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代表委员审议两高报告 对反腐败工作评价较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4 17:49
 

 

  “过去的一年,中央和各级政府反腐肃贪‘动真格’,反腐败工作成绩斐然。”“抓大案不手软,群众拍手称快;打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手都硬起来,我国反腐败前景光明”……

  连日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两高”报告时对我国2006年的反腐败工作给予较高评价。他们认为,2006年的反腐败工作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这些亮点将对2007年及以后的反腐倡廉工作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抓大案要案,得党心民心

  新闻回顾——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干以胜透露,去年因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党员共3530名,其中七人为省部级高官。

  2007年1月8日至9日,中央纪委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公报称,2007年,将继续“严肃党纪国法,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

  代表评述——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2006年反腐败斗争一个鲜明特点是,中央下决心处理了一批大案要案,一批腐败堕落的贪官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党心民心得到了凝聚。从实际效果看,近年来我们始终以抓好大案要案为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方针也得到了最广泛的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异地审判、强化审计、缉拿外逃:惩治腐败网日臻缜密

  新闻回顾——2006年12月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在湖北省荆州市中级法院接受法庭审判。王有杰和此前在山东济南市中院审理的安徽王昭耀腐败案是“一个审判模式”——异地审判制度。

  2006年,国家审计署开始将所有离任的省部级官员都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目前,审计部门已开始对现任的几名省长、部长进行任中审计。

  针对贪官外逃,2006年7月中美发表两国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的联合声明,决定促进双方在缉捕和遣返在逃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合作;截至2006年2月,我国已与40多个国家缔结了50项司法协助协定、25项引渡条约、3项被判刑人移管条约等共78个相关法律条约。

  代表评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素斌: 2006年在延续反腐败斗争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惩治腐败的网络正日臻完善和缜密。异地审判主要是排除权力干扰,排除社会人际关系网干扰,是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要求。2006年高官腐败案件异地审判正在向制度化方向靠拢和发展。近年来从强化审计工作中发现、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查处了一些大案要案,强化审计工作是我们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得力举措。而加强国际合作缉拿外逃的贪官是建立惩治腐败网络的又一重点,并对腐败分子产生了极大的心理震慑。

  治理商业贿赂:打击披着“新衣”的权力腐败

  新闻回顾——2006年,一项以治理日益泛滥的商业贿赂为目标的专项行动在全国展开。从2005年8月到2006年9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0992件,涉案金额32.86亿元。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2537件,涉案金额8.35亿元,涉及厅局级干部68人、县处级干部511人。

  同时,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等,对一些新型的腐败行为进行治理和打击,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参与赌博或以变相赌博等形式敛财,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或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等。

  委员评述——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近年来,在工程建设领域、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官员因为受贿而落马的不在少数。2006年我国把反腐败的重点之一放在治理商业贿赂上是适时而正确的,从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官员腐败的泛滥,反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提高。这一点也在打击和遏制新形式的腐败行为上得到应验,不断变换花样的腐败行为正在得到有效的监督和查办。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反腐战略方针更加明确

  新闻回顾——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近日透露,国家预防腐败局已通过中编办审批。此前,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曾透露,组建国家预防腐败局是认真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所规定的义务,是借鉴国际上预防腐败的有效做法。在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之后,将来还要成立地方级的预防腐败机构。

  委员评述——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反腐败斗争进入2006年后,制度化和法制化的方向已经越来越明晰,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战略方针的确立更是把这项斗争引领上一个新高度。反腐败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中央明确提出2010年以前完成反腐的立法,而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关于制定反商业贿赂法、廉政法等的议案和建议,这些积极的信号昭示着反腐败斗争将以更大的声势深入开展下去。

  

稿源:新华网 编辑:朱豪然
反腐败研究专家:腐败分子受审高峰期到来   07-03-14
两会时评:近千名贪官获刑显示反腐败坚强决心   07-03-13
吉林延边规定党员干部过生日只能请家人   07-03-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热身赛泰达2-1逆转申花 阿里汗能力虽强但欠默契
泰达新赛季全部主场水滴进行 主场门票统一60元
中能将刘健作为预备队员报名 高层:为他有球踢
羽生结弦李子君合影引热议 日本网友:两人般配
《体苑杂谈》第一回:关于CBA裁判的那些事儿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京津冀抱成团一起发展 明确三地功能定位和分工
天津4S店争抢首批摇号购车人:降价促销 发补贴
成都武汉入围 今年中国或有9个城市GDP将过万亿
人民币即期汇率今日再现暴跌 创盘中最大跌幅
阿里欲退出烧钱大战 马云:我妈路边打不到出租
黄晓明baby恋情公开三步曲:见家长度假庆生
90岁金庸用餐近照曝光 与美女合影气色佳(图)
网友评《澳门风云》:有笑点有赌神还不错
《冰雪奇缘》效果超预期 老少皆宜的合家欢电影
揭秘金秀贤情史:3年勾4女星 包括人妻韩佳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