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众志成城抗暴雪 辽宁迎战56年来最大暴风雪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6 22:17
 

 

  9级大风,60亿吨降水量,在38小时内,一场56年来最大的暴风雪横扫辽宁全境!

  机场关闭,公路封闭,列车晚点,数万名旅客滞留;水电不畅,学校停课,单位放假,社会秩序瞬间打乱——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摆在了辽宁老工业基地4200万人民群众面前。

  情况危急,千钧一发。

  特大雪灾:党员干部冲在前线

  4日凌晨,特大暴风雪袭向辽宁。到下午,暴风雪愈下愈大,接近疯狂,沈阳市路面积雪达一尺厚。

  雪情如火情。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办公大楼内灯火通明,各地灾情接踵而来,气象部门的雪情报告每隔一个小时就向政府送达一次。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一定要努力保障群众的安全和基本生活。”

  在这一天,辽宁全省被困在公路上的车辆有数万台,高速公路上困守的车辆长达四五公里。气温即将下降10多摄氏度,缺水少食的危险向被困的人们袭来。

  当晚,降水量不断攀升,大风夹着雪粒打在人脸上钻心地疼,一些地方积雪1米多深。辽宁省政府要求,组织一切力量做好被困车辆和滞留旅客、行人的疏导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一天,沈阳市政府总值班室,电话铃一直响个不停。负责人张荣说,这是她工作20多年来接听电话最多的一天,嗓子已经哑了。“雪灾发生在星期天,在家休息的同志主动要求到岗。公交车停了,出租车不动了,大伙步行五六公里、花了两三个小时才赶来,进门时都冻成了‘雪人’。”

  辽宁省委的一位机关干部说:“这么大的雪灾,谁能坐得住?睡好觉?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站出来!”

  立即清除雪障、中小学校停课、紧急向受困司机送水送饭……一个个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的通知不断从办公室发出,传递。辽宁省各级党政机关数万名干部职工,此夜无眠。这一天,正是元宵佳节。

  救急救急:一切为了受困群众

  告急!告急!辽宁海、陆、空全线受阻。

  候机楼爆满,候车厅爆满。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竭力让滞留旅客吃上饭、喝上水、不挨冻。4日晚间,沈阳开往阜新的N158次列车陷在2米多深的雪中,车上200多名旅客困守。阜新车务段连夜派出上百名职工将旅客解救出来,免费为他们提供方便面、矿泉水、饼干和蛋糕,安排旅客换乘其他列车前往阜新站。

  沈阳是此次暴风雪的重灾区。城区75条干道、42座桥梁全部被半米以上的积雪覆盖。1万余辆汽车陷入大雪中难以自拔。

  在沈阳铁西区郊外,一台载着40多名返校大学生的长途客车瘫在雪中,长达20个小时,饥寒交迫令所有人接近绝望。奋战一夜的养路工人发现后,迅速找来20多人将学生转移出车外,用大铲车把已经倾斜的大客车平移到路面。当客车重新启动时,车内大学生集体起立,眼含热泪向窗外的养护工人挥手告别。

  在疏导交通的最前线,沈阳市1800多名交警全部到岗。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平二大队民警李思达,连续7个小时帮助被困车辆推车,手被冻伤却浑然不觉。交警支队大东大队副队长马明胜不顾脸被风雪冻伤,连续3天2夜疏导道路交通,协助被困车辆。被交警从雪窝中解救出来的沈阳出租车司机王宇说:“交警是这场暴风雪中不倒的丰碑!”

  大连遭遇了50年不遇的风暴潮,9级大风吼得让人胆战心惊,阵风风力最高达到12级。全市25个供电所11个断电,1/3城区漆黑一片。

  坚守执勤岗位的大连巡警李志国,在帮助一辆被吹得原地打转的车辆时,被一阵猛烈的狂风凌空吹出20多米远,摔在地上,头部鲜血直流,当场休克。目前颅内出血的他正在抢救之中,生命垂危。

  大雪压青松。在特大暴风雪肆虐辽宁大地的日子里,成千上万名干部群众,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挺起了维护社会秩序的脊梁,谱写了一曲曲抢险救灾的壮歌。在雪灾中,辽宁快速调集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抢险救灾中,老工业基地振兴勃发出的巨大活力,成为抗击特大暴风雪的重要保障。

  城市总动员:危难之中显真情

  1:20,是沈阳大除雪过程中环卫工人与市民的比例。

  4日凌晨开始,沈阳市1.1万多名环卫工人昼夜不停清理大雪。然而,这仍抵不过雪降速度,除雪进展缓慢。24万多名市民在政府的号召下,纷纷走上街头,加入到浩浩荡荡的除雪大军之中。

  一场社会总动员应时而生。

  暴风雪还未停,沈阳市皇姑区居民,50多岁的冯先友便走出家门,领着10多个社区居民用锹刨雪、肩扛手推,一连将五六辆抛锚轿车推出了雪堆。看到一辆面包车车轮打滑,冯先友脱掉自己的军大衣垫在车轮下。很多过路行人见此情景,纷纷过来帮忙,一辆辆被困汽车又重新上路。

  暴风雪阻隔了交通,却让人与人在灾害面前更加真诚与无私;昔日的陌路不相识,如今却屡屡上演雪中情,令人们在风雪中感到由衷的温暖。

  4日上午,沈阳南郊的沈阳建筑大学正在进行社会艺术专业考试。然而,大雪封住了全部出校道路,1000多名考生和家长被困校园。正当人们心急火燎的时候,师生们将面包送来了,矿泉水送来了,当晚还凑齐700多床被褥,在教室里搭起了临时宿舍。一位考生借用学校老师的手机向家里报完平安,忍不住哭了起来。

  同舟共济,成为了早春3月辽宁的主旋律。全省没有因雪灾发生一起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

  大雪过后,晴空万里。从6日开始,大连电力供水已经恢复,沈阳市内交通主干道畅通,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重新开放,京沈高速公路开通,被困人员得到妥善安置,社会秩序正在恢复。在短短两天两夜时间内,辽宁大地从一场旷世雪灾中重新站了起来。

  “断电停水并不可怕,只要上下一心,人与人手牵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名搭乘晚点10多个小时列车的大连高校学生说,“明天会是新的一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暴风雪过后:沈阳10万多人上街除雪   07-03-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津门又出了个“王一本” 王丽静夺残奥天津首金
王丽静夺得北京残奥天津首金 徐志林杨博尊摘银
加图索搞笑五事:一人打双后腰 替补14分钟罚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米雪尹志强牵手26年 结婚传闻有待证实(图)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何润东大S被曝秘密拍拖 双方均否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