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民调:商人公务员演艺界人士等社会应酬最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13:32
 

 

  你认为以下哪些人的应酬最多?

  商人、企业家82.6%

  公务员62.4%

  演艺界人士62.4%

  记者编辑33.9%

  律师28.3%

  医生22.1%

  教师11.9%

  技术人员6.6%

  小刘在北京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工作,说起回老家过年的这几天,小刘仍心有余悸。从大年初一开始的六天时间里,他每天都有两顿酒局需要“应酬”,其中只有一天例外:初四中午喝多了,连续睡了18个小时,错过了那天的“晚局”。小刘说,自己的那些朋友这几天也都是这么过的。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1735人参与)显示,70.9%的受访者认为最近几年社会上的“应酬”风气越来越严重了,14.4%的人认为没什么变化,10.6%的人认为有所好转。

  只有在酒桌上交下了真朋友,酒桌下的事情才好办,这是中国早已有之的一个不成文的传统。这一“酒桌文化”更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尽显“身手”——有人张罗着酒局以疏通关系,有人绞尽脑汁寻找推辞应酬的借口,还有人因为喝酒过量被送进了医院。

  调查显示,23.1%的受访者在春节期间的应酬很多,70.0%的人认为自己春节期间的应酬不算多,还有6.9%的人“说不好”。在平时,26.9%的人认为自己的应酬比较少,1.4%的人“从来没有应酬”,71.7%的人应酬不少(基本每天都有的占4.4%,每周都有那么几次的占21.4%,每周一次左右的占25.8%,大概每月两三次的占20.0%)。

  小刘是做市场开发工作的,平时应酬就多,很多时候还需要主动张罗酒局。在他看来,春节里的应酬并没有比平时多多少。而在某政府机关工作的邵先生则感觉,到春节期间的应酬要多得多。“有些关系不是那么‘铁’的人也会过来请吃饭,推辞了吧又不太合适。”邵先生回忆过年的这几天,发现在外面吃饭的次数竟然比在家吃饭的次数还多。在平时,邵先生的酒局主要是应付同事或领导,偶尔才会有些“外面的人”。

  在问及“你认为哪些人的应酬最多”时,“商人、企业家”的获选率最高,82.6%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应酬最多;其次是“公务员”(62.4%)和“演艺界人士”(62.4%),记者编辑(33.9%)、律师(28.3%)、医生(22.1%)、教师(11.9%)的应酬相对更少一些,应酬最少要数“技术人员”(6.6%)了。

  “其实,酒桌上没有谁是真的想来喝酒的,但不想喝也得喝。”小刘经常是酒局的发起者,对此感受颇深。“被我拉过来应酬的人不想喝酒,我需要招待的客户也不想喝酒,但是两边坐到一起后,就会觉得无酒不成席,喝着喝着就多了。”

  在邵先生看来,一个两个酒局倒没什么,可怕的是这喝酒之风太甚,“经常是说好不喝酒,可是在酒桌边上坐一会儿就有人提出喝酒。”调查显示,44.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人独有的应酬之风没办法改变。

  调查结果表明,多数人在碰到一个推不掉的“应酬”时的感受是负面的。42.7%的受访者感觉“无奈”,25.8%的人感觉是“痛苦”;22.4%的人认为不一定,需要看“应酬”的是谁,仅有2.6%的人感觉高兴,觉得“又有机会腐败了”。

  46.1%的人认为“应酬多”是件好事,认为“应酬过程中可以结识新朋友,扩大交际圈”。而“应酬有利有弊,关键要把握好度”则得到了65.2%的人的支持。

  背景资料:本次调查执行时间为2007年1月29日-2月26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网络的1735份有效问卷,其中报纸读者回寄问卷151份,网络读者填答问卷1584份。受访者中男性占70.8%,女性占29.2%,平均年龄为30.8岁,其中19-35岁读者占75.8%,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89.5%。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四外援都是新面孔 德尼尔森致命妙传引叫好
金哨执法新赛季揭幕战 嫩哨或主吹泰达大战申花
年龄大没大牌负分起步 泰达最难赛季需“亮剑”
津女排出征全运预赛 微调主力阵容确保板凳深度
中国女排新帅已接近“出炉” 俞觉敏:难有黑马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消息面凌乱(3月8日)
沙特王子称《福布斯》低估其财富 宣布断交
陆上运输行业:铁路改革方向明确 增持
郑步春:跌势暂难延续 可适当调仓
张平谈成品油机制:缩短调价周期 取消4%红线
《葫芦兄弟》拍偶像电影 网友盼王祖蓝谢娜参演
李咏被传离央视 哈文留言“去做灵魂工程师”
宋慧乔首出散文写真集 独家曝光童年萌照(图)
《燕儿飞》宋小宝搞笑依旧 倾情献声主题曲
王野上半身全裸时尚大片 展露性感人鱼线(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