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广州血头在救助站设摊招人卖血(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7 02:28
 

 

流浪人员救助基地成了血头的“基地”,圆圈里中坐者为血头, 这就是他每天招人卖血的位置

献完血后给一本无偿献血证,“血头”急急忙忙把献血证拿走,然后递给献血者60块钱

血头(前面白衣服,戴帽子的男子,即文中所称的“鸭舌帽”)将被鼓动的救助者带去无偿献血车献血

血头天天在救助站守候“猎物”

  2月17日,正是农历大年除夕。河南人屈某从东莞乘车抵达广州省汽车站后发现口袋里的钱不翼而飞。屈某自称是东莞某来料加工厂的工人。由于身无分文,在好心人的点拨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位于广州市水荫四横路的救助站,希望能在这里申请到一些费用,“哪怕能有回东莞的费用也好!”

  就在他满怀希望地走近救助站救济窗口,办事的工作人员听完其讲述的理由后,一句礼貌的回答“您的要求不符合救助制度”后打碎了屈某残存的希望。当这名身高160厘米、穿着打扮还算整洁的河南汉子几乎掉下眼泪的同时,耳边一句“没有钱用吗,可以去卖血啊!”让这名河南汉子重燃起希望。

  走出申请救济大厅的屈某抬头发现,救助站院内的一张桌子旁,一名戴着鸭舌帽的男子坐在那里“热情”地招呼着他过来坐坐。“身无分文吧!”“鸭舌帽”示意屈某坐下,十分“关心”地向屈某推荐“赚钱”的好办法,“没有问题的。来我这里献血,保证你当时献了血就能拿到现钱。”“你这分明是组织人员卖血吗?”屈某禁不住地惊呼道。“嘘!不要那么大的声。”“鸭舌帽”用眼睛瞪了屈某一下。

  记者暗访劝1人卖血成功可获20元

  “你们拿到那本献血证后就交给我们,你们会得到80元现钱。当然我要抽水20元啦。”

  2月23日上午,经历了数天时间在该救助站进出游荡后,屈某拿起了电话向时报举报了这个内幕。次日上午,时报记者乔装打扮跟随屈某进驻了位于水荫四横路的救助站内进行暗访。

  “啊呀呀!你又来了!”如屈某描述的那样,那名戴着鸭舌帽的男子坐在申请救济大厅进门左侧的桌子旁,三名穿着民工模样的男子坐在”鸭舌帽”对面。屈某悄悄地告诉记者,这三名男子就是前来申请救助而被“鸭舌帽”怂恿献血换钱的民工。一见到显得穷困潦倒的屈某就“打趣”地喊到,“坐下来谈!坐下来谈!”“怎么样啊!想好了没有(献血换钱)?”“鸭舌帽”开门见山地询问屈某。“鸭舌帽”扶了扶帽沿,用肯定的口气告诉记者,“我说的都是真的,不用白费那些口舌,来我这里献血实惠又方便,来钱又快。”

  记者坐在“鸭舌帽”对面。“鸭舌帽”前,有一本户口本和一叠材料纸,材料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不少名字,名字下面不仅有手机还有QQ号码。记者悄悄打量了这名戴着鸭舌帽男子,他穿着一件灰色的休闲服,内穿一件白色的圆领运动衫,下穿一条黑色的灯心绒裤。随后,他突然起身从提包内拿出了一份“无偿献血登记表给在场的人看,“你看,你们只要按照登记表写就可以了,余下的工作我们来做。”接着“鸭舌帽”拿出一本邮集给在场人员看,献完血的人都可以得到这个。说完后他要去上趟厕所,记者发现他的右腿有些残疾。

  “鸭舌帽“十分健谈,他自称自己是东北人。“鸭舌帽”不停地劝说来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而我们还能给你们现金。只要你去了,血站会给你们一本邮集,你们拿到那本献血证后就交给我们,你们会得到80元现钱。当然我要抽水20元啦。”

  救助站奇遇两西装男被怂恿一道“卖血”

  2月25日上午9时30分,水荫四横路的救助站内,记者再次来到该救助站,像前几天一样,还是那名“鸭舌帽”坐在那里,见到记者一行走了进来,“鸭舌帽”招呼记者坐下,像询问屈某那样问了一句“想好了吗?卖血赚钱怎样?”兴许说“卖血太明显”,“鸭舌帽”立即改口说“献血换钱”。聊了片刻后,“鸭舌帽”突然向记者开口问“你有没有两元零钱,我现在还没有吃早餐。”

  一个小时过后,救助站内先后来了两名穿着褶皱西装的男子。一名男子穿着米黄色西服,急切地诉说自己在火车上被人扒窃了钱包,现在身无分文。该男子自述自己从长沙来到广州,现要到广州从化去,只需要一块钱打个电话。当男子正在填写申请表时,“鸭舌帽”再次鼓动该男子去“献血”换钱。过了约两分钟,一名穿着红色西服的男子也走了进来,同样的理由是钱包被偷了,刚拿好申请表,就被“鸭舌帽”的话语给说服了,随后,红色西装男与记者三人表示要“献血”换钱。

