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22:18
 

 

  “本届常委会工作非常有特色。无论是立法工作、监督工作,还是人民代表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加速了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王安新代表说。

  “过去的一年,我们既看到了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又看到了常委会工作的旺盛活力。”梁毅代表说。

  12日,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24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其中14件已经通过,5件提请大会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在立法方面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就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出台了监督法,修订了义务教育法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云南农业大学校长助理高洪代表说。

  高洪认为,人大常委会去年的立法工作最大的亮点是民主立法、科学立法,通过深入的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来提高立法质量。

  刘晓凯代表说,去年的立法工作妥善解决了一些立法难点,监督法颁布实施,物权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且完成了企业破产法、修订了义务教育法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立法,这对于推进我国的法制化进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来自青海的拜秀花代表说,去年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注重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着力反映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通过立法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透明度更高了,每一部立法都通过媒体等各种渠道征求各方意见,立法的针对性、操作性更强了。

  山东省泰安市政协副主席夏作理代表建议,今后要进一步提高立法的针对性、科学性,让立法工作进一步符合国情,克服部门利益,并且找准目前法律法规中的不足加以修订。

  监督工作围绕大局、抓住重点、讲求实效

  来自浙江的梁毅代表说,去年人大常委会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社会普遍关注、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对新农村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自主创新等进行了有力的监督。

  对于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跟踪监督的做法,拜秀花代表深表赞同。她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听取和审议了8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了12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特别是22年来首次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监督效果十分明显,对实际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去年的监督工作每件事都有具体的成果,老百姓反映比较好。去年出台的监督法也为规范工作、加强监督提供了依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沈安波代表说。

  河南省人大常务会原副主任李长铎代表说,去年的执法检查比较多,作用比较明显。今年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对节能减排两项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代表调研更加深入细致

  “我去年参加了解决‘三农’问题和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活动,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和农村供销社改革两个突出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成果在此次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有所体现。”沈安波代表说,去年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到基层调研比以前多了,代表的社会接触面也更广泛了。

  “在人大常委会工作中,更加重视发挥代表的作用,让代表从更高的层面上了解国情,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以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在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办理上,也做得非常好,不仅仅是给一个回复,而是通过调研把每个意见、建议都落实到位。”高洪代表说。

  关玛莉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了代表工作,组织代表培训,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开拓了代表的眼界,拓宽了代表了解基层、了解民意的渠道。

  代表们提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更加贴近群众,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各级干部依法办事的水平,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工作要进一步研究和考虑。比如监督法出台后,要考虑配套的措施和办法。”刘晓凯代表说。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人大代表建议物权法草案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大会  07-03-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