夫描绘的印度铁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部分当地媒体及印度人民党等反对党都有质疑,认为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规模的铁路改造无异于天方夜谭。一些民众表示,亚达夫不断提出“大计划”的做法此前早有先例,而事后往往证明他的构想很难在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这一次恐怕是为正在进行的地方邦选举而考虑”。

  一位铁路问题专家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印度铁路要进行大规模改造将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技术和资金,由于印度目前的车票售价还处于补贴性质,铁路部门能够实现赢利就已值得庆祝,不太可能一下子拿出大量资金。二是铁路部门人浮于事的低效局面在短时间内不易改变。拥有总计160万名员工的铁路部门是印度最大也是最臃肿的政府机构,印官方曾公布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每年发生的铁路交通事故中有70%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亚达夫走马上任时曾到铁道部大楼前“抓考勤”,结果一天内迟到者竟有519人。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