  献完血当场就给60元报酬

  献血证则被血头收走,据称卖给单位可获150元

  把赚钱的目光盯上来救助站求助人员的还不只是“血头”。信息时报暗访还同时发现,一些“黑工头”也窜到救助站来“招兵买马”。救助站一时成了这些不法牟利分子争夺的“战场”。

  遭遇险境黑工头险将记者卖到黑工地

  就在记者三人在鸭舌帽的带领下走出救助站大门进入水荫四横路时,被“鸭舌帽”称作“长毛”的男子匆匆地跑了上来。记者仔细打量发现,该男蒜头鼻,乌黑的长发下藏着一张四方脸,皮肤稍显黝黑,身高差不多165厘米,穿着一件长衬衫,只不过里面加了一件内衣。

  “等了半天,你跑到哪里去嘛!”“鸭舌帽”吼道。“手头没钱呢,三人的公交车钱都没有。我现在要退杂志把押金领回来。你先把他们带到水荫路的公交车站旁。”“长毛”慌张地跑到对面书店。“这个小子!肯定又把钱给赌光了。连乘坐公交车的钱都没有。”“鸭舌帽”自言自语地指着“长毛”的背影责怪道。

  “啊呀!老兄,又发财了。”“鸭舌帽”好像余怒未消,迎面来了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停在“鸭舌帽”旁拍了拍“鸭舌帽”的肩膀。“哦,老兄!你呢?又在救助站招了几个民工去了黑工地做事啊!哈哈!”“鸭舌帽”回敬道。“你们几个有没有身份证?有的话我可以帮你介绍到工地打工发财。”这名骑着旧自行车,穿着西服的男子询问记者一行。“我现在不转卖了。你也别想打我的主意。”“鸭舌帽”告诉那名男子,然后回头对记者一行说,“这个男子是黑工头,专门在救助站来找人去黑工地干苦力。哼,这帮家伙现在也到救助站来抢‘生意’了。”

  见记者一行眼神显得疑惑和惊讶,“鸭舌帽”坦率地说,他这次绝对不会将我们卖给那些黑工头,“我不做那些泯灭良心的事。那些黑工头骗那些民工去黑工地做奴工。”由于“鸭舌帽”没有答应转卖,骑自行车的男子得知记者等没有带身份证后转身就走了。

  组织“卖血”专人带队乘公交车送人献血

  去拿“路费”带人“献血”的“长毛”10多分钟仍没有到,这可惹火了“鸭舌帽”。“我先带你们去。”跟着“鸭舌帽”记者一行三人从水荫四横路经过救助站大门进入水荫路路上。在水荫路公交车站旁,“鸭舌帽”不断地打着“长毛”手机,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等了约15分钟后,“鸭舌帽”叫献血的男子中一人去看看长毛来了没有。见没人动,“鸭舌帽”从包里拿出了户口本,“你们当中任何一人看都可以,我现在离婚了,儿子在我名下,因此我没有必要骗你们的。”在“鸭舌帽”翻开户口本时,记者发现他自称是东北人原来竟是江西籍的。

  不久,长毛来电话了。他告诉“鸭舌帽”,水荫路周围好像有人注意到他们,要他们带人从广州大道中公交车站乘车。几经辗转,“鸭舌帽”又带着记者一行来到水荫四横路救助站与“长毛”接上头。“长毛”带着记者三人从救助站步行了1公里路程到了广州大道中公交车站。“我们坐183路公交车到中华广场献血点。”路上“长毛”告诉记者怎样填写献血登记表,“没有身份证没有关系,但要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可!”在广州大道中公交车站,等了大约五六分钟,“长毛”为每人投了一个一圆硬币。

  献血完毕献血证当场被血头收走

  经过了40多分钟的车程,到达中华广场。“长毛”带领献血人员直奔较场西路旁的流动采血车。“长毛”没有靠近献血车,只是怂恿记者一行自己靠前拿无偿献血登记表献血。“记得好哦!如果医生问你吃了饭吗,你就说吃了(其实记者一行三人没有吃过饭)!另外,献好血后那本献血证要拿给我,我好拿钱给你们的。我们要的就是那本献血证!”“长毛”叮嘱完后,只是远远地站在距离献血车有20多米远的麦当劳门前。

  正当献血人员都在忙着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时,不知道什么时候,“长毛”来到了身后。“身份证号码没有写错吧?”“长毛”询问另一名他带来的男子。“哦?你也来了!”在献血人员旁边,一名怀疑同是“血头”的男子向长毛招呼。“你们都是血液中心的人吗?”这时,献血人员有人询问“长毛”和那名与“长毛”打招呼的男子。两人没有答话,赶紧退到车后去了。

  记者和其他献血人员一道上了流动献血车上。医生忙着采血验血。医生看了看无偿献血登记表后,核实了身份证号码但没有要求献血人员出示身份证核对。接着献血开始了。献完后过了一段时间,领取献血证和纪念品。刚下献血车,“长毛”就冲了上来,“献血证先拿给我!钱随后就给!”接着,记者身边突然冒出两名男子,几乎是连夺带抢拿过了记者还没有看清名字的献血证,“好了!这是60元现金,剩下的20元是我们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